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冬季當道暖勢力

作者:張曉梅 發表:2012-12-24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天氣寒冷,很多女人容易手腳冰冷,血液循環減慢,臉色蒼白,一碗暖手暖胃的生薑糖水無疑是冬日清補的好選擇。吃薑不僅能行氣活血、改善臉色,還能促進新陳代謝,讓人體脂肪燃燒,達到減肥瘦身的輔助效果。這裡推薦幾款關於姜的美食,讓女人們能吃出個溫暖冬日:

姜有幾種? 

薑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調味品,而你對姜的認識有多少呢?

肉姜/生薑

原產地:主要在印度及中國福建、廣東及山東出產。

特徵:表皮薄,呈泥黃色澤,體積大、肉厚。不同狀態皆可食用,如生長期只有6個月的嫩薑是子薑、10個月以上的則為老薑。

味道:帶清新香氣,有強烈的辛辣味。

可直接食用或烹調,是調味品,煎制後也是常見的藥材。廣東菜式較多使用。

南姜

原產地:中國南部(如潮州)、泰國出產。

特徵:又稱高良姜或蘆葦姜。表面帶深黃色澤,肉色則比肉姜白身,皮較厚,纖維粗硬。

味道:辣味比肉姜溫和,辣中帶甜。

用法:常用於製作醬汁或滷水調味,也是咖喱、沙嗲等醬料的主要材料,磨粉後則辣味更強。

沙姜

原產地:中國南部及東南亞,現主要在中國湛江、越南及印度尼西亞出產。

特徵:本名山奈。外皮泥黃色,肉色也呈深黃色澤,長橢圓形,顆粒小若拇指指頭,纖維粗而鬆散。

味道:氣味獨特而濃烈,完全沒有肉姜的辛辣味道。

用法:常被磨成沙姜粉出售,製成調味料;也有用新鮮沙姜,烹調雞肉或白鱔。

黃姜

原產地:南亞地區,現主要在印度尼西亞、泰國出產。

特徵:表皮及肉質皆呈橙黃色,長橢圓形,纖維幼細,少渣少根。

味道:有一種特殊的氣味,有如濃郁的木質香氣。辛辣味道很淡,反而有種甘苦味,若份量多,吃罷會令舌頭有麻痺感。

用法:很少用來直接食用,多用做調味或製成醃料,是咖喱的重要香料之一。

Q:姜對身體有何好處?

A:姜含豐富維生素A和C,能增強血液循環速度,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新陳代謝,並且溫肺止咳、祛寒、通脈及殺蟲。此外,姜素對於傷寒菌和霍亂菌等有殺菌解毒作用,其行氣活血的特性可增加皮膚彈性。外服姜可促進血液循環,對緩和腰酸背痛、緩解關節炎和肌肉疼痛都能起到很好的幫助作用。

Q:什麼時段吃薑最好?

A:常言道: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秋天因為天氣乾燥,燥氣傷肺,吃辛辣的姜易傷肺,所以秋不食姜。而姜性辛溫,會令人燥熱,夜晚食姜會傷身,所以夜也不食姜。冬天吃薑可暖身、促進血液循環。

Q:有其他食物可取代姜的效用嗎?

A:蒜頭性味辛、溫,可殺蟲、解毒、消滯、健胃,功效與姜近似。蒜所含蒜素可以降低肝臟中膽固醇的產生,具有強力的殺菌作用,可防止消化道的細菌感染;此外,蒜頭可以降低血小板的黏度,防止血小板貼到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蒜頭以外,蔥亦可取代姜,性味辛平、甘溫,能治各種感冒和肝病。蔥能促進血液循環、提升體溫、刺激汗腺及解毒,並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而健胃的功效。常食用可防病,有益健康。營養師顏天健亦謂蒜頭有助治理心血管病及降低膽固醇。

Q:吃薑需要注意什麼?

A:姜對人體有許多益處,但不宜多食,因姜辣素能刺激腎臟,食用過多會引致口乾、便秘。另外,當自覺燥熱時,忌服生薑。生薑素成分可刺激膀胱等泌尿系統黏膜,多吃會加重泌尿系統感染的炎症反應。此外,乾薑辛熱,辛能散氣走血,熱能助其藥力,但久服則會令眼睛乾澀。

溫補暖食薑味養生

姜雖然辛辣嗆喉,但卻是很多甜品喜歡用的好食材。尤其雨雪多的冬季,難免受到濕寒侵襲,可用紅糖姜水驅除身體裡的寒氣,降低深冬的感冒機率。

紅薯薑糖水

薑糖水的口感微辣,尤其在冬日喝起到暖心潤喉的作用。其紅薯含有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十餘種微量元素和亞油酸等,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起到美容作用。

姜粒炒飯

姜粒炒飯又叫大肚婆炒飯。這個炒飯的重點在姜,上桌時飯香夾著姜的香氣,金黃的姜米縮得很小,混在飽滿又分明的米飯間,極誘人。

薑汁撞奶

巧克力、咖啡、椰子等9種口味,不過還是原味的味道純正些。做薑汁撞奶時,首先,把牛奶煮至八九十度,再憑手感溫度,倒入薑汁裡,此步驟稱之為「撞」。半分鐘後,凝固成滑溜的薑汁撞奶,味道辣甜適中,口感輕滑。而牛奶性甘味寒,補虛,姜則性辛微溫,能散寒暖胃,去痰下氣。

薑汁芥藍

芥藍特別以斜刀切成小塊,這樣跟薑汁兜炒,更易均勻入味。芥藍菜對腸胃熱重、熬夜失眠、虛火上升,或因缺乏維生素C而引起的牙齦腫脹出血,很有幫療功效。

有醫學科學成果顯示,常食姜可祛除臉部「褐斑」,雖說生薑對人體有益,但不可多食,因生薑辛辣,對陰虛內熱、痔疾者長期食用會得熱生病。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