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代高人養個老虎當寵物

作者:婉如清揚 發表:2012-12-20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晉代有個高人郭文,字文舉,洛陽人。生性就喜愛自然,才十來歲的時候就喜歡遊山玩水的,十來天都不記的回家去。父母著急也沒什麼用啊,人都出去了,只有等他自己想回來時才知道他去哪了。父母死了以後,守完了孝,也沒娶老婆,離家出去遊歷天下去名山去了。 

先前住在華山的懸崖上的石洞裡,後來洛陽陷落,就隱居到餘杭天柱山去,住在山中的大壁岩的石洞裡。天柱山中那荒無人煙的地兒,他就把木頭靠在樹上,借樹搭了個茅棚,也沒有牆擋著。當時山裡面可不像現在這樣太平,猛獸很多,時不時地竄到人家家去害人,吃點東西,餓急了吃個把人很正常。百姓都恨不得離山遠些。但是郭文卻一個人住在山中十多年,卻一次都沒有被傷害過,也沒有防備過,依然沒有牆的房子。

他常常穿著鹿皮衣服,戴著粗布頭巾,不喝酒也不吃肉,自己一個人就在山裡種點小米麥子什麼的,從竹子上摘竹葉,從樹上摘些水果,換點鹽來吃。有些人有時候用特低的價錢買他的,他不介意,照給不誤。他賣東西單叟無欺,後來他的名氣大了,許多人就知道他是郭文,也就不再壓低他的價錢了。他自己有多的糧食,拿來賙濟窮苦人。人家給他東西吃,也就拿些最差的,表示一下接受別人的好意。

郭文生活在山中很多年,沒與他人交往,但是傳說竟然有一個人去光顧他,誰呢?太和真人。教了他修道的方法。從此以後郭文更加潛心修煉,這是不傳之密啊,所以悄悄地潛伏起來,沒誰知道他在哪裡。

當然還是偶有獵人會見到他,知道他的一些事情。

郭文的家裡時常有老虎等猛獸來光顧,他也不以為意,常見嘛。就和我們家門口來幾隻狗似的,正常的很呢。有一天,來了一隻老虎,這老虎見到郭文就張開了血盆大口,要是被我們凡夫俗子遇見了,肯定要跑得不見人影啊。但是郭先生沒有,他竟然把手伸到老虎的嘴裡去!真以為他要學佛祖捨身餵虎呢,但事情永遠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他是幫老虎呢。原來這老虎吃東西不小心,真正是狼吞虎嚥,它喉嚨裡有塊骨頭哽在那。郭先生幫它拔出來了。

老虎感激不盡啊,救命之恩,該怎麼報啊。人說滴水之恩,就得湧泉相報。所以,第二天,它就銜了一隻死鹿來放在郭家門口,從此以後,就經常送東西來。義虎啊,和郭先生就成了朋友,郭先生時常摸著老虎的毛,有時候就牽著走,上街去。即使是在人多的地方,老虎也很乖巧地跟在後面,一點都不放肆,就和帶了隻貓上街似的。有時候郭先生把書簡放在它背上,它也肯背著走。郭文賣水果和竹葉,換鹽米時,就是把它放在竹筐裡,讓老虎來背的。

千年以後的今天,依然覺得郭先生真是神仙也似的人物,在光天化日之下,眾目睽睽,竟然把老虎當寵物,太神了!

百姓們把這件事傳的沸沸揚揚,連皇帝老兒都知道了。皇帝老兒就派人把他請來問:「先生是不是有馴服老虎的方法啊?」

郭文的回答讓皇帝很開心,:「當然。」

再問,回答的更仔細了:「人沒有傷害野獸的心思,野獸怎麼會傷害人呢?這就不需要什麼方法嘛,是不?你撫愛老虎,老虎就跟著你,老虎和老百姓是一樣的,你虐待我,我就把你當仇人,你對我好,我就聽你的話。管理百姓和馴服老虎,有什麼不同呢?」皇帝老兒覺得他說的話太對了,就想讓他在朝裡做個官兒,必要時提點下,但郭文說:「像我這樣的山野草民,怎麼能當官輔佐朝政呢?」

事沒成,不干,走人了。
  
郭文在《晉書》是記載的比較詳細的一個人,曾住在王導家的西園長達七年之久,但是有一天卻回到山裡,住到臨安去了,蘇峻作亂,只有臨安得以倖免,所以人多表示奇怪,這未卜先知啊。對於生死看的很淡,永昌年間流行瘟疫,他也沒吃王導送來的藥,只說生死在天。這個牛人在被人認為是神仙之後就不再說話,就用手語了。在他病重期間,想回到山裡時卻沒得到萬寵的允許,絕食二十多天以後,萬寵問他能活多久,他揚了三次手,果然十五天後就與世長辭了。

後來傳郭先生得道成仙了,說有人在他家裡發現他蛻下的皮,和蛇皮差不多,又翻到了他床底下有一些小蒲葉,上面寫的預示吉凶的卦詞,竟然都沒錯,完全正確。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