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您的胃肠道

作者:吴建平 发表:2013-01-07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胃肠道疾病,一般都会联想到胃痛、胃胀、食欲不振、饮食开始减少,肚子发重,大便时间无规律还有腹泻和便秘等症状。这些症状也可以说是胃肠病的先兆。据不完全统计,胃肠病总发病率占人口的20%左右,岁数越大,发病率越高,特别是4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男性高于女性。胃肠病的根本原因,是人体有益菌组成的菌膜屏障遭到破坏、有害菌及其分泌的毒素侵蚀了肠胃黏膜。

那么中老年人如何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胃肠呢?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成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2、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忌吃辛辣、油炸、烟熏烧烤食物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喝浓茶、浓咖啡,多吃素菜和组纤维的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积极食疗;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的人群,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子、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作为零食或入菜。

4、按摩保健: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有专家建议不少于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还有胃肠病的发生和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发生和刺激。

给大家推荐几款适合胃肠病的食疗粥; 

一、南瓜大麦粥,原料:大麦150克、南瓜200克、红枣15克、糖60克。做法:1、大麦洗净后,用温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水分。2、南瓜去皮切丁;红枣洗净去核。3、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煮开后放入大麦。4、以大火熬煮,然后加入红枣、改以小火煮至大麦裂开,锅内加入南瓜丁,继续煮至大麦熟透,加入糖拌匀,即可食用。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其中钴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果胶则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

二、薏仁红豆粥;原料:薏仁30克、红豆15克、冰糖适量。做法:1、把薏仁洗净,浸泡20分钟。2、将薏仁、红豆放入锅中,加水用大火煮开,改小火煮至薏仁烂熟。3、酌情加冰糖调味即可。薏仁是五谷类中纤维素最高的,适量食用可调理胃肠。

三、豆渣燕麦粥;原料:豆渣、燕麦、红豆、糖各适量。做法:1、锅中倒入2碗水,烧沸后,倒入豆渣、燕麦片。2、搅拌匀,倒入煮熟的红豆,煮至粥微沸。3、根据口味放糖调味。豆腐渣含水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多糖等)及钙、磷、铁等矿物质。食用豆腐渣,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减少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消耗,豆腐渣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预防肠癌和减肥的功效。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