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6天4次挑戰習近平 軍方罕見二次喊話

發表:2013-01-03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十八大後「習八條」頒布以來,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的角力不斷升級。江澤民在6天之內4次挑戰「習八條」後,軍方於昨日(1日)發出強音,表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權威,並要求從嚴治黨。此番言論指向江澤民。這是繼鄧小平南巡之後,軍方第二次直接向江澤民喊話,也顯示出江澤民對軍隊已失去影響力。

江澤民屢破習規軍方要求從嚴治黨

2013年1月1日,中共軍委主辦的《解放軍報》刊發元旦獻詞,題為「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文章一開篇就推出習近平上臺後提出的「中國夢」,內文則強調了習近平對軍權的控制,並罕有的提出要從嚴治黨,維護習近平的權威。

軍報表示,十八大上中共已完成了領導層的新老交替,軍隊將「堅決貫徹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指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揮。」

軍方還拋出極具針對性的言詞要求「從嚴治黨」,聲稱「從嚴治軍,關鍵要從嚴治黨」,「在貫徹黨章和黨的制度上從嚴、在遵守黨的紀律上從嚴、在幹部教育管理上從嚴」。軍方的這一表態迎合了習近平提出的有關黨建方面的八項規定,但這一規定剛出爐即屢受江澤民的挑戰。軍方的這一「從嚴治黨」要求,被看作是對江澤民挑戰「習八條」的回擊。

軍方稱「堅決維護習主席權威」劍指江澤民

軍方高調拋出的「要堅決維護習主席的權威」,這一表態被認為是繼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軍隊第二次直接向江澤民喊話,也顯示出江澤民已經失去對軍隊的影響力。

1989年「六•四」屠城後,江澤民被中共選中登上政治舞臺,在他上臺之初的兩年多時間裏,「反自由化,反和平演變」推行極左路線,加重思想意識形態的禁錮。江澤民與中共內部左派勢力陳雲、李鵬等人聯手,對抗鄧小平的經濟改革路線,聲稱「改革開放中也有路線鬥爭」,並提升到中共政權是「姓社還是姓資」的高度,還表示「改革的步子邁的太大了,要軟著陸」。

江澤民的這些動作讓鄧小平吃不消,1992年鄧小平離京展開南巡之旅,在途中他多次發表針對江澤民的講話,聲言,「誰不改革誰下臺」,並公開表示,「改革的步子不是太大了,是太小了。」「誰不堅持改革開放,你們就可以把他打倒」。

鄧小平的南巡講話剛出爐,當時掌握軍隊實權的楊白冰授意《解放軍報》發表題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社論,公開表示「堅決響應小平同志號召,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直接針對江澤民。在形勢發生急速逆轉之後,江澤民在1992年3月的政治局會議上「深刻地」作了「自我批評」,他表示,「在抓住時機推動改革和開放方面缺乏敏感性,反對左傾也不夠堅決。」

在上月初,習近平效仿鄧小平南巡的過程中,這一段舊事又被中共官媒重新提起,通過當年陪同鄧小平南巡的幾位中共老人之口,再次揭開江澤民的傷疤,隱喻頗深。

江澤民6天4次挑戰「習八條」

去年底12月4日,中共政治局高調推出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外界稱為「習八條」,即「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會議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導;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習八條」對中共領導人文稿的發表做出具體的規定,強調「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在中共領導人中江澤民被認為是最愛出風頭,其題詞、題字難以計數,每次出行又都興師動眾,愛讓手下人幫他寫書立傳。中共新公布的八項規定,等於徹底否決了江澤民再想露面出風頭的企圖。同時,「習八條」也被認為是,鞏固了十八大上胡錦濤以交出黨權、軍權來換取結束老人干政的政治成果,包括終結江澤民的干政行為。

但「習八條」剛一公布即受到江澤民的挑戰,從去年底12月22日至28日,在6天的時間裏江澤民4次高調露面題詞作賦,欲表現他的影響力猶在。

22日,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及手跡發表,官媒《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等各大新聞網站均在顯著位置報導,央視在《新聞聯播》中播報;24日,由江澤民題寫書名的紀實畫冊《黃菊》一書的出版座談會在上海舉行;25日,南京長江四橋正式通車,江澤民題字;28日,江澤民就《江澤民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20年回顧》一書的出版批示「溫故知新」。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