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畫:詩、書、畫、印的完美結合(圖)

發表:2012-11-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一幅傳統的中國畫來說,把詩、書、畫、印結合起來,似乎才表現得更為完整,更有特色。詩、書、畫、印結合,可以把幾種藝術融為一體,相互輝映,既能豐富畫面內容,又能擴大畫面境界,給人以更多的審美享受。這在西洋繪畫中是沒有的,這是中國畫的又一個特點。

詩、書、畫、印結合,是中國畫在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

在宋代以前,畫上是很少題字的,偶然有字,也只是在不顯眼的角落裡,寫著作者小小的姓名;那時雖然也有題畫詩,卻不是寫在畫面上的。到了宋代,才有一些詩人兼書法家的畫家,開始在自己作的畫上書一段題記或一首詩。這樣,詩、書、畫開始結合起來,中國畫歷史發展中的文人畫也開始了萌芽。文人畫是中國繪畫史上的一個專有名稱,泛指中國封建社會中的文人、士大夫的繪畫,以區別於民間畫工和宮廷畫師的繪畫。到了元代,隨著文人畫的繼續發展,印也加入了詩、書、畫的行列,於是詩、書、畫、印就像四個孿生姐妹一樣,形影不離地完善地結合起來了,這一藝術形式一旦出現,就被當時的畫家們普遍採用。到了明情兩代,文人畫壟斷了畫壇,詩書畫印結合的藝術形式日臻完善。

在詩、書、畫、印的結合過程中,書與畫的結合恐怕要比其餘兩種與畫的結合要早得多,這是由於中國的書畫工具相同,操作時又有許多共同之外的緣故。據說東漢的蔡匡就已是一個書畫兼能的文人了。書畫的結合包含有兩層意思,一是畫家本人就擅長書法,是個書法家,由於書畫同源,作畫時便自覺不自覺地以書入畫了,這既能顯示畫家的細緻,又能表現書法家的飄逸。二是以書寫款或題字在畫面上,與畫面形象協調搭配。這樣書入了畫。就成為了畫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構成中國畫的另一種形式美。中國畫中的以書寫款又叫做「落款」,一般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就相當西洋畫中的畫者的簽名,表明瞭這幅畫的所有權。其他的題字,可以繪畫寫一個題目,一行自己想說的話,或一首詩,一段散文。其實題字是門很有學問的藝術,要有文學修養,題字不能隨隨便便,題字的內容要與畫面有著內在的聯繫,讓觀畫者通過題字見景生情、抒發胸懷。或者引導觀畫者以畫為橋樑,生發開去,另拓天地,感念歷史的浩蕩或人生的哲理。同時,題字還要考慮到字體的形式、畫的內容和風格等。如一幅工筆畫就不能用狂草,一幅大寫意也不宜用正楷。字體的位置要恰到好處,要讓人感到上去一點或下來一點,增加一個字或減少一個字都會不妙,這就是恰到好處了。總之,要求字與畫面統一、和諧,增加畫面的形式美。

詩與畫的結合也是隨著書與畫的結合而出現的,那就是出現了喜歡作詩或作詞的畫家,而書法又寫得不錯,這樣他就用不錯的書法把他的詩書到他的畫上了。繪畫史一般把王維看成是詩畫結合的創始者。說他是一個「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代表人物。這己是一個很高的評價了。不過這有賴於蘇軾對他的鼓吹,蘇軾也是一個詩畫結合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後人又評價蘇軾,說他「以詩為有聲畫,畫為無聲詩」,這也是一個很高的評價。看來王維和蘇軾便是詩畫結合當之無愧的典範。

詩畫作為兩門藝術,各有長處與短處,兩者結合起來,便能取長補短。畫表現的事物直觀、具體、真實、便於領略,但它要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只能選取某一瞬間的靜止狀態;而詩則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寫事物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發展變化,天上地下,古往今來,東西南北,自由馳騁,容量比畫大得多。把詩與畫結合起來,可以使靜止的畫面活躍起來,畫面的容量膨脹起來。而詩也有了形象的憑藉,想像的依托,因此,詩與畫的結合使二者交相生輝。

畫上題詩題款,也可以起到點題的作用。如人們面對一幅山水畫或花鳥畫,有時就很難猜透畫者的心思,但通過畫上的題詩題款,就比較容易把握作者的意圖。如宋代有名的皇帝畫家趙佶畫的《瑞鶴圖》,畫上只有20只丹頂鶴繞殿飛鳴,晴空中有浮雲飄動,雖然觀畫者可以從畫中感受到一種輕盈舒朗之氣,但是畫家是否是要想表達出一種什麼思想呢?只憑觀畫是很難領悟的,但是只要結合畫上的題詩書款,就一目瞭然。原來是趙佶當政的某一夭,突然有一片祥雲飄來皇宮,繞柱附殿,眾人皆仰而視之。驚奇之餘,又有群鶴飛鳴於空中,與祥雲融為一體,經久不散。從畫的題詩題款中,以及已有的歷史知識。

我們可以領悟到畫家的這樣一種思想:在北宋內優外息的嚴峻時刻,畫家祈求上帝降下祥雲,以挽救宋王朝的危亡。但這當然只是可憐的皇帝畫家的一種自欺欺人的幻想了。

談了詩書與畫的結合,我們再來看看印。印,就是印章,最初只是一種信物,與畫沒有關係的。宋代有人開始把印押在了畫上,但那也是作為一種印證之用,以表明此畫的所有權。印可以是作畫者的,可以是鑑賞者的,也可以是收藏者的。印沒有成為畫面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就是還沒有入畫。到了元代,由於水墨畫的興起,佔其餘畫種的絕對壓倒優勢。由於水墨畫上只有黑白二色,或只是黑白的濃淡變化,顯得有一些沉悶,於是一種朱文印章出現了。朱文印章押到畫上已不僅僅是一種信物的標記,它已成為畫面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起著活躍畫面氣氛的作用。

一般說來,一個中國畫家的印章是很多的,概括起來有三種,第一種是姓名章,這是畫家們最常用的。古代畫家的名字,別號往往有好幾個;姓名章呢,習慣用兩顆,白文章刻姓名,朱文章刻別號。第二種叫齋館章,是表示畫家住處的。中國古代的文人都愛給自己的住處取個什麼齋,或什麼館的名。第三種叫閑章,大都是刻一句成語,格言或畫家的主張,真是五花八門,豐富多彩。如「師造化」、「行萬里路」,是表示畫家主張師法自然,反對刻意臨摹的。如「孺子牛」、「江山多嬌」等是表示一種奉獻精神和反映時代特徵的。但這種印章一般都要與畫的內容有所聯繫。

同時,印章押在畫上,還要與繪畫在形式上緊密結合。印章在篆刻時講究字體、刀法、風格,是一門獨立的藝術。但是印在畫上,就成為了畫面不可分割的部分了。因此,蓋印的時候也要非常考究,要考慮整幅畫的構圖、色彩,要起到呼應、對比、配合的作用。有時候畫的一面空了些,另一面又重了些,顯得有些不穩,在顯得空的一面適當地蓋上一印,用朱紅的色彩一壓,畫面就穩住了,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詩書畫印的結合,還需要畫家有多方面的文化修養,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又說,「功夫在詩外」。

一個好的畫家,不但要懂得畫學,也要懂得文學、美學、甚至哲學,以及其他自然科學的東西。總之,要盡量地做到全面的文化修養,才能創作出高水平的中國繪畫,才能使我們民族的這塊瑰寶源遠流長。初學繪畫的朋友是必須要懂得這些的。

来源:藝術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