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长怎样和孩子无缝隙相处

发表:2012-12-17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父母非常尊重孩子,他们把孩子看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许多事情最终要让孩子自己做出决定,这是美国父母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核心。不像我们中国父母,往往把孩子看做自己生命的延续,喜欢自己一手包办,其结果常常是出力不讨好。那么美国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法则是什么呢?

1.倾听他们怎么说,而且须用心地倾听。

2.花时间学会真正理解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3.就像我们当父母的一样,孩子当然也不是完美的,故不妨接纳他们本来的样子吧!

4.常和他们一起度过有意义的时光。

5.别将孩子跟他们的兄弟姐妹刻意地作“横向比较”。

6.与其对孩子常作否定,还不如找到一些表示肯定的话说说。

7.不忘表扬——告诉他们你为他们而感到自豪。

8.礼貌对待他们的朋友。

9.可以跟他们说说你心中的烦恼,这样他们就会明白:遇到麻烦的并非只有他们孩子。

10.热心参加他们幼儿园组织的活动,如运动会、表演会、手工作品展览会、家长会等。

11.有些事完全可征求他们的意见或看法。

12.对他们拥有的物品同样应予以尊重。

13.不妨经常和他们一起哈哈大笑。

14.努力发现你和孩子共同喜欢做的事,并参与其中。

15.对幼儿园布置给孩子的工作同样热心。

16.耐心地观察并发现他们的兴趣所在。

17.尽量多地和他们一起进餐,或一起做饭。

18.有时可对他们说,你认为他们很有两下子。

19.让他们知道,你随时随地乐于做他们的帮手和后盾。

20.作解释时务必耐心。

21.让孩子学会如何应对突发的意外事件。

22.为了能随时照顾孩子,你也须照顾好自家。

23.向他们说,你很高兴是他们的家长。

24.见到孩子时不忘露出微笑。

25.每天都可以跟他们说你真诚地爱着他们。

当然,美国父母除了和孩子直接沟通以外,还特别注重和老师的交流。在美国幼教机构,家长与教师约谈已形成制度。全美幼儿教育协会制定的《高质量早期教育标准》中明文规定:教师每学年至少与每个孩子家长约谈一次,并可根据需要随时安排,以讨论孩子在家和在园的进步、成绩与问题。教师与家长约谈在美国已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家园沟通方式,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般老师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做好准备工作。要及早告知家长约谈的时间、地点与内容,征得家长的同意。在约谈前,教师要汇集、查阅这个孩子各方面发展情况的材。进行分析,提取有用的事例。实际上,这项准备工作在孩子人园后就已开始。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材料夹,用于存放教师平时观察记录的材料及孩子的作品等,可供约谈前挑选、查看与使用。

2.营造宽松的气氛。有些家长,对约谈会感到拘束、不自在,所以,教师要注意营造轻松的气氛,比如:先倒一杯咖啡,说一些孩子和班上有趣的事。在交谈时也要自然一些,显得亲切,像开始时可先问一句:“玛丽近来在家怎么样?”这样的问题家长好回答,从而能自然地进入交谈。

3.避免使用专用术语。采用日常使用的普通语言与家长交谈,家长听得懂。在介绍孩子发展情况时,不要说得过于笼统,而要具体一些。比如:不要光说玛丽的小肌肉发展水平低于正常标准,要补充实例或换一种说法,像玛丽还要继续学习串珠子,用手剪剪东西,我们在教他。

4.要以平等的身份与家长交谈。教师切勿以专家自居,采取居高临下的态度教训家长,不要发号施令似的老是说“必须”、“应该”怎样,更不能责怪家长,要尊重家长,多倾听家长的话。教师提出共同促进孩子发展的措施时,宜采用商量的口吻,征求家长的意见。

5.谈孩子缺点时要注意方式。对孩子的评价一定要客观、全面,既要肯定优点与进步,也要真诚地提出不足之处。在谈孩子的缺点时,要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如果与家长很熟悉,可以说得直率一些。有些家长自尊心强,对谈孩子的缺点视为对自己的批评,感到有压力。所以,教师特别要注意方式,不要用“迟钝”、“调皮”等字眼来形容孩子,以免家长听了不舒服。

6.交谈时不要谈及别的孩子。与家长不要谈论别的孩子,也不要随意与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说长道短。因为这样做会使家长产生疑问,不知老师在别人面前怎样说自己的孩子。

7.交谈完了要肯定约谈收获。教师要指出谈话对家园双方都有益,强调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如进一步了解了孩子,有利于今后的教育工作。同时,对家长来参加约谈表示谢意,欢迎家长以后继续支持园里的工作,自己愿意竭诚与家长密切合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8.约谈完毕后,教师要做小结。小结的内容包括:谁提出约谈;谁参加了约谈;提出了哪些问题及解决的方案和措施;约定了什么时间继续沟通;有关措施实施情况。

延伸阅读 与孩子相处的12剂良方

1.每次都让孩子把话说完。

2.不马上发表意见的倾听,会让孩子想你敞开更多的内心世界。

3.永远有耐心听孩子说话,以防有一天孩子习惯了有话不和你说。

4.用协商的方法解决非原则性冲突,不做说一不二的“老大”和“老板”。

5.不好当面说的事情,不妨给孩子发个邮件或者写封信。

6.如果你对孩子的爱好了解较少,就请孩子讲给你听,他会津津乐道的。

7.支持而不是打击孩子的梦想,哪怕那个梦想是很幼稚的,幼稚是孩子成熟的必经之路。

8.给孩子空间,不去企图孩子处处随父母的心意。

9.寻找或者创设一个能和孩子一起玩的游戏。

10.控制自己的情绪,既不迁怒于孩子,也不应为高兴迁就孩子。同时,要求孩子也这样。

11.经常和孩子开善意的玩笑。

12.对孩子的重要行为报以最大的责任心,并且举家支持。

来源:国外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