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為何如此多中國人移民美國(圖)

發表:2012-11-22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6月14日,來自中國的小女孩李月芬(音譯)的媽媽剛剛宣誓成為美國公民。 (Photo by Joe Raedle/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在近年的表現讓一些人,包括一些西方人認為中國在未來可能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然而專家認為,這種看法是因為人們對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沒有起碼的瞭解。近日,《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如果中國情況好,為何如此多的中國人考慮移居美國?

文章說,美國在下滑,中國在上升的跡像似乎到處可見:美國的中產階級停滯不前,中國經濟的發展好像依然在繼續;美國的製造業在萎縮,中國的工廠仍在大量生產iPhones。這樣發展下去,美國人人講漢語的時代可能只是個早晚的問題。

以上種種認識在今年的美國大選中再一次給美國人加深了印象。但如果你在中國,一點都找不到與此雷同的想法。

目前中國經濟的增長率遭遇數十年來發展最緩慢的過程。為尋找有關中國經濟方面的新聞,《華郵》記者最近在北京和東莞(中國南方的一座工業城市)停留了3週時間。當記者向普通的中國百姓尋問有關房市或中國製造業的情況時,幾乎每個人都十分擔憂中國經濟在未來將可能崩潰。

中國的貧富懸殊還在加劇,中國教育系統的全面改造已經迫在眉睫,中共政府的大量貪腐亟待改變,人們說無論你工作多麼努力,也很難改善生活。

中國經濟像一條被毀嚴重的破舟

這個國家的情形完全不是歐巴馬總統和羅姆尼先生在競選中談到的那樣 – 一個即將吃掉美國的巨人。相反,這是一個充滿焦慮和惶恐的國家,就像一條失事的、被毀壞嚴重的破船。

中國觀察家們對這一點瞭解得非常清楚,他們能夠輕而易舉地列舉出中國及其新一代領導者面臨的眾多問題。但很多普通的美國人卻高估了中國的能力。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的經濟規模只有美國的1/3,中國的人均收入水平只有美國的1/9,排全球第84位,在亞塞拜然、黎巴嫩和智利之後。由於對這些數據缺乏瞭解,在皮尤全球調研中(Pew Global Survey),當被問及哪個國家的經濟處世界領先地位時,41%的美國人認為是中國。

視美國為理想國度 中國人移民美國

然而在中國人看來,他們視美國為理想國度 – 這裡擁有更好的學習和教育系統、更潔淨的空氣、更有能力和感召力的國家領導者。因此他們中很多人正在為移民美國做準備。

北京市民郭輝(音譯)在與記者交談時,本想談談中國房地產市場,可是他卻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談論中國的未來和自己對家庭的未來規劃。

郭輝的公寓裝潢得很現代,高高的屋頂,寬敞的客廳,地面上隨處可見的孩子的玩具。他和太太都受過良好教育,生活水平屬於中國大城市中的中上層階級 – 完全是人們想像中的中國繁榮階層的生活狀態。

即便這樣,他們還是打算在未來幾年移居美國。一年前當他們到美國旅遊時,在美國生下兒子,並給他取了個英文名字叫Daniel。

只有與政府有關係的人才能繼續掙錢

郭對記者說:「像我這樣的人,憑藉自己的努力曾經掙到些錢,但我們感到未來沒有希望再掙到錢。在中國,只有與政府有關係的人才能繼續掙錢,其他人是不可能的。」郭輝工作的領域是公共關係,他同時也是個熱衷股市的投資者。

郭輝的想法不是個例。根據2011年4月中國招商銀行和貝恩公司(Bain & Co.)的調查顯示,近60%的中國富人正在考慮、或已經開始辦理、或已經完成出國移民計畫。

美國被廣泛認為是一個理想的移民目的地,部分原因是美國有一個「EB5」投資移民項目。它要求投資人對美國投資100萬美元並由此為美國創造10個本土工作機會。達到要求的投資人就可以拿到美國移民簽證。自2007年以來,來自中國對該項目的申請數量已經增加了8倍,在2011年達到2408宗。

中國領導人為實現短期繁榮景象 不惜代價

郭輝說,美國人看到的是一個貌似強大的中國經濟,一個短期的繁榮景象。他們未必瞭解,中國領導人為實現這些短期目標,不惜代價地挽救國有企業或修建過多的橋樑。

郭輝說,經濟更強大的是美國。郭輝的看法代表了很多中國人的想法:儘管現在美國經濟發展比較緩慢,但美國經濟和政治體制的基礎比中國強固的多。

確實如此,許多專家也指出中國的(經濟)問題很深且很難解決。儘管中共政府試圖擺脫讓出口和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來主導經濟發展,從而轉向更多依靠消費的增長,中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很大。

中國收入不平衡使民憤激劇 直指中共政府

還有一個不太容易講出來的問題是中國收入的不平衡。

在全球被廣泛使用的一種測量收入不平衡的方法是基尼係數,分值從0到1,越高代表收入的不平衡越嚴重。中國在2010年的基尼係數是0.438。專家說,如果分值高於0.4,說明這個國家發生社會動盪的危險更大。

收入不平衡會引發民眾的憤怒情緒。在美國這種憤怒情緒主要指向華爾街的金融機構,在中國這種憤怒情緒指向的是中共政府。目前中國人談論最多的要數中共政府濫用職權和貪腐的問題。中國人在微博上經常談到這個話題。近期,微博評論提到一個地方官員炫耀自己的奢華手錶,其價格相當於一個普通百姓全年收入的好幾倍,引起民眾的強烈憤慨。

東莞的一家化工公司創始人吉米.吳(Jimmy Wu)對《華郵》記者說:「如果某人的經濟殷實,可以說他一定有政府背景。」

吳先生的朋友、肖先生(Gordon Xiao),也是當地的一位企業家。他們說由於歐洲和美國市場對他們產品的需求量減少,他們的業務發展也慢下來。

肖先生說:「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中國)是無法超過美國的。」肖自稱是東莞當地的百姓記者,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定期更新有關當地政府貪腐的文章。

吳先生說:「目前唯一走勢良好的是茶葉生意,因為現在的商人就只剩下坐在一起邊喝茶,邊討論如何使自己的企業存活下來。」

吳先生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在美國成長,主要是因為他擔憂中國的學校教育。這聽起來可能會讓美國人吃驚,因為他們從政治人士那裡聽到的是中國的教育正在迅猛發展。

「PISA」測試誤導 中國教育只注重高分不鼓勵創新

歐巴馬在2010年曾說:「未來能領導全球經濟的國家將是教育發展最好的國家。」他說美國與中國和印度正在展開一場「教育軍備競賽」。他表示在這方面,美國似乎遠落後於中國。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對幾個國家15歲青年學生在閱讀、科學和數學三方面的測試,中國學生名列第一,美國分別位居第14、17和25位。

但熟悉中國教育系統的專家趙勇(音譯)說,這個叫「PISA」的測試誤導了一個國家的教育水平。他說,中國的學校教育在鼓勵創造性思維和企業家精神方面做得很不好。

趙先生目前是俄勒岡大學教育學院全球教育系主任。他說,在美國人們對「中國的誇讚太離譜了」。趙先生在中國長大,從小接受中國式教育,他在大學畢業後移民到美國。

趙先生說,中國政府官員認為中國的學校培養不出「下一個喬布斯」。他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的教育幾乎一切以考試為軸心。

趙先生注意到,中國正在改革自己的教育體制,使其更像美國的教育。同時,美國正在為學生增加標準化考試。這種現象真令人吃驚!

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難 未獲緩解

隨著一些中國人變得富有起來,更多的家庭可以負擔孩子的大學費用。在中國,具有大學學歷的人數佔總人口的9%,比2000年增長了3.6%。在美國,超過人口數量1/3的人擁有大學學歷。

在中國,獲得了大學學歷也不能保證你能成功就業。過去數年中,中國大學生的失業問題一直未得到緩解。因為找不到工作,他們經常和父母住在一起,以便節省住房費用。同時中國低收入工作機會非常多,而需要高技能的在辦公室工作的機會就少得多。

還有,很多外國投資商關閉了在中國的工廠,轉去在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國家辦廠,如寮國和緬甸。

美國人的擔憂是多餘的

根據皮尤所做的一份民調顯示,1/4的中國人認為中美兩國的關係是「互相敵視的」;將近2/3的美國人視中國為競爭對手。

也許他們是對的,但他們忽視了一點 – 當中國領導人無法解決他們面臨的國內問題時,因此所造成的威脅才真正開始。一個疲軟的中國經濟對美國企業的發展不利,對中國希望民主改革的人士也不利。

不少美國人擔憂中國經濟可能取代美國而躍居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了,也是因為中國龐大的人口數量所致。在很多方面,中國依然是個發展中國家。

文章說,只有當美國人清楚自己的競爭對手是誰時,美國人渴望贏得「國際競爭」的想法才有意義。美國人擔心的一個停不下來的中國對自己將構成的威脅,可能根本就不存在;實際上,它可能從未存在過。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