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冬季当道暖势力

作者:张晓梅 发表:2012-12-24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女人容易手脚冰冷,血液循环减慢,脸色苍白,一碗暖手暖胃的生姜糖水无疑是冬日清补的好选择。吃姜不仅能行气活血、改善脸色,还能促进新陈代谢,让人体脂肪燃烧,达到减肥瘦身的辅助效果。这里推荐几款关于姜的美食,让女人们能吃出个温暖冬日:

姜有几种? 

姜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调味品,而你对姜的认识有多少呢?

肉姜/生姜

原产地:主要在印度及中国福建、广东及山东出产。

特征:表皮薄,呈泥黄色泽,体积大、肉厚。不同状态皆可食用,如生长期只有6个月的嫩姜是子姜、10个月以上的则为老姜。

味道:带清新香气,有强烈的辛辣味。

可直接食用或烹调,是调味品,煎制后也是常见的药材。广东菜式较多使用。

南姜

原产地:中国南部(如潮州)、泰国出产。

特征:又称高良姜或芦苇姜。表面带深黄色泽,肉色则比肉姜白身,皮较厚,纤维粗硬。

味道:辣味比肉姜温和,辣中带甜。

用法:常用于制作酱汁或卤水调味,也是咖喱、沙嗲等酱料的主要材料,磨粉后则辣味更强。

沙姜

原产地:中国南部及东南亚,现主要在中国湛江、越南及印度尼西亚出产。

特征:本名山奈。外皮泥黄色,肉色也呈深黄色泽,长椭圆形,颗粒小若拇指指头,纤维粗而松散。

味道:气味独特而浓烈,完全没有肉姜的辛辣味道。

用法:常被磨成沙姜粉出售,制成调味料;也有用新鲜沙姜,烹调鸡肉或白鳝。

黄姜

原产地:南亚地区,现主要在印度尼西亚、泰国出产。

特征:表皮及肉质皆呈橙黄色,长椭圆形,纤维幼细,少渣少根。

味道:有一种特殊的气味,有如浓郁的木质香气。辛辣味道很淡,反而有种甘苦味,若分量多,吃罢会令舌头有麻痹感。

用法:很少用来直接食用,多用做调味或制成腌料,是咖喱的重要香料之一。

Q:姜对身体有何好处?

A:姜含丰富维生素A和C,能增强血液循环速度,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新陈代谢,并且温肺止咳、祛寒、通脉及杀虫。此外,姜素对于伤寒菌和霍乱菌等有杀菌解毒作用,其行气活血的特性可增加皮肤弹性。外服姜可促进血液循环,对缓和腰酸背痛、缓解关节炎和肌肉疼痛都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Q:什么时段吃姜最好?

A:常言道: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秋天因为天气干燥,燥气伤肺,吃辛辣的姜易伤肺,所以秋不食姜。而姜性辛温,会令人燥热,夜晚食姜会伤身,所以夜也不食姜。冬天吃姜可暖身、促进血液循环。

Q:有其他食物可取代姜的效用吗?

A:蒜头性味辛、温,可杀虫、解毒、消滞、健胃,功效与姜近似。蒜所含蒜素可以降低肝脏中胆固醇的产生,具有强力的杀菌作用,可防止消化道的细菌感染;此外,蒜头可以降低血小板的黏度,防止血小板贴到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蒜头以外,葱亦可取代姜,性味辛平、甘温,能治各种感冒和肝病。葱能促进血液循环、提升体温、刺激汗腺及解毒,并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而健胃的功效。常食用可防病,有益健康。营养师颜天健亦谓蒜头有助治理心血管病及降低胆固醇。

Q:吃姜需要注意什么?

A:姜对人体有许多益处,但不宜多食,因姜辣素能刺激肾脏,食用过多会引致口干、便秘。另外,当自觉燥热时,忌服生姜。生姜素成分可刺激膀胱等泌尿系统黏膜,多吃会加重泌尿系统感染的炎症反应。此外,干姜辛热,辛能散气走血,热能助其药力,但久服则会令眼睛干涩。

温补暖食姜味养生

姜虽然辛辣呛喉,但却是很多甜品喜欢用的好食材。尤其雨雪多的冬季,难免受到湿寒侵袭,可用红糖姜水驱除身体里的寒气,降低深冬的感冒几率。

红薯姜糖水

姜糖水的口感微辣,尤其在冬日喝起到暖心润喉的作用。其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及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十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起到美容作用。

姜粒炒饭

姜粒炒饭又叫大肚婆炒饭。这个炒饭的重点在姜,上桌时饭香夹着姜的香气,金黄的姜米缩得很小,混在饱满又分明的米饭间,极诱人。

姜汁撞奶

巧克力、咖啡、椰子等9种口味,不过还是原味的味道纯正些。做姜汁撞奶时,首先,把牛奶煮至八九十度,再凭手感温度,倒入姜汁里,此步骤称之为“撞”。半分钟后,凝固成滑溜的姜汁撞奶,味道辣甜适中,口感轻滑。而牛奶性甘味寒,补虚,姜则性辛微温,能散寒暖胃,去痰下气。

姜汁芥蓝

芥蓝特别以斜刀切成小块,这样跟姜汁兜炒,更易均匀入味。芥蓝菜对肠胃热重、熬夜失眠、虚火上升,或因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牙龈肿胀出血,很有帮疗功效。

有医学科学成果显示,常食姜可祛除脸部“褐斑”,虽说生姜对人体有益,但不可多食,因生姜辛辣,对阴虚内热、痔疾者长期食用会得热生病。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