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您的胃腸道

作者:吳建平 發表:2013-01-07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胃腸道疾病,一般都會聯想到胃痛、胃脹、食慾不振、飲食開始減少,肚子發重,大便時間無規律還有腹瀉和便秘等症狀。這些症狀也可以說是胃腸病的先兆。據不完全統計,胃腸病總髮病率佔人口的20%左右,歲數越大,發病率越高,特別是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更為多見。男性高於女性。胃腸病的根本原因,是人體有益菌組成的菌膜屏障遭到破壞、有害菌及其分泌的毒素侵蝕了腸胃黏膜。

那麼中老年人如何才能保護好我們的胃腸呢?我們應該從以下幾點做起: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多餐,飯只吃七成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

2、改變飲食習慣;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忌吃辛辣、油炸、煙熏燒烤食物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喝濃茶、濃咖啡,多吃素菜和組纖維的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積極食療;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的人群,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子、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作為零食或入菜。

4、按摩保健: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有專家建議不少於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還有胃腸病的發生和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發生和刺激。

給大家推薦幾款適合胃腸病的食療粥; 

一、南瓜大麥粥,原料:大麥150克、南瓜200克、紅棗15克、糖60克。做法:1、大麥洗淨後,用溫水浸泡2小時,撈出,瀝乾水分。2、南瓜去皮切丁;紅棗洗淨去核。3、鍋中加入約1500毫升冷水,煮開後放入大麥。4、以大火熬煮,然後加入紅棗、改以小火煮至大麥裂開,鍋內加入南瓜丁,繼續煮至大麥熟透,加入糖拌勻,即可食用。南瓜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鈷和果膠,其中鈷是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果膠則可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的吸收。

二、薏仁紅豆粥;原料:薏仁30克、紅豆15克、冰糖適量。做法:1、把薏仁洗淨,浸泡20分鐘。2、將薏仁、紅豆放入鍋中,加水用大火煮開,改小火煮至薏仁爛熟。3、酌情加冰糖調味即可。薏仁是五穀類中纖維素最高的,適量食用可調理胃腸。

三、豆渣燕麥粥;原料:豆渣、燕麥、紅豆、糖各適量。做法:1、鍋中倒入2碗水,燒沸後,倒入豆渣、燕麥片。2、攪拌勻,倒入煮熟的紅豆,煮至粥微沸。3、根據口味放糖調味。豆腐渣含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多糖等)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食用豆腐渣,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減少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消耗,豆腐渣中豐富的膳食纖維,有預防腸癌和減肥的功效。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