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農曆新年 圍爐必備的「年味」(組圖)

發表:2013-02-09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時除了家人團聚,還有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吃」,吃的內容當然就不會含糊,是一年中最美味最吉祥的味道。吃的菜品不但豐盛還要有好的寓意。其實並不只是中國有農曆新年,在亞洲乃至全球地區,都會有人慶祝這個中國傳統節日。

海外華人聚集的地方中數南洋的年味最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過年時,人們用糯米和紅糖做成甜年糕,供到訪「串門」的客人食用。正餐裡盛行撈魚生,生魚條搭配各色蔬菜切絲,配上調料醬汁,一邊撈食美味一邊抬高筷子同聲高喊「撈起」。

越南做為世界上少數使用農曆的國家之一,年飯也是一年裡最重要的一餐,吃的東西和廣西很像,團圓飯中最重要是糯米粽子,用豬肉、大油、綠豆沙做餡。

韓國新年也的年味統稱為「歲餐」。最具代表性的是「米糕片湯」,是傳統湯菜和年糕的匯合。每家每戶還會準備蜜糯油果、桂皮湯、八寶飯和肉片等食品,接待前來拜年的親朋好友。

日本新年期間也會食用一種年糕、蔬菜、肉類混合煮制的「雜煮」。

在歐美很多華人過年期間除了食用自己家族的傳統美味外,最主要也是最普遍的吃食就數餃子、年糕和八寶飯了。餃子和八寶飯可以很容易地在家製作,年糕一般會從華人超市買真空包裝的,回到家裡再加工,然後和親友們一起享用。

東北地區過年雖然少有新年特色,但餐桌上還是要要求雞、魚、豬肉俱全的。舊時過年東北要殺豬來慶祝,豬的各個部位都會做成美味,而其中殺豬菜也成了過年大菜。

山東有一道菜就叫「過年菜」,是把豬血、豆腐、豬肉、白菜、粉條等一起燉,給人感覺非常的豐盛。

北京新年時家家戶戶會常備蜜供、薩其馬等食品以來自己人聊天時可以食用,而來又可以招待串門的客人。

 南方,特別是江浙滬一帶,在年夜飯一定傾其所有,打造最豐盛的宴席,冷盤、熱炒、鮮湯、點心、瓜果,一席餐20多道菜品都算正常。

上海過年習吃血蚶、海瓜子、黃泥螺等貝殼類食物。尤其是血蚶,老上海人每年都會自製南乳血蚶作為冷盤。還有些名字或長相喜慶的菜如:四喜烤麩、塌菜冬筍、蛋餃,也很受大家喜歡。

文藝範兒濃厚的蘇州過年吃如意菜、安樂菜。其實如意菜就是拌黃豆芽,安樂菜是馬齒莧。

廣東的飲食最豐富也最講究。過年時要吃到的食材包括雞、魚、蠔豉、生菜、腐竹、蒜等等。此外還有紅豆餡糯米皮的炸油角、炸煎堆、炒米糕。小吃果品類如芋頭糕、糖蓮子、炒粉皮、芝麻酥、花生酥。

廣西壯族過年包粽子,還要做一個一尺多長重5斤以上的粽粑。

很多少數民族也都有自己的「年味」習俗。例如:侗族吃鯉魚;佤族吃糯米粑團、甘蔗和香蕉;羌族用麵粉做成牛、羊、雞的形狀進行油炸;土家族吃坨坨肉和合菜;臺灣高山族吃長年菜(芥菜)和粉絲。
 

来源:vogu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