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扇文化的啟示(組圖)

發表:2012-12-12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折扇,古稱折疊扇、聚頭扇、撒扇。而它的歷史竟也是中西文化交融之見證。

宋代(西元960—西元1279年),日本和朝鮮的折扇是中國進口的貴重手工藝品,有的作為該國使節或僧侶覲見中國帝王的禮物,博得中國社會文人學士們的讚賞。而日本的檜扇,起源於中國流傳到日本的笏。原來,西元七世紀日本宮廷模仿中國宮廷的禮儀,百官在朝會時手執以檜木製成的笏,上下疊成幾片,以五彩絲線貫組,笏上貼紙,書寫上奏天皇之事,就如同當代的記事本或備忘錄。笏發展到後來,就成為檜扇,到宋代列為日本宮廷禮儀的規範服飾品。

如果宋時的中國人也認為折扇是舶來品而不取其長,或照搬過來一味模仿,恐怕就不會有後來的中國折扇之繁榮了。所幸,中國宋代的匠師在學習日本、朝鮮折扇長處的同時,又結合中國盛產竹子、宣紙的特點以及彫刻、書畫等傳統藝術特色加以發展。在扇骨上,以名貴的湘妃竹、棕竹取代檜木、白松木;兩旁的扇柄彫刻詩詞字畫,扇頭下垂飾玉器扇墜或五彩絲線編結的流蘇。同時,在潔白的宣紙扇面上題詞作畫,提高了折扇的藝術水平。

到明清兩代,折扇普及到了民間,更成為書畫、彫刻、刺繡、髹漆、裝裱、剪紙等藝術融於一體的手工藝品,充分發揚了中國民族傳統藝術的特長。扇面以上礬的宣紙製成,裝裱講究。董其昌、文征明等書畫家在扇面上有不少佳作,使畫壇上一時有‘小品勝於大品’之說。清代杭州王星記扇莊的黑紙扇面上貼以金箔剪鏤的圖案。扇柄和扇骨更以象牙、檀香木等製成,雕鏤也更加精巧;有的扇骨飾以髹漆,或鑲嵌螺鈿,五彩斑斕。扇頭的式樣有竹節、如意等近百種之多。固定扇頭的釘鉸,雖然小如豆粒,但以牛角、銅、金、銀燙印或鑄造而成,式樣也各不相同。橄欖核和核桃彫刻的扇墜更令人驚嘆不已。刺繡扇袋,既美觀,又起到保護折扇的作用。這樣,明代以後,中國的折扇反而大量出口到日本,以至於到康熙八年(1669年),日本朝廷為了節約外匯,不得不詔令禁止中國折扇進口。

明代正德年間後,中國折扇遠涉重洋,流傳到歐洲,很快成為歐洲宮廷貴婦們最時髦的飾品。如同宣德年間中國官吏們在朝會時互相鑑賞袖中所懷的折扇一樣,在17和18世紀的法國巴黎凡爾賽宮殿舞會上,盛裝的貴婦們也紛紛欣賞各自手執的折扇,而引以為榮。

西洋人欣賞東方文化的異彩,但決不會跪倒膜拜。對小小的折扇,也進行了他們的改造。當時歐洲國家的造紙手工業遠遠落後於中國,於是西班牙便以細嫩的牛犢皮和羊羔皮作為扇面,有的還噴灑香水,稱為香皮扇。法國的折扇以雪松、椴木、珍珠貝、玳瑁等為扇骨,雕鏤玲瓏剔透的渦旋紋、玫瑰花、捲曲的簇葉等‘洛可可’圖案。到18世紀,歐洲宮廷內流行彩色銅版畫印刷紙折扇。

一把折扇,也展示著文化互惠、變化創新的歷史經驗。

来源:中國華文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