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像臺灣媽媽那樣赴美產子(組圖)

作者:小綠媽 發表:2013-01-2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人到美國生孩子的歷史至少20多年了,最初的洛杉磯月子中心都是用來接待臺灣媽媽的。洛杉磯早期移民很多是臺灣人,嘉惠爾醫院所在的蒙特利爾市就別稱小臺北,他們早早就發現可以把孩子生在美國,成為美國公民。

臺灣早期也實行過計畫生育,只是不像我們這樣強制執行,而是喊口號,「兩個剛剛好,一個也不少」。計畫生育的結果就是讓孩子越來越少,父母們在孩子身上的投入越來越多。

再說當年臺灣經濟蓬勃發展,錢多了燒包哈,肯定要想辦法花嘛,孩子就是無止境的投入。

跟臺灣媽媽聊天,發現現在的臺灣,社會福利體制已經非常好了。

全民醫保,看病幾乎不用花錢。教育全部免費,之前是從5歲上學前班到高中全免費(和美國一樣),2012年因為少子化嚴重,年輕人都不愛要孩子,當局非常鼓勵生育,將幼兒園免費減至4歲。同時,部分經濟好的市縣,像臺北的桃源縣,多生一個孩子每個月發給保姆費3-5千新台幣。(此消息來源於美國看到的臺灣報紙。其實大陸的少子化要比臺灣更嚴重,臺灣媽媽很多還是要兩個孩子,且年齡差別很小)

臺灣媽媽到美國生孩子的醫療費用,拿回臺灣是可以報銷一部分的(在臺灣生全部報銷,還有生孩子補貼,育兒假半年有工資)。

而且從2012年10月份開始,美國對臺灣全面實行免簽。

大致瞭解臺灣的這些情況,小綠媽就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那麼多臺灣媽媽還去美國生孩子?拿這話去問合住的Leo媽媽。

Leo媽媽40多歲,來自臺北桃源縣,家庭條件不錯,自從大寶出生就備孕,8年了好容易懷上了二寶。

Leo媽媽跟我解釋,臺灣媽媽之所以來美國生孩子,主要原因是覺得臺灣市場比較小,內需也小,對於人才的需求也不是那麼大。把孩子生在美國,是希望他能有一片更廣闊的天地。另外一點,和大陸一樣,都是看中美國的教育,有個美國國籍更方便一點。

其實,去美國生孩子的臺灣媽媽很多都是工薪階層,並不像我們大陸,目前去的還是富人居多。當然,他們的富人早就生過了。

臺灣媽媽去美國生了很多年,最大的美國寶寶估計已經大學畢業在美國工作了,對於赴美生子這件事情,認識非常清楚。

對於去美國生孩子的期望不像我們國內那麼高,所謂21歲父母移民、社會福利、教育免費等等,對她們來說都是一笑置之。

去美國生孩子,不過只是在孩子身上的一點額外投資,就像我們現在都會給孩子上各種興趣班一樣,上了就有用嗎?不見得。只是經濟條件允許了,給他多個機會而已,完全是額外支出,不上也沒有關係。

臺灣媽媽也不認為赴美生子有什麼風險,她們和歐美人一樣,認為孕婦是正常人,不是病人,坐飛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她們往往都是36-38週才去美國待產。到了還滿美國亂跑旅遊,也不怕在美西大峽谷裡早產,那可是動員直升機的哈。

她們也不擔心過海關被看出來大肚子,叫到小黑屋就如實交代:我是來美國生孩子的,但是我不花你美國一分錢,看,我這一大把美金,你看生孩子能用得了這許多嗎?海關可能就給她過了,有的甚至停留期還是6個月,因為美國政府都不禁止這事,說不定還指望這些媽媽來拉動消費、解決就業呢,他一小公務員攙和啥呢?(大家可以參考這種方式,因為美國人最討厭撒謊,他們也不傻,你明明這麼大肚子,不來生孩子,來幹嘛?)

小綠媽也希望,我們大陸赴美生子的媽媽,也能有臺灣媽媽這樣淡然的心態,清楚地認識赴美生子這件事。

不要期望值那麼高,就當是美國百日游了,或者當是體驗一次發達國家良好的醫療服務,不還有些媽媽寧願多花好幾萬去國內的私立醫院生嘛。

也不要勉為其難做這件事,經濟條件允許就給孩子多點投入,不允許就算了,以後孩子自有他的世界,說不定美國國籍對他來說毫無用處。

如果決定去的話,就不要過分緊張,一切都沒你想像的那麼難,或那麼危險,臺灣媽媽都生了20幾年了,不都好好的?遣返的可能性是極小的,單純是停留期縮短,那就辦理延期吧。

另外想說一點,臺灣人赴美產子這麼多年,幾乎沒發生什麼事情,而大陸人開始大量湧入,就引起居民抗議,這點是很值得我們反省的,為什麼是這樣?僅僅是因為人多嗎?

小綠媽認為,主要還是因為大陸人不懂得恪守這個行業的生存規則,大量大陸人新開的月子中心不懂得選擇鄰居忍耐度高的社區低調經營,並且大陸媽媽們可能有些細節也做得不夠好,對美國的社會規範也瞭解得不多,從而引人注目甚或反感。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