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北京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二)

世界華文媒體的政治版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01-1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為世界華文媒體從業者提供交流平臺

中國政府既然要實現「讓新華社將地球管起來」這一政治願望,僅有投資是不夠的。還得通過一些組織活動形成向心力,既讓海外華文媒體感到有「組織」可依靠,還有「組織」給定的工作原則與目標,並用這些原則來約束規範媒體報導。自21世紀零年代中期開始,北京政府對海外華文媒體採用了更成熟的控制與滲透策略。除了採取前述手法繼續滲透並加強控制之外,還多管齊下,為世界各國華文媒體提供了各種交流與聚合的平臺。負責與海外華文媒體聯繫的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僑辦、北京大學世界華文傳媒研究中心、中國新聞社等機構。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的名譽主席由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趙陽擔任。[1]

目前北京與海外華文媒體的「指導交流」已經形成相對固定的幾種模式:

1、開辦專門為海外華文媒體服務的研究中心、網站、雜誌

2002 年北京大學成立了世界華文傳媒研究中心,其目的是「聚合海內外研究資源」,該中心與中國專事對外傳播的政府管理部門及世界華人報業協會等有著密切聯繫與合作關係,經常組織各種交流活動,為海內外華文媒體的合作及業務拓展提供「對策研究」,為配合兩年一次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而編纂出版《世界華文傳媒年監》等。[2]

國外華文媒體的負責人在這個平台上發表一些什麼研究成果呢?大都是如何向世界傳播中國(即中國政府)的聲音,還有世界各國華文媒體的工作心得,如美國華文雜誌《彼岸》的副總編王威在「華文媒體在美國的作為以及與中國大陸傳媒之間的互動」一文中,心領神會地指出,要「充分利用美國華文傳媒的作用」,「影響美國主流社會」。[3]

如果說王的文章還比較含蓄,那麼有些文章就更露骨。比如美國《芝加哥華語論壇》報社長兼發行人張大衛就乾脆直接了當地表態:「大力宣傳和努力推動反獨促統是我們海外華文媒體的光榮使命和歷史責任」,「作為海外華人的喉舌,應當運用自己的輿論工具大力反獨促統」。為了讓北京重視他的作用,張大衛還力陳其執掌的媒體優勢:「由於具有非官方、非政治、非政黨的色彩,發表的消息和言論比較更有親和力和說服力」,可以「通過與當地主流社會的接觸和對主流媒體的瞭解,可以有的放矢地通過各種方法推動反獨促統,做好主流人士的工作」,能「用較大篇幅報導或轉發有關反獨促統的消息和動態,包括當地的和世界各地的和平統一新聞」。並急切地表示「在反獨促統中,媒體不能僅僅是冷漠的旁觀者、客觀報導者,而且應當是熱情參與者、積極推動者。」[4]這些華文媒體人以當喉舌為榮、竭力取寵之態躍然紙上。

如此交流經驗,已經不是交流如何辦媒體的經驗,而是交流如何更好地充當宣傳工具的經驗。

2、舉辦各種海外華文媒體研修班,規訓海外華文媒體從業者

在形式各異的研修班當中,目標比較固定而且密集舉行的是「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這一研修班的主辦者是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有時亦邀約中國新聞社、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充任共同主辦機構。從2006年1月開辦第一期以來,至2011年一共舉辦了6期。每次規模不大,一般為幾十個人。參加者是北京認為在媒體所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華文媒體負責人及採編人員,如「第三屆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2007年11月21日在北京開班),有來自15個國家22家海外華文媒體的負責人共20多人趕來北京「聽課」,有法國《歐洲時報》、英國《英中時報》、芬蘭大眾明天媒體集團、葡萄牙《歐洲聯合週報》、澳大利亞《生活週刊》、紐西蘭《中華電視網》、美國「中國之星」電視臺、日本《日中新聞》等。為期一般四至五天。[5]

參加「研修」的華文媒體負責人的任務是「聽課」,講課者多為中國政府的媒體管理部門及僑務部門負責人,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6]、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劉澤彭、中國新聞社總編輯郭招金、副總編輯王曉輝以及官方認為政治可靠的「新聞業務專家學者」,講授「中國特色」的新聞理論、採編業務、媒體管理、中國國情與經濟形勢、中華文化等課程,並組織學員與中國新聞媒體展開交流。[7]

這類研修班有時根據北京政府的政治需要作專題「研修」。比如2010年8月29 日開辦的第六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主題為「新疆和西藏的歷史與文化」,參加者有來自23個國家的40家華文媒體的負責人及代表,如法國《歐洲時報》、英國《倫敦時報》、德國《歐洲新報》、匈牙利萬事達傳媒、美國《僑報》、加拿大《華僑新報》、日本《西日本僑報》、菲律賓《世界日報》、澳大利亞《移民鏡報》等海外華文媒體。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到場講課。北京的課程研修結束後,學員們將由專人帶隊去烏魯木齊、喀什、阿克蘇等地,就新疆民族歷史與文化、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等進行「深入採訪」。[8]

這種研修的目的是讓海外華文媒體寫出合格的宣傳品,並用各種所謂「親見親聞」的宣傳攻勢去改變部分西方媒體的慣性思維,還原一個「真實的新疆」。

3、定期舉辦會議

這類會議有好幾種,其中北京最為重視且定期舉辦的會議是「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每兩年一次。從2001年9月舉辦首屆以來,至2011年9月,一共已開辦6次。

2001 年9月首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來自五大洲30個國家及港澳臺百餘家華文媒體的負責人出席了會議,海外主要的華文媒體幾乎全部到齊,包括北美地區的《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報系,新加坡的《聯合早報》,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南洋商報》,菲律賓的《商報》、《世界日報》,法國的《歐洲時報》,香港的《亞洲週刊》、鳳凰衛視、《大公報》、《文匯報》,臺灣的《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儘管舉辦「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機構是中國國務院僑辦與官方媒體中國新聞社等,協辦者是會議舉辦地的地方政府,如成都、上海等地的市政府,中國的宣傳還是很坦然地宣稱,「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被譽為「民辦華文傳媒之家」。[9]按中國官方總結,這個論壇有四大特點:一是規模大,邀請的範圍廣,參會人數眾多;二是傳媒類別齊全,報紙、雜誌、電臺、電視臺、網路媒體等一應俱全;三是層次高,與會者均為華文媒體的董事長、總裁、社長、總編等;四是地區分布廣泛,世界上有華文媒體的國家和地區均有代表參會。[10]目前這類會議有越辦越興盛之勢,例如2011年9月舉辦的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規模號稱最大,參加人數最多,來自美國、加拿大、紐西蘭、俄羅斯、澳大利亞、巴西、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港澳臺等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餘位華文媒體總編與會。[11]

北京花費如此之大的精力辦「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其目的是「向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參會者心中也明白自己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據一位與會者事後感概,這種「有吃有喝有玩樂有鼓掌有照相有發言有總結有資料有禮物有歡迎有道別,一種典型的中國廟會式的‘大會’,對於移民海外者確實有吸引力。舉辦者意在‘招安’」,而參加者更是希望自己表現好,在眾多受招安者當中鶴立雞群,備受中國當局重視與關注,從而獲得更多的資源。[12]

每舉辦這些會議,中國媒體都受命刻意渲染,有意誤導國內人民,讓他們產生錯覺,真以為心向北京的「華文媒體」已經擠入世界媒體主流。一些不明就里的中國媒體還煞有介事地報導海外華文媒體正在探尋與中國媒體的「合作之路」。[13]沒有人會指出一個事實,在參加世界華文媒體論壇的幾百家華文媒體當中,有不少媒體事實上早就接受中國政府資助,更有媒體是中共自家創辦,只不過妝扮成「獨立媒體」的模樣罷了。

[1]浦江觀瀾:迎接世界華文傳播的「變革時代」中國新聞網,2009年09月21日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9-09/21/content_12087000.htm

[2] 《世界華文傳媒年監》是經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批准,由中國新聞社編輯出版的國內外第一部介紹香港、澳門、臺灣以及海外華文媒體的大型工具類年刊,目的是用來「團結凝聚」世界各地華文媒體。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guanggao/hwcmnj /hwcm.html)。目前已經出版2011卷。

[3]王威(美國《彼岸》雜誌社副總編輯),「華文傳媒在美國的作為以及與中國大陸傳媒之間的互動」,本文來源:【第三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學術集錦(2005年)】(http://www.cmc.pku.edu.cn/Expert /Browse1.aspx?id=811)

[4]張大衛(美國《芝加哥華語論壇》報社長兼發行人),「宣傳和推動反獨促統是海外華文媒體的光榮使命」,【第三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學術集錦】。世界華文傳媒網,2005年9月2日(http://www.cmc.pku.edu.cn /Expert/Browse1.aspx?id=806)。

[5]「‘第三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在京開班」,中國新聞網,2007年11月26日(http://news.sohu.com/20071126/n253478905.shtml)。

[6]「‘第三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在京開班」,中國新聞網,2007年11月26日(http://news.sohu.com/20071126/n253478905.shtml)。

[7]「美華文媒體崛起凸顯‘中國概念’運作日趨主流」,中國網,2006年8月16日(http://www.china.com.cn/overseas/txt/2006-08/16/content_7080491.htm)。

[8]「葉小文為第六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授課」,中國新聞網,2010年8月30日,

(http://news.163.com/10/0830/17/6FBQ180Q000146BD.html)。

[9]程曼麗,「海外華文媒體的新變化」,2005年10月13日。

http://www.cmc.pku.edu.cn/Expert/Browse1.aspx?id=817

[10]虞寶竹,「中國新聞社社長郭招金專訪:共建和諧世界華文傳媒任重道遠」,人民網-中華新聞報,2007年08月31日(http://media.people.com.cn/GB/40606/6198886.html)。

[11]「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將於17日在重慶開幕」,中國新聞網,2011年9月13日(http://www.chinanews.com/hr/2011/09-13/3324451.shtml)。

[12]文揚:「中國政府和海外媒體的‘招安’與被‘招安’」,《多維郵報》,2005年9月22日。

[13] 「羊城雲集傳媒鉅子,全球華文傳媒峰會今開幕」,金羊網,2005年9月14日(http://www.ycwb.com/gb/content /2005-09/14/content_983466.htm);「用漢語向世界敘述中國——為全球華文傳媒峰會而寫」,金羊網,2005年9月16日(http://www.ycwb.com/gb/content/2005-09/16/content_985078.ht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