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遼代即有「巡警」

作者:泉痴山人 發表:2012-11-27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代世界各國警局大多設有巡防警察,簡稱「巡警」。巡警,即巡邏警察,指在一定路線或一定地段,用巡邏方式進行勤務活動的警察。主要職責是:維護轄區內的治安秩序,預防和制止治安案件和突發性事件;預防和制止犯罪行為;參加處置災害性事故;維護交通秩序;接受公民報警;勸解、制止公共場所發生的民事糾紛;為社會和公民提供救助和服務等。

一般認為,中國的巡警最早為清初的京師的「巡捕營」。總督衙門和外埠各級衙門均設有巡捕官.執掌護衛、偵緝、緝捕人犯之職。舊戲中的黃天霸,就屬於巡捕官一類的人物。他的工作就是為巡府施不全緝捕草莽要犯,消除與政府對抗的勢力和隱患。因之,他首鼠兩端.許多的「綠林好漢」都葬送在他的手裡。舊京劇中有一出《八大拿》,講的就是這個故事。當然,巡捕對維護一方治安和市井秩序、平民安全也起著一定的積極作用。

中國古代沒有專門警察之設,但「警察」一詞卻出現很早。宋·薛居正等人撰《舊五代史·周書·太祖紀(四)》載:廣順三年(953年)七月詔曰:「政途不一,何以敎民?其婚田爭訟、賦稅丁徭,合是令佐之職;其擒姦捕盜、庇護部民,合是軍鎮警察之職。今後各守職分,專切提撕;如所職疏遺,各行按責。」當然,這裡「警察」,並不是現代「警察」「維持國家社會治安和秩序的武裝力量和這種武裝力量中的成員」的意思,而僅僅是「警而察之」之意。

近代警察之設是從1901年,清廷與日本人川島浪速合作,創辦京師警務學堂(中國第一所警察學校),川島任校長開始的。學員從「撫標護軍營」挑選,經三個月強化訓練後畢業,替代了舊的保甲總局,組成了「警察總巡局」。警官、警員全部由國人充任。1901年9月12日,清政府下令各地試辦「巡警」。1905年10月8日慈禧下令統一全國警察機構,產生了中國最早的中央警察機關,就命名為「巡警部」,下設警政、警法、警保、警務、警學五個司。「巡警」這一機關名稱啟用後,一直沿用到民國初年。後來成為一個警種的專名。巡警部」名稱的啟用,不難聯想到遼金元時期的「警巡院」建制。可見中國近代警察制度雖來自西方,其軀體內仍流動著中國本土的血脈。至此,現代意義的中國巡警正式誕生。

其實,相對於清代的「巡捕營」,近代的「警察總巡局」,中古時期的遼代早已經有了和它們執行相同或相近任務的政府機構「警巡院」,「軍巡院」,「巡邏使司」等。這些機構,即是負責自己轄區內治安秩序,預防和制止治安案件和突發性事件;預防和制止犯罪行為;參加處置災害性事故;維護驛路和文通通暢,在城門、道口設卡盤查過往人員身份;接受百姓報案;勸解、制止公共場所發生的民事糾紛;為官民提供救助和服務等。並以巡邏的方式在轄區內重要地域定時進行防範性檢查巡視。在任務相類似這點上,千年前遼代「警巡院」,「軍巡院」,「巡邏使司」等機構就相當於近現代的「警察局」,人員就相代於近現代的「巡邏(防)警察」。

《遼史·百官志·五京警巡院職名總目》(卷四十八)遼設上京警巡院、東京警巡院、中京警巡院、南京警巡院、西京警巡院。其主官為某京警巡使、某京警巡副使。(這條資料充分證明:「警巡」作為一個名詞性概念,是從遼代(926--1115)開始的,其所指對象的職能及其組織程度比公元15—18世紀間的歐洲人還要高明得多;而10世紀前後的歐洲,正侵沉在最黑暗的年代裡。除嚴酷的宗教「神治」與「神權」之外,幾無「人治」與「人權」可言。另,遼的「五京」,是分布於遼境內的五大城池,五京警巡院的建設,也就意味著全國城市治安網的布建,很有時代價值。)

遼史上之所以出現「警巡院」,「軍巡院」,「巡邏使司」等不同名目的警巡機構,是由於遼代五京建立時間早晚不同,所設警巡機構命名早晚各異而至。天顯十三年(公元938年)皇都(神冊三年、918年建)改為上京;同年,幽州升南京;同年,原南京(天顯三年、928年設)改為東京,曾設軍巡院,疑即為後「警巡院」。中京建於統和二十五年(1007年),曾設「巡邏使司」也應即後「警巡院」;西京設於重熙十三年(1044年)。興宗以後始有五京,「警巡院」之名也必在興宗以後得以統一。

「警巡院」的「警巡(巡警)」人員在執行巡邏警事任務時,按規定都要佩戴類似當代警察「警官證」一樣的身份證明——「警巡(巡警)」牌。值得慶幸的是,這種千年前的「警巡(巡警)」牌(「警官證」),因其材質的不易腐蝕與北方乾燥氣候及砂性土壤的環境條件,得以清晰完整地保存到今天,使我們得以在千年後還能一覽它的真容。筆者有幸收藏到一枚這樣的「警巡(巡警)」牌,現展示給朋友們共同欣賞。

這枚漢文「大遼巡防」背「中京,龍紋牌」,通高83.27毫米,穿高9.94毫米,穿寬21.74毫米;牌面高75.28毫米,上寬35.76毫米,下寬37.96毫米,;邊框寬4.64毫米,底框高11.49毫米;龍厚7.59毫米,牌厚4.72毫米,重96.2克。牌面邊框內陽鑄四個漢文隸書大字,拙稚可愛。大字第二筆頓筆過重,使撇頭似成一小橫,把個大字似乎寫成了天字。遼字走之上的尞旁,上頭不清,下小草書。「大遼」兩字,與「大遼天慶」錢,某一版式書寫氣韻完全相同,應是一人所書,故也可推知,這枚漢文「大遼巡防」背「中京,龍紋牌」,有可能是遼末天慶年鑄制。巡字少了一〈字,防字方旁矮了耳刀旁近一半,這種似兒童稚拙書法的寫法只存在於遼代,是後代造假者根本無法摹仿的作品之一。牌背上刻陽文隸書中京二字,下高浮雕一低頭立龍,龍頭巨大,眼睛向下俯視,龍嘴微張,身子捲曲成S形,龍鱗成節形盔甲狀堅硬,龍尾上卷如鉤狀。銅牌上鐫刻龍紋是表示中京乃真龍天子居住之地。大遼中京負責巡防的機構即為「警巡院」,牌文明確說明此牌是中京「警巡院」的巡防牌。

雖然,目前遼五京「警巡院」的巡防牌,只見到中京的一種。但筆者相信當年五京都有自己的巡防牌,如果沒有湮滅的話,早晚都會重返人間,再現遼代五京「巡警」的雄姿,為中國警察史寫下濃重的一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