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社:習近平將成為中共末代君主

作者:秦雨霏編譯 發表:2012-11-08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新社:習近平將成為中共末代君主/秦雨霏編譯

中國共產黨召開一個關鍵的黨代會併進行十年一次的領導層交接時,它面臨的最大一個問題是,它是否能夠再執政十年。德新社11月6日報導說,在十八大召開之際,這個國家日益增長的中產階級的廣泛預計是,自從1949年開始的共產黨統治將在習近平十年任期內終結。

共產黨將使用這個高度編排的會議來說服中國十三億人民,它可以提供另外十年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同時遏制腐敗和裙帶關係。

共產黨必須修復它因為薄熙來醜聞而破碎的公共形象,並面對公眾廣泛的不信任。「許多人喪失了對共產黨的信任。」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說。

中國抵達社會和經濟的關口

中共國家媒體列舉了習近平面臨的經濟挑戰。「縮小收入差距,平衡發展當中的效率和不平等將是一個重大任務。」新華社說。

德新社報導說,經濟增長預計將從去年的9.2%減緩到今年的7.5%。政府試圖刺激國內需求和引導製造業離開對出口的依賴,但是許多經濟學家擔憂緩慢的步伐和最近經濟措施不確定的方向。

有影響力的財新雜誌說,中國已經抵達「一個關鍵的社會和經濟的關口。」財新雜誌建議了十八項改革措施,包括打破國營企業在關鍵行業的壟斷,允許公司上市而不需要國家批准,遏制地方政府的投資,發展司法獨立。

習近平將需要平衡幾個利益集團之間的競爭需求。「我認為這是自從1989年以來最緊張的黨代會。」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說。

在1989年,共產黨領導人就如何處理廣泛的民主抗議而發生分裂,最終共產黨派遣軍隊清洗了天安門廣場。

薄熙來倒臺是派系鬥爭的第一輪

德新社報導說,在薄熙來被指控掩蓋他妻子的謀殺,濫權和受賄之後,有關經濟和政治改革的爭論今年重新浮現。

薄熙來是一個民粹主義者,在全國建立了新毛左的追隨者。章立凡認為,薄熙來的倒臺是爭奪新政治局常委席位的派系鬥爭的第一輪。

跟隨習,高層的哪些親信將贏得常委席位還是一個迷。但是對於新領導人之間意識形態或者社會經濟政策的差異不太可能在2270人的黨代會上公開討論。

胡習將呼籲改革但不放棄一黨專制

德新社報導說,胡錦濤預計將在主題演講當中再次呼籲政治改革,習近平在接替胡錦濤之後,可能將重複並擴展這種呼籲。

胡錦濤和習近平將倡導共產黨最近的開放治理政策,改善法治,擴大「黨內民主」和直接選舉農村和鄉鎮領導。

沒有幾個人會預計他們將呼籲中國轉向多黨民主或自由選舉共產黨領導人。他們可能將重申一黨專制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中共走向死局大規模動盪在醞釀

德新社報導引述北京大學政府學專家張建說,「我們不會看到任何有益於老百姓的(政治改革)呼籲。」

在胡錦濤的領導下,過去十年是「政治保守甚至是倒退的」。清華大學政治學家吳強說。「社會在走向死胡同。大規模動盪在醞釀。」吳強說。


外媒:習近平接權力衣缽共產黨不可能還權於民/秦雨霏編譯

毛澤東的繼承人本週將開會任命新領導人,儘管網際網路時代呼籲變革的聲音越來越多,共產黨在中國依然會保持著鐵拳獨裁專制的統治,不可能真正的還權於民。

《法新社》11月7日報導說,中共儲君習近平將在國內面對著巨大的不確定性,胡錦濤「黃金十年」以經濟增長下降到7.5%而結束,這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低的速度。《金融時報》11月7日報導說,共產黨面臨的要求改變不透明的專制制度的壓力比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之後任何時候都強大。即使制度的受益者也廣泛相信,中共必須改變其專制政治結構。

外交方面,隨著海軍力量增強,中國加強對海洋和島嶼主權的主權宣示,跟日本,越南,菲律賓等鄰國發生爭端,並且跟美國在太平洋上加強競爭。同時中共意圖在敘利亞,伊朗和朝鮮問題上挑戰美國。中共也將努力避免歐洲金融危機惡化。歐洲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習近平的工作遠遠比胡錦濤的工作更加困難。」香港絲綢之路協會董事總經理本•辛芬德費爾(BenSimpfendorfer)說。「上一個十年推出改革將比下一個十年容易得多。」

習近平將是毛澤東1949年建政以來的第六代領導人。

紅色貴族掠奪國民財富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社會轉型製造了用汽車,電腦和智能手機裝備起來的中產階級,他們日益在網上爭論時局。網際網路的憤怒通常集中在腐敗。

中共紅色貴族依靠跟有權勢的國有企業的關係和不透明的公共採購制度而聚斂財富。

在中國社會的另一端,2.6億農民工沒有城市居住權,數億人仍然生活在農村,並常常受到地方共產黨官員的剝削。

民眾反抗日益增加

法新社報導說,在這個大背景下,異議人士繼續被關押,而當局把「和諧」和「穩定」作為它的口號。

中國估計每年發生18萬起抗議,抗議主題從土地掠奪到污染到工人權利,許多專家相信未來的動盪只會越來越多。

「隨著人們變得富裕,他們愈加準備好站起來維護他們的權利,他們準備好反抗那些非法出售他們土地的以及建立工廠污染他們風景的共產黨官員,那麼我認為民主開放的可能性就存在了。」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羅德里克•麥克法誇爾(RoderickMacFarquhar)說。

金融時報:中共必須改變專制政治結構

《金融時報》11月7日報導說,在經過三十年的全面的經濟改革和平均年增長接近10%之後,共產黨面臨的改變這個不透明的專制制度的壓力比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之後任何時候都強大。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政治改革。」具有改革思想的中共前領導人任仲夷的孫子任意說。「所有的中國人包括那些體制內的,所有人都同意這是下一個大事。」

另外一個太子黨說的更加大膽,「中國最好的時間已經過去,整個制度需要大改。」

一名前政府總理的兒子說,共產黨的權威在「隨著經濟大大惡化的同時而下跌。」他說,沒有新的統治遊戲規則,中國政治將「陷入混亂」。中國年經濟增長率從2010年12%下滑到今年的7.5%。因此,中共必須改變其專制政治結構的信仰出乎意外的在那些制度受益者當中廣泛傳播。

即使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本週也說,「隨著公眾知情權和參與權意識和法治意識增強,中國民主還沒有達到許多人期望的水平。」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