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術語『六藝』是什麼意思?

發表:2012-12-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藝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周代所說,指古人所要學習的六中技能,即禮、樂、射、御、書、數。《周禮·保氏》:「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另外一種是漢代的說法:漢儒以六經為六藝,即《易》、《書》、《詩》、《禮》、《樂》、《春秋》。

「六經者,大藝也;禮、樂、射、御、書、數者,小藝也。語似分歧,實無二致。古人先識文字,後究大學之道。」(章太炎《國學講演錄》)

漢代以後文獻中所說的六藝多指六經。如,劉歆《六藝略》中:「歆於是總群書而奏其《七略》,故有《輯略》,有《六藝略》,有《諸子略》」,章太炎《國故論衡》:「總集者,本括囊別集為書,故不取 六藝 史傳諸子,非曰別集為文,其他非文也。」顯然是指作為經典的六經。

那麼,當六經講的六藝有什麼功用呢?

《禮記·經解篇》:「孔子曰:‘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知遠,書教也;廣博易良,樂教也;潔淨精微,易教也;恭儉莊敬,禮教也;屬辭比事,春秋教也。」

《莊子·天下篇》:「《詩》以道志,《書》以道事,《禮》以道行,《樂》以道和,《易》以道陰陽,《春秋》以道名分。」

《史記·滑稽傳》:「孔子曰:‘六藝之於治,一也。《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神化,《春秋》以道義。」

《史記·太史公自敘》曰:「《易》著天地陰陽四時五行,故長於變;《禮》經紀人倫,故長於行;《書》記先王之事,故長於政;《詩》記山川谿谷草木牝牡雌雄,故長於風;《樂》樂所以生,故長於和;《春秋》辯是非,故長於治人。」

揚雄《法言》云:「說天者莫辯乎《易》,說事者莫辯乎《書》,說體者莫辯乎《禮》,說志者莫辯乎《詩》,說禮者莫辯乎《春秋》。」

「綜觀以上各說,或言教,或擅長,或善辯,六經之要旨不外乎是矣。西漢宗經,治法炳然,上符三代,研經之士,風飆雲起,於是有經學之名。所謂經學者,經世之學也,所該甚廣,故昔人重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