美國總統大選中的「蝴蝶效應」(組圖)

發表:2012-11-04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旗鼓相當

政治就像天氣,經常變幻莫測,只能用混沌理論來解釋。我們常聽到這一說法:當北京的一個蝴蝶搧動它的翅膀時,可能會在美國引發颶風。

當然這只是一個比喻,而任何比喻都是跛足的。這裡並無什麼「陰謀論」,也沒有包括暗示颶風「桑迪」是由北京呼風喚雨製造出來的調侃。

但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和「桑迪」都會影響美國下週的總統大選,總統大選投票的結果又會反過來影響中美關係。

美國普通選民對國際事務基本關心不多,中國所佔用的他們的腦容量又更是微不足道。但由於今年的大選選情複雜,歐巴馬和羅姆尼殺得難解難分,一些小事都可能成為四兩撥千斤的因子,產生出倍增放大的蝴蝶效應。

兩場風暴

宏觀來說,美國總統大選由兩場風暴定下了基本走勢,其他的因素都變成了配角。這兩場風暴,一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二是剛過的颶風「桑迪」。

儘管前一場已持續四年多,後一場卻剛剛退卻,但整個美國還無法在心理上擺脫它們的影響。週二的總統大選,美國選民會帶著這樣的心境去投票。所以,我們必須理解這兩場風暴的政治內涵和美國人自己的解讀,才能預測美國人的投票行為。

縱觀歐巴馬總統的政績,內政、外交表現很不平衡。可以說,歐巴馬的外交政策得力於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出色工作,獲到了國內外的好評。

美國民調顯示,如果由國外來選美國總統,歐巴馬定會穩操勝券。在總統候選人的第三場辯論中,羅姆尼在外交事務上聊無新意,映襯了歐巴馬外交上的優勢。

但美國選民更關心國內經濟狀況,尤其是就業,這裡歐巴馬便顯得不盡如意。歐巴馬的經濟還不完全是一個失敗。現在美國的就業已有好轉,失業率從歐巴馬剛上任時的兩位數已降至7%的區間內。經濟也已開始小幅回升。與歷屆成功連任的總統相比,他的任期內股市的成長毫不遜色,也讓他被看好。

但我們不得不說,如果歐巴馬的外交得分是90以上,他的經濟如果還不能說不及格,也大概最多能得70至80分。美國人的不滿顯然可以理解。

經濟對比

但如果我們把歐巴馬和羅姆尼放在一起,前者給危機經濟開出的「凱恩斯主義」的藥方顯然比後者的「里根經濟學」更能獲得選民擁護。

首先,共和黨布希總統八年的「新自由主義」把美國帶入了歷史上最大的一場金融風暴,美國選民對重回共和黨的自由主義政策恐怕還心有餘悸。

其次,正如「佔領華爾街」運動所揭示的,美國人對貧富兩極極度分化已非常不滿。今年十月《紐約時報》載文指出,現在1%的美國家庭獲有六分之一的收入,10%的最富裕家庭獲有50%的收入。在危機過後一年的復甦階段,1%的收入者佔有了93%的新增加收入。該報有文警告,1%的富人正在製造他們的「自毀」。

如果我們明白美國社會瀰漫著這樣的社會心態,很難想像掙扎中的美國中產階級和工人階級會認羅姆尼為救星。作為一個靠食利而輕鬆享受的百萬富翁,羅姆尼恐怕還會繼續為共和黨嫌貧愛富的政策付出代價。

我們看到在對選舉具有舉足輕重影響的俄亥俄州,由於他的「讓三大汽車公司破產」、「讓私營資本出手營救」的主張,羅姆尼難以在該州獲勝。而對共和黨而言,歷史上還沒有不能拿下俄亥俄卻能獲勝的總統候選人。

相比之下,歐巴馬出手援助汽車工業,使俄亥俄得益匪淺,出現了超出全國平均水平的經濟復興。即便歐巴馬的經濟處方見效慢了點,但效果還是明顯的。假如美國選民放棄這樣的好勢頭,放棄歐巴馬所積累的經驗,試圖河中換馬、另求高明,顯然是不明智的。

颶風桑迪


美國總統大選中的中國議題令人關注

如果說,金融風暴的厄運讓美國人對羅姆尼「自由放任」的政府經濟政策會心有餘悸,那麼,颶風「桑迪」更讓他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和個人成功奮鬥的個人主義黯然失色。在選舉中,羅姆尼曾懷疑美國聯邦應急管理局的功用,主張救災事物應交由州和地方政府來管理,甚至最好由私營機構來管理。對富人來說,只要有錢就可以應急。

但颶風桑迪顯然在向美國人提個醒,歐巴馬提倡的社會公平和互助、聯邦政府積極功用的主張更具人性,對普通百姓也更管用。所以有人警告,羅姆尼當選才是最可怕的「颶風」。

在救災政治上,在任的總統面臨風險,也有機會。如果像布希總統處理卡特琳娜颶風那樣遲緩無序,顯然是政治上的快速自殺。但歐巴馬總統不失時機,力圖在每一件事情上做到主動積極、完美有效,並迅速將政策和資源佈置到位,為此得分不少。

新澤西州的共和黨州長克里斯蒂都對歐巴馬總統的表現稱讚有加。當然,羅姆尼也可以組織一些募捐活動。但他難以掩蓋他的富人的無知和優越感。

中國議題

既然今年的總統選舉會以微弱的多數決定勝負,中國議題就必然會對選情產生影響。如果俄亥俄、弗吉尼亞和佛羅里達是爭奪選舉人票的關鍵,我們就不難理解,中國會被扯上美國的汽車行業以影響俄亥俄選民,扯上國防開支以影響弗吉尼亞和佛羅里達的選情。

從選舉的實用主義角度來看,兩位候選人主要是用中國來論證他們不同的國防、產業、貿易政策從而帶來不同的就業前景。所以,中國問題主要還不是外交政策問題,而實質是經濟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