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注意的針灸禁忌(圖)

發表:2013-01-14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根據中醫學理論,通過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經絡中氣的流向,但針灸還是有些相對禁忌需要注意。

根據中醫學理論,通過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經絡中氣的流向,但針灸還是有些相對禁忌需要注意。首先中醫強調天人合一,人處天地宇宙間,受大自然影響十分巨大,人體氣血易受自然界影響而變化。《素問·八正神明論》中提到:「天寒無刺,天溫無疑。」天冷氣血凝滯,針刺會有不適,待氣候溫暖,衛氣外浮,氣血運行較為滑潤,此時下針就不必遲疑了。

元初名醫竇漢卿在其著作《標幽賦》中提到:針刺切忌「寒熱風陰」,「神不朝而勿刺,神舊定而可施」,即大寒大熱、大風陰晦等都不適合針刺,精神安定、精力充沛、沒有恐懼之後再進行針刺。《靈樞·終始》中提到許多針刺的禁忌,例如:「新內勿刺」、「已醉勿刺」、「新怒勿刺」、「新勞勿刺」、「已飽勿刺」、「已飢勿刺」、「已渴勿刺」等等,在在表明情智安定、氣血調順、飲食起居適宜等,也是針刺所必備的條件。孫思邈《千金方》中提到「凡汗已後勿灸」,《靈樞》中提到「無刺漉漉之汗」,表示汗後正虛之時不適合針刺。

氣血虛弱不宜針灸

人體氣血太弱時適針刺,如《靈樞·邪氣臟腑病形》提到「諸小者,陰陽形氣俱不足,勿取以針。」諸小者就是體質太差的人,只適合調理,不適針刺。人在很累,還有病很重的時候,不適合針刺;竇漢卿的兒子竇桂芳在其著作《針經指南》中提到:「氣贏劣者,不可刺;久病篤危者,不可刺」,就是這個道理。

脈象與身體症狀不符合的,也不可針刺,表明此時身體有恙,不刺為妙。如《靈樞》中提到「無刺病與脈相逆者」、「身熱甚,陰陽皆靜者,勿刺也。」也就是把脈可輔助判斷針灸的合適可否。

熱症明顯不宜針灸

還有,患熱病的人不適合針刺。什麼是熱病呢?一個就是嚴重上火,還有是因為感染時行之氣,如流感等,會有嚴重的熱病。《靈樞.逆順》中提到:「無刺熇熇之熱」,熱到發燒了,是不適合針刺的。醫聖張仲景在《傷寒論》中提到:「火氣雖微,內攻有力,焦骨傷筋,血難復也」,熱症若再用灸法,如抱薪救火,助長熱邪,會有火毒傷陰、變證蜂起之虞。

有些重要部位,針刺要小心,如《素問·刺禁論》中提到:「刺中心,一日死,其動為噫;刺中肝,五日死,其動為語……」「刺跗上,中大脈,血出不止,死;刺面,中溜脈,不幸為盲;刺頭,中腦戶,入腦立死……」即說明針刺某些重要部位要特別小心。

針灸宜忌順勢變通

針刺的禁忌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如天氣寒冷,病人氣血虛弱,然竇漢卿在《針經指南》中指出:「然大寒無刺,令病人於無風暖室中,啜以粥食,飲以醪酪,令病人無畏寒氣,候氣血調勻,然後可刺。」若氣血或情緒不穩定者,晉朝大醫家皇甫謐在《甲乙經.針灸禁忌》中指出:「步行來者,坐而休之,如行十里傾乃刺之。大驚大恐,必定其氣乃刺之。」也就是針灸的許多禁忌,在諸多客觀環境條件改變後,治療仍是沒有問題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