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幕後權力交易令改革派受阻(組圖)

發表:2012-11-22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報導,接近中共領導層的消息人士對該通訊社說,中共退休領導人在最後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撓兩名主張改革的候選人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兩個消息人士說,在上星期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之前舉行過非正式投票,退休的政治老人在投票中發揮了作用。


汪洋為晉升政治局常委,因為高層擔心激怒黨政軍內的毛派

包括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發揮影響說明在中共高層進行有限改革的難度。中共內部進行非正式投票說明中共作「黨內民主」嘗試,試圖解決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紛爭。據說中共在2007年也進行了關於擴大政治局的非正式投票。

據路透社報導,兩名受阻未晉升政治局常委的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中組部負責人李源潮,他們都被認為有改革意識。

中共的發言人拒絕對路透社的報導作評論。

消息人士說,在十八大舉行前幾個月期間,即將退出的24名中央委員和10多位退休的中共高層領導人對新的政治局常委在京西賓館和其他地方進行了10多輪討論,其中至少進行過兩次非正式投票。

消息人士說,政治老人就程序問題發揮了相當大的影響力,他們促成在10月進行了一輪非正式投票,李源潮在那次投票中出局。

兩位消息人士說,因為汪洋被認為是重慶前領導人薄熙來的對立面,他被認為更青睞私營企業,所以老人將汪洋排擠出局以避免進一步激化同黨政軍內支持毛澤東派系的矛盾。一位消息人士,這麼做是為了避免薄熙來的支持者製造麻煩。

消息人士說,李源潮因為作為組織部長提拔了過多胡錦濤的人,沒有聽取黨內退休老人的舉薦,因此得罪了退休老人。

路透社在10月19日報導說,習近平、胡錦濤和江澤民已經就一個包括李源潮在內的政治局常委名單達成一致,但是黨內老人對此不滿,在他們施壓下在10月下旬又進行了一輪投票。在那次非正式投票中,李源潮被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取代。現在有人認為李源潮可能會擔任人大副委員會長。


俞正聲的兄長是叛逃美國的國家安全官員,因此俞正聲一度被認為仕途暗淡

67歲的俞正聲是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年紀最大的。據路透社報導,他的兄長俞強生,早前一位國家安全部的官員,在80年代叛逃美國,因此俞正聲一度被認為仕途暗淡。

中國領導人換屆往往在每5年一次的黨大會前就已經通過討價還價做出決定。中共高層領導人和退休元老都希望以此保護自己的影響力和利益。之後他們還要經過黨代會走過場的選拔程序。在前幾次黨大會都沒有過競爭性的投票,政治局和政治常委的選舉是無差額選舉。

雖然此次中共高層進行非正式投票未必能夠顯示民主政治改革的意向,但至少為解決派系鬥爭提供了渠道。路透社上週報導說,胡錦濤和習近平支持通過更民主的選拔過程選擇最高領導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