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從南周事件看荒謬新聞審查(圖)

發表:2013-01-11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時報》網路版週四(10日)刊登該報記者John Gapper的文章,從《南方週末》事件看中國荒謬的新聞審查現狀。

文章說,要禁止「言論自由」這個片語,需要有奧威爾式的嘲諷本領,或者需要很大的勇氣,否則難以做到。

但在本週由《南方週末》新年致辭被撤改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之際,中國的門戶網站新浪網微博上,「言論自由」這個片語就被屏蔽了。

但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第35條中,卻明確規定要保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文章說,盡避中國共產黨在憲法中保留了這一條,但一直用審查制度提醒人們,「黨管媒體是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這聽上去的確有點荒謬。

但廣東省委宣傳部未經通知編輯部就改換出版《南方週末》的新年致辭「憲政夢」,而且改動稿錯誤百出,這種做法則更可笑。

文章引述馬克思的話說,資本主義社會將會因其矛盾的重壓而最終崩潰,所以讓我們共同希望中國的審查制度也會因為它的荒謬重壓而崩潰。

荒謬落伍

在擁有3億微博和社交網站使用者的中國,當局新聞審查制度的手段和動機在今天顯然已經太荒謬,太不合時宜了。

不過中共似乎對這種荒謬現象的容忍度相當高,特別是在不進行嚴格新聞審查執政黨就面臨危險的時候。

眾所周知,實現言論自由不僅對老百姓有好處,也會給北京政府帶來利益,可惜大多數共產黨官員從「言論自由」中看到的,只是天安門事件的陰影。

中國的新聞工作者幾十年來一直承受著審查制度的控制,如果這種官方媒體獨霸局面持續存在下去,也許中國的記者們還會繼續默默忍受新聞審查。

但是時代已經改變,隨著社交網站的出現,許多全球和中國各地發生的事件,在官方媒體報導之前就已經傳播開來。

而新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因為過去的從政歷史和上任後的舉止,使那些尋求改變中國現狀的人們對他寄予希望。

習近平在上任後選擇了深圳作為他的首個出訪地,被外界稱為「新南巡」;而他講話中談到的「中國夢」,正是被《南方週末》新年致辭所引用的「夢」。

傳統立場

雖然中宣部要求所有報章轉載《環球時報》批評《南方週末》事件是「被人造假」的社評,但中宣部也做出了一點妥協,承諾不再親自寫文章,舉行短暫罷工的《南周》編輯部也不會有人受處分。

文章說,現在中國的新聞審查制度已經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嚴格,因為當局需要利用媒體的相對自由言論,來對付已經威脅到共產黨合法統治地位的官員貪腐。

此外,社交網站和微博等,也使完全和有效的新聞審查、言論審查變得不可能,人們不必從官媒這條唯一通道得到外界外地的信息。

但是文章最後說,中國當局最擔心的是社會的不穩定,在太多的官員看來,新聞自由等同於「動亂」,他們擔心輿論自由可能導致另一次天安門事件。

而新聞審查制度則是共產黨測試過和信得過的傳統,所以無論它會變得多麼荒謬可笑,仍然值得當局付出代價盡力保存。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