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緊張有泡泡尿未必蛋白尿(圖)

作者:壢新醫院腎臟科醫師) 發表:2012-12-0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泡泡尿就代表是蛋白尿?答案是不一定,有很多原因也會導致泡泡尿。

正常人每天會排出30毫克以下的白蛋白,只要不超過30毫克就不要緊,這些蛋白經細菌分解而產生氣體,導致氣泡出現,時間愈久,氣泡愈多,所以早上醒來的第一泡尿自然氣泡較多。

蛋白尿要由檢驗定性及定量得知,早晨第一泡尿有可能是暫時性的蛋白尿(良性),或是持續性蛋白尿(病理性)。

暫時性蛋白尿

當病人有脫水、發燒、暴露寒冷氣候、激烈運動、服用止痛藥,或懷孕等情況下,即可能出現短暫性蛋白尿。

姿勢性蛋白尿

與病人身體的位置改變有密切關係。常在年輕人身上發現。一般病人早上的小便缺乏蛋白質,但經過長時間活動、走路、劇烈運動、站立或前屈,蛋白尿便會出現,當病人平躺時測量,就會消失。

間歇性蛋白尿:

反覆感染的膀胱炎、腎盂腎炎,會出現尿蛋白,一旦感染受到控制,蛋白尿就會消失;而高血壓、心衰竭等疾病會隨病情的好壞而出現間歇性尿蛋白。

持續性(病理性)蛋白尿:

通常當腎絲球或腎小管發生不可逆的破壞時,就會有持續性的蛋白尿。例如,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變、紅斑性狼瘡等。

慢性腎臟病的好發率為11.9%,平均每10人中至少有1人罹患,以年紀大、需長期吃藥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為高風險族群。另外,常服用止痛藥、抗發炎藥者,也不能輕忽。

泡水高貧倦口訣自我觀察

民眾可透過症狀與檢查,保護腎臟健康,腎臟醫學會提供「泡、水、高、貧、倦」口訣及「護腎33」作法。

若發現以下症狀,最好盡快就醫

泡:小便時有細微泡沫,超過30秒仍不散。

水:下肢壓下去會有水腫現象。

高:高血壓。

貧:不明原因的貧血。

倦:經常感到很累、無力。

慢性腎臟病患「護腎33」,就是每3個月定期回診,測量血壓、驗尿、驗血3種檢查。蛋白尿是一種多變的,可能是腎臟病最早出現的警訊,也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多年後的併發症,需提早注意,對症治療才是上策。

用藥習慣導致腎臟病風險高,瞭解自己腎功能指數,就醫時,可提醒醫師避免具腎毒性藥物或顯影劑處方,也可作為代謝藥物劑量及服藥時間調整參考,讓用藥安全獲保障。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