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事件是「葉公好龍」

作者:谷風 發表:2013-01-1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公好龍」這個典故,相信大多數人都知道。這是出自漢朝劉向所著《新序.雜事》裡的一則故事:葉公子高非常喜愛龍,他家中無論裝飾品、花瓶、繪畫等都畫上龍的圖形,有一天真的龍從天而降到他家中,卻把他嚇到魂飛魄散,唯恐逃之不及。後來用作比喻外表上愛好某事物,但非真正愛好它,甚至是畏懼它。「葉公好龍」寓意是「似是而非」。

中共新領導班子就是「葉公」,憲政就是「龍」。新領導班子登臺後大談反貪腐、憲政改革,強調尊重憲法的重要性,並說「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結果真的事情來了,當《南方週末》的《中國夢,憲政夢》要求落實憲法、實行憲法賦予的權利時卻把他們嚇得魂不附體,視憲政為洪水猛獸,趕緊出來封殺。口頭講憲政,實際上最怕搞憲政,這與「葉公好龍」何異?

習近平成為中共黨總書記後曾多次發表各種講話,承諾打擊腐敗及大膽改革。他在去年12月4日出席「八二憲法」施行30週年紀念會上說「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上任後他首次到深圳訪問,在講話中就說到「中國夢」,這個夢正是《南方週末》2013年元旦賀詞所引用的夢:《中國夢,憲政夢》。這篇新年獻詞竟然遭到廣東省宣傳部門撤換、篡改,引起軒然大波,不但在大陸引發市民抗議,更演變成一場全球華人反中共新聞審查的大抗爭,迄今中共最高領導層對外界仍然保持沉默,顯然這種沉默就是「怕龍」,並不是「好龍」。繼《南方週末》事件後,另一被視為帶有政治右翼色彩的《炎黃春秋》網站也被關閉,原因亦是其新年獻辭《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被當局視為含有試圖挑戰中共政治體制而遭到封鎖。兩者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憲政改革」,都受到同一命運。

《南方週末》雖然也是一份黨媒,但卻別於其他官方喉舌,確是一份罕有的「努力說真話、說實情」的黨媒。嚴格來講,《中國夢,憲政夢》只是一篇相當溫和、對現下政權發出呼籲與期待的文章,整篇圍繞著「憲政、自由、夢」來抒發中國人的「夢想」,它既沒有要共產黨下臺,也沒有要中共走西方民主的「邪路」,更沒有要搞多黨制、兩院制、三權分立等等,它只不過是敦促中共遵守憲法、落實憲法、貫徹憲法裡的言論、出版自由,保障人權等。《南方週末》所說的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裡的規定,如第33條:「國家尊重和保護人權」。第35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自由」。第37條:「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這些都是來中共自己白紙黑字頒布出來的憲法,並不是來自「零八憲章」,也不是來自「西方的憲法」,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連提出要實行憲法的聲音都被剝奪,確實是荒謬之極。

中共無視憲法由來已久,毛澤東於1957年在《憲法工作會議講話》裡開宗明義的說:「漢唐強盛,有憲法嗎?滿清準備玩憲法,結果亡的更快。教訓是深刻的嘛!可我們有不少同志,就是迷信憲法,以為憲法就是治國安邦的靈丹妙藥,企圖把黨置於憲法約束之下。我從來不相信憲法,更不相信憲法,我就是要破除這種憲法迷信。國民黨有憲法,也挺當回事,還不是被我們趕到了臺灣?我們黨沒有憲法,無法無天,結果不是勝利了嗎?所以,迷信憲法的思想是極其錯誤的,是要亡黨的。」

現在不是很清楚了嗎?中共目無憲法是與生俱來的,建國63年以來根本沒有落實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憲法只是一紙空文,徒具形式。《南方週末》事件讓13億大陸人、全世界的華人、全球各國看清中共新領導人上任三個月來所講的都是「空談誤國」、都是一個個美麗的謊言、都是一些永不能兌現的承諾。《南方週末》的《中國夢,憲政夢》在現實裡只是空中樓閣,其賀詞裡說:「辛亥革命後,清帝退位,先輩們終於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但是,一個自由、民主、富強的憲政中國並沒有隨之而來。」《南方週末》希望習近平帶領中國走上臺灣的「憲政」之路實際上已經化為泡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