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長怎樣和孩子無縫隙相處

發表:2012-12-17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父母非常尊重孩子,他們把孩子看做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許多事情最終要讓孩子自己做出決定,這是美國父母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的核心。不像我們中國父母,往往把孩子看做自己生命的延續,喜歡自己一手包辦,其結果常常是出力不討好。那麼美國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法則是什麼呢?

1.傾聽他們怎麼說,而且須用心地傾聽。

2.花時間學會真正理解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3.就像我們當父母的一樣,孩子當然也不是完美的,故不妨接納他們本來的樣子吧!

4.常和他們一起度過有意義的時光。

5.別將孩子跟他們的兄弟姐妹刻意地作「橫向比較」。

6.與其對孩子常作否定,還不如找到一些表示肯定的話說說。

7.不忘表揚——告訴他們你為他們而感到自豪。

8.禮貌對待他們的朋友。

9.可以跟他們說說你心中的煩惱,這樣他們就會明白:遇到麻煩的並非只有他們孩子。

10.熱心參加他們幼兒園組織的活動,如運動會、表演會、手工作品展覽會、家長會等。

11.有些事完全可徵求他們的意見或看法。

12.對他們擁有的物品同樣應予以尊重。

13.不妨經常和他們一起哈哈大笑。

14.努力發現你和孩子共同喜歡做的事,並參與其中。

15.對幼兒園佈置給孩子的工作同樣熱心。

16.耐心地觀察併發現他們的興趣所在。

17.盡量多地和他們一起進餐,或一起做飯。

18.有時可對他們說,你認為他們很有兩下子。

19.讓他們知道,你隨時隨地樂於做他們的幫手和後盾。

20.作解釋時務必耐心。

21.讓孩子學會如何應對突發的意外事件。

22.為了能隨時照顧孩子,你也須照顧好自家。

23.向他們說,你很高興是他們的家長。

24.見到孩子時不忘露出微笑。

25.每天都可以跟他們說你真誠地愛著他們。

當然,美國父母除了和孩子直接溝通以外,還特別注重和老師的交流。在美國幼教機構,家長與教師約談已形成制度。全美幼兒教育協會制定的《高質量早期教育標準》中明文規定:教師每學年至少與每個孩子家長約談一次,並可根據需要隨時安排,以討論孩子在家和在園的進步、成績與問題。教師與家長約談在美國已成為一種比較成熟的家園溝通方式,並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一般老師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1.做好準備工作。要及早告知家長約談的時間、地點與內容,徵得家長的同意。在約談前,教師要彙集、查閱這個孩子各方面發展情況的材。進行分析,提取有用的事例。實際上,這項準備工作在孩子人園後就已開始。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材料夾,用於存放教師平時觀察記錄的材料及孩子的作品等,可供約談前挑選、查看與使用。

2.營造寬鬆的氣氛。有些家長,對約談會感到拘束、不自在,所以,教師要注意營造輕鬆的氣氛,比如:先倒一杯咖啡,說一些孩子和班上有趣的事。在交談時也要自然一些,顯得親切,像開始時可先問一句:「瑪麗近來在家怎麼樣?」這樣的問題家長好回答,從而能自然地進入交談。

3.避免使用專用術語。採用日常使用的普通語言與家長交談,家長聽得懂。在介紹孩子發展情況時,不要說得過於籠統,而要具體一些。比如:不要光說瑪麗的小肌肉發展水平低於正常標準,要補充實例或換一種說法,像瑪麗還要繼續學習串珠子,用手剪剪東西,我們在教他。

4.要以平等的身份與家長交談。教師切勿以專家自居,採取居高臨下的態度教訓家長,不要發號施令似的老是說「必須」、「應該」怎樣,更不能責怪家長,要尊重家長,多傾聽家長的話。教師提出共同促進孩子發展的措施時,宜採用商量的口吻,徵求家長的意見。

5.談孩子缺點時要注意方式。對孩子的評價一定要客觀、全面,既要肯定優點與進步,也要真誠地提出不足之處。在談孩子的缺點時,要根據情況,區別對待。如果與家長很熟悉,可以說得直率一些。有些家長自尊心強,對談孩子的缺點視為對自己的批評,感到有壓力。所以,教師特別要注意方式,不要用「遲鈍」、「調皮」等字眼來形容孩子,以免家長聽了不舒服。

6.交談時不要談及別的孩子。與家長不要談論別的孩子,也不要隨意與別的孩子進行比較,說長道短。因為這樣做會使家長產生疑問,不知老師在別人面前怎樣說自己的孩子。

7.交談完了要肯定約談收穫。教師要指出談話對家園雙方都有益,強調對自己的工作有幫助,如進一步瞭解了孩子,有利於今後的教育工作。同時,對家長來參加約談表示謝意,歡迎家長以後繼續支持園裡的工作,自己願意竭誠與家長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孩子的發展。

8.約談完畢後,教師要做小結。小結的內容包括:誰提出約談;誰參加了約談;提出了哪些問題及解決的方案和措施;約定了什麼時間繼續溝通;有關措施實施情況。

延伸閱讀 與孩子相處的12劑良方

1.每次都讓孩子把話說完。

2.不馬上發表意見的傾聽,會讓孩子想你敞開更多的內心世界。

3.永遠有耐心聽孩子說話,以防有一天孩子習慣了有話不和你說。

4.用協商的方法解決非原則性衝突,不做說一不二的「老大」和「老闆」。

5.不好當面說的事情,不妨給孩子發個郵件或者寫封信。

6.如果你對孩子的愛好瞭解較少,就請孩子講給你聽,他會津津樂道的。

7.支持而不是打擊孩子的夢想,哪怕那個夢想是很幼稚的,幼稚是孩子成熟的必經之路。

8.給孩子空間,不去企圖孩子處處隨父母的心意。

9.尋找或者創設一個能和孩子一起玩的遊戲。

10.控制自己的情緒,既不遷怒於孩子,也不應為高興遷就孩子。同時,要求孩子也這樣。

11.經常和孩子開善意的玩笑。

12.對孩子的重要行為報以最大的責任心,並且舉家支持。

来源:國外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