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命名禮(圖)

發表:2012-11-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龍年來年之際,父母在為寶寶想名字想到頭疼之際,我們為你奉上一個趣味小知識,看看古代的人是如何對待命名這件事的。

根據《禮記·內則》介紹,命名禮儀是一個複雜但頗有條理的過程:孩子出生後三個月內,父親不入產房,惟經常使人慰問,顯示對妻兒的關心。三個月後,命名禮擇日舉行,家庭中有頭面的婦女如祖母、伯母、叔母等,以及父親已為孩子請好的老師(或保姆)都來參加。當日,母親先行沐浴更衣,孩子也剪去胎髮,並留一部分挽一對角兒。禮儀開始時,母親抱子(女)出房,當楣東立,輩份最尊的婦人先看嬰兒,並喊著做母親者的姓氏說:「某某氏,今天要讓孩子拜見父親了。」當父親的應答道:「我一定要好好教養他,使他守禮循善。」然後,父親走上前去,握過小孩的右手,給其以慈愛的笑容並逗戲,百日左右的小孩,往往會以嘻笑咿啞和手舞足蹈相回報,從而給莊重的禮儀增添了融洽歡欣的氣氛。

接著,最關鍵的程序開始了。做父親的在根據孩子的出生時日、體形相貌等各種條件進行綜合參酌後,要當場宣布給孩子的命名(亦有事先擬定的)。說出命名後,母親立刻應答,略謂一定謹記夫言,教兒成德。然後,她把孩子交給老師或保姆。對方抱過嬰兒後,即依尊卑長幼的順序,把小孩剛獲得的「名」一一向參加禮儀者宣告。祝賀聲中,人之初,「名」得立矣。

命名禮的尾聲,是告祖先告宰閭,這兩道程序都由父親唱主角。告祖先使新生兒之名獲得家族內部的認可,告宰閭則為存檔,其式為「某年某月某日某生」,由「閭史書為二,其一藏諸閭府,其一獻諸州史」(《禮記·內則》)。從此,如不發生更名情況,命名禮上所給予的這一特稱,將隨伴擔當者終生乃至永遠;在其有生之日,它的表現方式(如名貼、印章、證件等)有時竟比其本身更具有證明效驗(這種現象,迄今仍在銀行、郵局等機構內行之有效),而在其身後,除了「爾曹身與名俱滅」外,流芳百世或遺臭萬年的故事,不也比比皆是嗎?這就難怪古人對於命名之禮,要如此慎重了。

載諸經典的兩週命名制度,大致奠定了漢民族約2000年間給下一代命名禮儀的基本模式,同時給其它民族以程度不同的影響。當然,一方面,它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又有嬗替,一些具體細節會發生變化。比如命名的時間,在實踐中便有「三朝命名」、「百日命名」、「週歲命名」乃至「發蒙命名」等許多形式(概指「本名」即「學名」)。另一方面,它還遠遠不能囊括中華民族各個成員所共同創造的,姿采各異的命名習俗。實際上,很多少數民族的命名禮都極有特色。

廣西三江侗族的嬰兒命名禮叫「三朝酒」。通常在孩子出生三日舉行,來參加的親友以外家為主,傳抱嬰兒後,由男家青年以歌邀請嬰兒姨媽給取名,姨媽也用唱歌作答,孩子的名兒就在歌聲中確定,然後大家輪唱祝歌。雲南布朗族為嬰兒取名要用八顆稻穀占卜。命名儀式上,主持人把握在手中的稻穀向上拋起,如落下成四對則為吉利,馬上命名;否則重拋,直至成四對止,頗與古人取名講究擇時同義。海南島上黎族的「格碰」(意譯「取名」)均在嬰兒滿月後舉行,要請道公(或娘母)先殺雞祭鬼,誦念宗族家譜,給嬰兒手腳系「平安線」,然後再取名。西藏珞巴族為嬰兒取名的儀式叫「蒙糾責」。「蒙糾」意為「銀子」,「責」意為「送」或「給」,意思是把珍貴如銀的名兒送給嬰兒。珞巴的名均由母親取定,男孩生下後五天取名,女孩生下後六天取名。事先家人須準備一隻叫聲好聽、名為「布各」鳥的鳥嘴(或用其他鳥嘴替代),母親則準備一批備用名。「蒙糾責」儀式開始後,母親一邊用鳥嘴在嬰兒嘴上轉圈,一邊默念各種備用名,當默念到某個名兒而嬰兒表現出高興姿態時,即命其此名。

還有一些少數民族的命名儀式,要請宗教人士指導。如西藏高原上的「名頓」(藏語音譯,意為「命名禮」),一般在嬰兒滿週歲時舉行,要佈施,要占卜,最後給孩子命名的是喇嘛。新疆塔塔爾族的命名禮音譯「阿特克依許」,在孩子出生三天後舉行,由阿訇在小孩耳邊喚三次所命名兒。再如甘肅裕固族、東鄉族、和青海回族同胞,也都有請宗教人士給嬰兒命名的習俗。

来源:搜狐母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