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蘭換國籍觸動了誰的神經?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1-26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流權貴聚集的餐飲名店俏江南女老闆張蘭最近換了國藉,讓輿論和網路一片嘩然沸騰!

中央電視臺《新聞1+1》節目報導,北京朝陽法院向張蘭發出的傳票和起訴書都被退回,後來發現張蘭已於今年9月17日在戶籍地派出所註銷了戶口。朝陽法院表示張蘭已非中國國籍,但不清楚換成了哪國國籍。

雖然張蘭的媳婦是臺灣藝人大S,臺灣的護照也比中國的護照更方便出行,給臺灣免簽證的包括美國在內有129個國家和地區,給中國的暫時只有20多個,但坊間傳說張蘭換的護照,遠比臺灣的還要好使。

富人換國藉己經成為一股風氣甚至成為一種趨勢,過去只是名人、藝人換個國籍,現在是富人和權貴都在爭先恐後換國藉。在中國換國藉往往是個尷尬又敏感的話題,很容易被扣上不愛國或者漢奸之類的帽子。在國內打拼21年、擁有15億身家的張蘭此次換國籍,無疑觸動了國人最敏感的神經:富人都在跑路,窮人怎麼辦?

網易文化日前發布了一項調查: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截至9月10日晚上11點,共有10234人次參與了調查,其中有64%的人表示「來生不願再做中國人」。這個調查讓騰飛的中國多少會有些尷尬和不惑。

其實,只要不涉「裸官」家眷攜巨款出國等問題,換國籍純粹是個人的選擇,即便換了國籍,甚至把財富和家庭成員都安置在海外,然後又繼續留在中國發財致富,也是個人的選擇。只要不是違規違法,或明明換了國籍又虛偽否認,想做哪國人,過什麼樣的生活,外人實在沒必要說三道四。

在張蘭的案例中,有爭議的是她同時也是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委員,界別屬於「台胞臺屬」。若張蘭換了國籍,政協委員資格理應取消,否則「外國人」參政議政也太刺激國人的敏感神經了。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針對媒體詢問網上流傳「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已加入外國籍」的說法,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回應時表明:「政協委員,外籍是不行的」。

回到張蘭改籍問題,張蘭所在政協對她換國藉竟然毫不知情,這也難怪為什麼有如此多裸官卷款出逃,政協沒有對委員國籍狀況進行摸底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無論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是政府官員,如果連國藉都換了,誰能保證他們能為這個國家做事為人民說話呢?

臺灣地區是承認雙重國籍的,只是不能擔任政府公職要員,所有公務員必須是單一國籍。大名鼎鼎的諾貝爾獲獎者李遠哲要任臺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就放棄了美國籍,臺灣「立委」李慶安,被發現擁有美國籍後立即宣布辭職。不僅國籍,連綠卡也不能拿。馬英九曾被揭發有美國綠卡,後來查證,他曾經拿過,早就放棄了。但中國對於這點並沒有法律規定。比如首富宗慶厚,當了人大代表後,才發現他有美國綠卡。

中國人最早只是窮人飄洋過海到異國他鄉去討生活,到了上世紀80年代才出現留學熱,90年代是技術移民熱,近年來是以富人權貴為代表的投資移民熱。不同時代的人口流動反映了中國社會的變遷,移民群體從底層變中層再變上層,標示著民眾對生活嚮往或生活保障的定義已隨社會發展發生了變化。

今年4月,招商銀行與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富人選擇移民排名前三大原因分別為: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財富安全、為未來養老做準備。該報告也指,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47%正在考慮移民。換句話說,有74%富人想離開中國移民他國,可見換國藉正成為中國的大方向。

什麼原因讓中國如此眾多的人選擇換國藉?是對現行體制的失望?抑或是對未來發展的憂心?抑或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為了信仰的自由,為了清新的空氣和良好的自然環境,為了吃穿住行和晚年的福利保障……也許,每一個換國藉的人都有過一番深思熟慮或一番掙扎,每個人都擁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好在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當選後給了我們這份期許:「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這是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給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期待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帶領人民早一天實現這個理想,讓那些換了國藉的人再選擇回來,甚至讓西方人都渴望擁有中國國籍,那時候才是中國最值得驕傲自豪的時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