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裡,中國考駕照更難的是-真的要上路了

發表:2013-01-3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Alan覺得,在中國通過考試拿到駕照,只是整個歷險中最容易的部分,

現在,他將不得不真刀真槍地在中國危險的土地上開車了。

北京市車管所二樓,一間整齊擺滿電腦的房間裡,Alan Paul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上的交規考題。這位美國《吉他世界》雜誌編輯,正在為獲得一本中國駕照而努力。

這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少題更像曾出現在‘護理員考試’或《軍隊急救手冊》裡。」Alan說。

《華盛頓郵報》撰稿人Keith B.Rich burg甚至覺得,題目應當用於特技替身演員的考試,或者做派往某衝突地區之前,接受惡劣環境訓練的期終評估。

—傷員受腹部開放傷,有小腸脫出該怎麼辦?是把它放回腹腔,不用處理?還是不放回去,並用碗或罐子扣住,外部用布帶包紮?

—如果你要突然從翻轉的車裡跳出,應該往哪個方向跳?碰到地面後,用什麼方式翻滾最好?

「在中國,唯一能和險像環生道路相提並論的就是—得到一本允許上路的駕照。」Alan Paul在《華爾街日報》專欄中記錄自己考試經歷時寫道。

Alan的願望破滅得有些快。答完20道題後,他知道自己沒戲了:一個哭喪著臉的小人出現在屏幕上,83分。還差7分過關。他「挂」了。

Alan之前已經在自己國家—美國—拿到駕照,不過美國駕照在中國不管用。

試題內外的邏輯

其實他比中國的司機已經幸運多了,作為想在國外獲得駕照的老司機,他不需要「樁考」、「路考」,但得應付包羅萬象的交規考試。不過,難的不僅僅是考題。這場「老外考本歷險記」,早在上考場前就開始了—取得科目一考試資格。

在具體操作中,各地交管局將手續資料的辦理細化為不同要求。比如說,深圳規定境外駕駛證的翻譯,必須是區級以上公證處經過公證的中文翻譯文本,或者在深圳工商註冊的翻譯公司的文本。

28歲的英國人Egon則選擇委託所在北京外企服務集團(FESCO)代為辦理,花人民幣1100元,把必要證件交上去,將外企服務集團給他的550道題背得滾瓜爛熟就好。

當然,還有另一種秘而不宣的方式。美國人David在辦理中國駕照時,獲得了一位朋友的「幫忙」。考試當天,他帶著一位中國翻譯前去,而真正在攝像頭和監考人員面前進行考試的,是那位翻譯。

採訪中一直用英文表述的他,說到這兒突然蹦出兩個中文詞:「潛規則」和「鑽空子」。科目二三的情況也差不多。儘管無需參加,但對於車內貼紙條、方向盤進退口訣「右2,左4,右2」等中國式「駕考秘籍」,外國考生們也頗有耳聞。

這些秘籍確實起了作用,報導曾援引江蘇南京某駕校校長的話說,(在新交規尚未實施前)科目一考試一次性通過率曾高達85%~90%,科目二、三一次性通過率也有70%、85%左右。

而在諸如英國,一次通過率只有大約42%。

開車要「即興發揮」

文章開頭首戰失敗的Alan兩週後再度來到當地交管所。像上次一樣,屏幕彈出一個小人—不過這次是笑臉,通過了。

他只興奮了一小會,便很快就意識到:剛剛過去的只是整個歷險中最容易的部分。現在,他將不得不真刀實槍地在中國的土地上開車了—經歷了細緻嚴苛的交規考試後,老外們即將接觸的中國,和考題正確答案要求的那個,截然不同。

比如:超越其他車輛時,駕駛員應該:A.從左側超車;B.從右側超車;C.兩側均可,視情況而定。

在《尋路中國》一書裡,作者何偉判斷,這道題三個選項都正確,而不是只有一個。他寫道,每個中國駕駛員似乎都「剛剛從胡同裡解放出來」,他們熱愛突然加速、超車,無論山坡上、彎道處,還是隧道裡。

何偉還抱怨過中國司機不開車頭燈。書裡說,直到20世紀70年代末期,北京依然禁止夜間使用車燈。1983年,時任北京市市長陳希同訪問紐約,會談中他知道了,天色暗淡時曼哈頓的駕駛員要開燈行車。回國後,陳便要求北京司機也這麼做。但是,很多中國司機仍只在夜間才開車頭燈(雨天、霧天或者光線暗淡時都要開車頭燈)。

不過,現在車頭燈的使用習慣已經矯枉過正,另一種「馬路殺手」出現了—「燈霸」,形容的是那些濫用遠光燈的司機們。Egon說,在英國,這樣會被認為非常無禮且無知,「別的司機甚至會大聲斥責你,問你從哪裡學來的糟糕技術。」

對於這些開車風格,何偉形容,「即興發揮」吧。

Egon還曾目睹過在高速公路的快車道上,一輛車毫無預示突然停下—中國司機開門下車,悠悠然然把鞋子脫在一邊,扭開礦泉水喝了起來。

中國司機開快車也讓老外們無法忍受。已經有14年駕齡的瑞士人Hans之前曾辦理臨時駕照在北京開過3個月的車,那段經歷讓他難忘。「在瑞士,超速罰款高昂,我必須時刻警惕超速。但中國太多開快車的了,比如奧迪。」

後來,Hans沒有去考駕照—比起「護理員考試」或「軍隊急救手冊」類型的交規題和危險的中國街道,他選擇了自行車。

只是,不知道北京大霧的這些天,他有沒有後悔。

當老外撞了人

即使學會在試題之外的中國開車,還有另一套看不見的規則。

2008年一個上午,美國人David開的車撞人了。被撞的正是警察。David車的保險槓碰到了前行的摩托車,車上兩名警察相應倒地。他非常緊張,馬上打電話報警。

不出幾分鐘,20多名警察來了—出事地點是一個派出所門口,來的正是所裡的警察,後來他發現這兩個受傷的也是。

警察們把他團團圍住,大聲說著方言,車當場就被扣了。

兩名受傷的警察被送去醫院,David和稍後趕來的司機開著另一輛車也去了。醫院裡,他看到這兩個人在病床上苦苦呻吟,他很擔心。

好在,當天醫院報告顯示,兩人身體並無大礙。根據規定,David只需拿著報告和其他事故資料,跟這兩名傷員一同到交警大隊協調科簽字,就能拿回自己的車。

David鬆了一口氣,可是從醫院回家的路上,司機告訴他,進門時看到那兩位「受傷的」警察在就診室一邊抽煙一邊聊天。

幾天後,雙方在協調科相見。但其中一個警察拒絕簽字,因為他還要做身體檢查,並且不去醫院做,「我的病醫院查不出來……我還需要一種藥,價格是兩三千。」「有發票嗎?」David問。「沒有,這是我家鄉產的。」

David付了他們所要求的「買藥錢」。他們約定3天後再去簽字。出乎David意料的是,3天後的協調科裡,那位「要藥」的警察又開始頭痛了。

David忍無可忍。「我就像是他們的ATM機。」接受採訪時他這麼說。已經在中國生活了10年的他,想到了中國人的辦法—他在協調科門外撥通了朋友的電話。這位朋友是當地公安局的科長,他告訴David,會給這個派出所所長打電話。

不久,協調科走進一個警察,把那個仍在抱怨頭痛的警察叫進隔壁房間。所有人都莫名其妙,爭吵持續了整整10分鐘,「受傷」的警察從房間出來,嘴裡嘟囔一句:「你給我一千,我馬上簽字。」

David立刻交錢。但直到現在,他還不知道那個房間裡發生了什麼事,那位朋友也沒告訴他。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