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人喜歡甜食到什麼程度?(組圖)

作者:sofia 發表:2013-02-10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嗯,我是個吃貨。在土耳其的日子裡,我幾乎每頓都是三個人裡吃得最多的, 無一頓不可無主食,無一頓不可無肉食,無一頓不可無蔬菜......人家問我,你不減肥麼? 我暗想,又不去相親,減什麼肥啊! 要是相親的話,更不能減肥,一個連我吃飽飯之後的形象都接受不了的男人,哪能要啊,我可不想餘生每天飢腸轆轆啊!

土耳其之行照片成堆, 什麼風景名勝歷史藝術,寫多了會累,今天就發揮吃貨本色,貼一篇好吃滴!

一.甜膩膩的國家

原本覺得歐洲人夠愛吃甜的了,義大利超市裡的零食除了花生米開心果等乾果有咸的之外,其餘都就一種味道----甜。 到了伊斯坦布爾,才覺得歐洲人對甜食的熱愛跟土耳其人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剛到伊斯坦布爾的第一個夜晚, 走在索菲亞大教堂前的那條街上,立刻被接二連三的甜食店吸引了,那些店都有著大而明亮的櫥窗,裡面形狀各異、色彩斑斕的甜食堆得就像一座座小山一樣! 上面這張圖裡,天上挂的,地上堆的,都是甜食,這樣規模的櫥窗在那條街上可不是一兩家!

這一張和上面一張就是在同一條街上的兩家不同的店拍的。那些紅的白的綠的鑲著果仁的東西,其實都是土耳其軟糖。我發微博的時候說是切糕,引得好多同學兩眼發光,說那這櫥窗簡直就是個銀行啊


這就是我故意指鹿為馬,逗了不少同學的「切糕」!

還有各種一碗一碗的類似布丁甜點,上面撒著葡萄乾、果仁、香草、乳酪片、巧克力片等東西,色彩明黃翠綠的鮮艷得很,看著非常誘人。


加了草莓、橘子、菠蘿等水果的小蛋糕,亮晶晶的。


這個也是甜的, 鑲著核桃仁。 我這人其實特別怕甜, 看著這個老幻覺是豆腐皮,要是豆腐皮就好了,呵呵。

這些叫BAKLAVA,是一層層一層的酥皮做成的(BAKLAVA的意思就是一層層的),甜的,甜的,都是甜的。可我老幻覺是豆腐皮上撒了蔥花.......汗。


這是最精緻的一種BAKLAVA,做成比鋼鏰兒稍微大一點點的「鳥巢」,裡面再放上各種乾果,做工真是精細啊


紅玫瑰與白玫瑰一般的軟糖

土耳其的糖果店都很講究造型。在IZMIR路過一家糖果店,也就是軟糖啊、瓜子啊、花生啊之類的東西,卻擺出了非常漂亮的幾何圖案。這個國家不僅愛甜,還愛美。

二.街頭小攤兒

這是我在土耳其拍的第一張帶人物的照片(吃貨本色啊), 這個小夥子在索菲亞大教堂前的街頭擺攤。 問他銅壺裡裝是是啥,他說是加了蜂蜜煮的新鮮奶,VERY GOOD的。 我們要了一杯,很濃很粘稠的奶,很甜很燙,還撒了一層肉桂粉在上面。大冬天喝著挺暖和的,不過,真的太甜了。

烤栗子也是常見的街頭小吃。跟歐洲的炒栗子差不多,似乎沒放什麼料,就是乾炒,我琢磨著不會有咱們的糖炒栗子那麼好吃,所以沒嘗。這些小攤在索菲亞大教堂前的廣場上有不少,但似乎是不合規定的。有一天黃昏,我們在那裡拍噴泉,幾個大概是「城管」之類的年輕人走來了,這些小攤販就趕緊推著攤子轉眼不知道藏哪裡去了,等到「城管」們走了,他們又推著攤子回到每天呆著的「陣地」上,打游擊呢!

嗯,這個老闆娘不怕城管,這是我啦! 那天走在小巷子裡,被一個賣乾貨的攤主叫住,以為他要推銷呢,原來是要求拍照,我就跟他合影了一張。事後我有點後悔,應該買一包他的果仁才是,人家做小生意的也不容易。土耳其人也很愛吃各種乾果,我們在IZMIR還進了一家乾貨店,品種多得讓人眼花。肥安買了一包,回頭基本上都是我一個人吃掉的。

在GALATA橋附近的碼頭上看到這種油炸麵團一樣的東西,很多人買,兩個德國青年男女告訴我們很好吃,於是我們也買了一小份。用牙籤挑起一個,一口咬下去,一股熱乎乎的油噴出來,跟不熟悉情況的人吃小籠湯包的尷尬遭遇差不多。對我來說,這東西還是太甜了, 勉強把一個吃完了,盒子裡剩下的都歸了同行的肥安和腿叔了。

土耳其人愛吃酸菜,GALATA橋下的有這種專門買酸菜的小攤,很多人買了跟烤魚配著吃。也有人就單獨拿著一小盒酸菜站在街頭吃的。呵呵,站在街頭吃酸菜,讓我想起我老家桂林了,桂林的女孩子們就喜歡在街上找個酸攤子,弄一份酸包菜酸蘿蔔酸豆角各種酸混在一起的酸菜,撒上辣椒粉,吃得可來勁了。土耳其的酸菜我沒在街上吃,在CAPPADOCIA有一天吃高檔自助餐的時候倒是吃了不少酸菜,品種跟我們桂林的很像,味道呢,我覺得酸味夠了甜味不足(為啥這麼愛吃甜食的民族,做泡菜的時候倒不放糖了呢),又沒有辣椒粉,還是差點意思,呵呵。

土耳其的冰激凌也是極有特色的,吃過的同學說很粘稠,還有人說硬得跟石頭一樣。我們大冬天去的,冰激凌攤子不多,在伊斯坦布爾遇到一家,可是賣冰激凌的大爺用根長鐵棍子把冰激凌玩得跟雜耍一樣,前面的女遊客伸手了好多次還沒拿到自己買的冰激凌,反倒被抹一臉,冷不防地,大爺還一下把一整罐裡的冰激凌都挑了出來,嚇人一大跳。我們看了半天,沒膽買了。呵呵,有時候花招玩多了,不是吸引客人反而是嚇走生意了!吃貨眼裡的土耳其

三. 正餐時那些東東

我們在土耳其的第一頓是在伊斯坦布爾的COZY餐廳吃的。一家土耳其前總統的後人開的餐館,環境很不錯。站在門口招攬生意的小夥子給我們推薦了三道據說是最經典的土耳其菜,我們選了其中兩種,腿叔那份是一個砂鍋一樣的東西裡有長條形的肉餅還有青椒和西紅柿,另外有乳酪米飯之類的,叫 Adana Kebabi。這個就不貼了,吃了十幾天的土耳其飯,不能每道菜都貼。咱就上點最有特色的。

啥有特色呢? 我跟肥安點的叫POTTERY KEBAB, 這家店裡的是兩人份的,69個里拉,算很貴的菜了。會是怎麼個樣子呢?


等了半天, 服務生小帥哥推著個小車走來,車上熊熊燃燒的火焰中央,立著一個大瓦罐子。

小夥子像玩魔術一樣把瓦罐敲開了,倒出一大堆帶著湯湯水水的蔬菜和肉。我們要的這份是混合肉類的,羊肉、牛肉、雞肉都有,當然啦,穆斯林國家不能有豬肉。69里拉一份雖然貴了點,量卻很大,實際上別說兩人,我們三個人吃也夠了。 因為沒有思想準備,小帥哥手法又過於熟練,當時沒看明白這罐子是怎麼敲開的。

後來在卡帕多西亞的小店裡,這種罐子烤肉有小份的,只要15里拉,我也得以親自敲開了屬於我自己的那個罐子。原來,這罐子中間有一條線,那是罐壁特別薄的地方,只要轉動罐子,對著這條線連敲幾下,罐子就一分為二了。

這個是我敲的, 初次嘗試,手藝差點,罐子缺了一個角。我這個是雞肉的,裡面有西紅柿、洋蔥和芹菜,配白米飯吃很好吃。

這是乳酪卷,英語叫CHEESE ROLL,土耳其語 sigara böreği, 我們自作主張叫它「土耳其春卷」。裡面捲著乳酪、洋蔥、青椒還有別的什麼蔬菜一起油炸的,好吃。 伊斯坦布爾的旅館早餐自助餐的時候有這個,我每次都吃三個以上。這張照片裡的是在塞爾丘克的午餐時吃的,做得更精緻。

在卡帕多西亞參加綠線一日游的時候,見到這種大麵包,每個直徑有20公分。新出爐的,有點像新疆的饢,非常的蓬鬆,卻很有咬勁,我非常喜歡。我們那一桌有7個人,一共分配給兩個大麵包,不好意思,我慢慢悠悠地一會兒撕一角下來,大概把一個麵包的三分之一都吃了。


這是一種叫Gözleme的烤餅,裡面夾著蔬菜。我們只在Izmir吃了一次,鬆脆可口。

這是我在卡帕多西亞參加綠線一日游的時候吃的烤魚,用鐵板上的。 似乎土耳其人也挺喜歡用鐵板上菜的,我在伊斯坦布爾吃過一個叫MOUSSAKA的菜,是用茄子、西紅柿、肉末加上乳酪烤的,也是用鐵板上的,是我在土耳其吃的最好吃的一道菜之一。可惜那天忙著吃,照片欠奉了。

這是我們在卡帕多西亞的一個小村裡的午餐,最近的那盤鐵鍋裝的是我點的雞肉碎,後面是腿叔點的烤雞肉串,和肥安點的肉丸子。這些都是土耳其小館子裡最常見的家常菜,後來我們吃過N次。

肉丸子,其實挺好吃的。不過好像我們吃了很多次,以至於肥安後來表示聽到MEAT BALL 這個單詞就頭大了,哈哈。

這種烤肉串,叫SHISH KEBAB,也是最常見的烤肉了。說實話,KEBAB之類的烤肉,每家土耳其館子都有,但廚藝有高低,味道有優劣,作為遊客,只能看運氣了。這好比一到最常見的麻婆豆腐魚香肉絲之類,在中國不同的餐館裡的味道可有天壤之別了。

在網上看伊斯坦布爾的旅遊攻略,很多人都推薦到GALATA大橋下去吃烤魚。那橋上一年四季都有一兩百個釣魚的,而橋下就是賣烤魚為主的小店,價廉物美。我們在一串小店前走過,這個招攬生意的小夥子看著老實厚道,就坐進了他家。

這一盤是我跟肥安點的混合烤魚,兩人份的,要21里拉,別看上面面好多蔬菜,其實蔬菜下面也是大片的烤魚哦。不過最好吃的是那種油炸得很酥的小魚,連骨頭都能吞下去的。腿叔在這家吃了個烤魚漢堡,只要5個里拉,據他說,非常非常好吃。

不過呢,我們在伊斯坦布爾吃到的性價比最好的炸魚不是在大橋下,而是在蘇萊曼清真寺和耶尼清真寺之間的一個小巷口,跟這個巷口相連的那條巷子,是個木製品市場。這種油炸小魚,大橋下要十多里拉一盤,這個巷口的一家小店只要七個里拉,還有蔬菜和麵包,而且,它家還有個帥哥服務生!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