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藝術大成的中國鼻煙壺(組圖)

發表:2013-02-13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鼻煙壺雖小,卻集各種工藝之大成,是名符其實的袖珍藝術品。它造型多樣,材質貴重,紋飾精美,而且蘊含了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幾乎每一件留傳到今天的古代鼻煙壺,都是值得欣賞的藝術品和有美好寓意的吉祥物。


套料鼻煙壺

解讀中國鼻煙壺

談起我國的吉祥藝術,不得不提鼻煙壺。儘管它的歷史不長,卻濃縮了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文化;儘管鼻煙是舶來品,但鼻煙壺經過中國能工巧匠的精心打造,很快便成為一個獨立的、嶄新的工藝術美術品種;儘管它很袖珍,但集多種工藝之大成,被廣大收藏愛好者視為珍貴文玩。鼻煙壺所蘊含的吉祥文化,不僅在裝飾中表現得淋漓盡致,而且還表現在材質、造型等方面。

鼻煙是一種菸草製品,是將菸葉烘烤去莖,研磨成極細的粉末,發酵並加入薄荷、冰片、麝香等名貴藥材配製而成。製成後還要密封入窖陳化,經數年甚至數十年方可使用。鼻煙用鼻嗅服,具有提神醒腦、鬆弛神經、明目避疫等功效。嗅服鼻煙最先流行於歐洲,於明代末期傳入中國。當時鼻煙進口量少,僅廣東一帶有人服用。康熙開放海禁後,西方傳教士攜帶大量鼻煙和盛裝鼻煙的玻璃瓶進入中國,受其影響,國內聞鼻煙漸成風尚。


漆嵌螺鈿鼻煙壺

乾隆常以鼻煙賞賜大臣

明代末年,鼻煙傳入中國。在整個清代,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嗅服鼻煙之風盛行。清代書畫家、篆刻家趙之謙在《勇詰閒話》一書中記載:「鼻煙來自大西洋意大裡亞國。萬曆九年,利瑪竇汛海入廣東,旋至京師。獻方物,始通中國。國人多服鼻煙,短衣數重,裹為小囊藏鼻煙。」另外,西方諸國為了實現與中國通商貿易的目的,紛紛向清皇宮進貢鼻煙和鼻煙瓶,先是葡萄牙,接著是英國、法國等國家。乾隆皇帝常以鼻煙賞賜王公大臣,王公大臣以得到賞賜為榮,如此上行下效,人人以嗅服鼻煙為時尚。

由於嫌歐洲人用於盛放鼻煙的銅盒和玻璃瓶不夠美觀和實用,中國的能工巧匠製作出中國式鼻煙壺。鼻煙在進入中國之初,一般是用金屬盒或玻璃瓶盛裝,重量從四兩至一斤不等。中國人為了攜帶和嗅服方便,常把鼻煙放在盛藥的小瓶中。到了清初,開始出現了以硬木、貴重金屬、野牛角等製作的鼻煙壺。隨著時間的推移,鼻煙壺的製作越來越精巧,越來越藝術化,由實用品發展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品和吉祥物。從以此後,「中國鼻煙壺」聲名遠播,連歐洲人也爭取收藏,視為寶貝。

鼻煙壺一般體積都不大,大體的形制是均有一小口,多數呈扁圓形瓶狀。瓶內的空間稱為膛,一般膛越大越好。口上大多有蓋,蓋上以寶石、白玉、翡翠、珊瑚、瑪瑙、碧玉等名貴材料鑲嵌,下面連著一個小鏟,用於鏟鼻煙,小鏟多以鍍金金屬、象牙、骨、角等材料製作而成。


白玉松下高士圖鼻煙壺

鼻煙壺吉祥造型多

鼻煙壺雖然小巧玲瓏,但造型多種多樣,除了扁圓形外,還有圓形、筒形、四方形、多棱形等。吉祥造型有象徵福祿的葫蘆形;代表喜慶的燈籠形;象徵瓜瓞綿長的南瓜形;象徵高雅潔淨的玉蘭花形等。還有蟬、像、龜、獅、魚、雞、靈芝、茄子、鐘、蠟燭、荷花、人物等吉祥形狀。

中國鼻煙壺誕生於明末清初,此時正是中國各種工藝美術技巧都已十分成熟的階段,傳統文化的積澱也十分雄厚。加上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經濟繁榮,百業興旺,鼻煙壺的製作迅速進入鼎盛期。在清代,鼻煙壺的產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廣州、遼寧、西藏、內蒙古等地,其製作工藝經歷了由簡到繁、由粗到細、由素面到加彩、加雕的過程,傳統工藝如鑄造、掐絲、燒造、套料、貼黃、雕、刻、剔、鏤、碾、鑲嵌、鎏金、繪畫、書法等都被能工巧匠們運用到鼻煙壺的製作上,使鼻煙壺成為集多種藝術之大成的袖珍藝術品。

料器鼻煙壺以做工見長

材質的多樣性是中國鼻煙壺一個鮮明的特點,歐洲人用於盛放鼻煙的器具主要是銅盒和玻璃瓶,而且沒有什麼特殊的裝飾。中國製造的鼻煙壺除了有竹、木、瓷、紫砂、玻璃等普通材質外,還有貴重金屬、玉石、水晶、瑪瑙、碧玉、玉髓、寶石、綠松石、琥珀、玳瑁、珊瑚、象牙、犀角、青金石、彩石等名貴材質,使鼻煙壺的身份顯得更加高貴。據說當年俄國欽差大臣到中國晉見康熙皇帝時,獻上了彼得大帝送給清皇宮的一大批珍貴禮物,而康熙皇帝回贈的禮品是每人一件由皇家作坊製作的鼻煙壺。

在各種材質的鼻煙壺中,以玻璃材質最常見。玻璃製品舊稱「料器」,因此玻璃鼻煙壺又稱「料器鼻煙壺」或「料煙壺」。料器鼻煙壺的好處是不漏氣,不易受潮,可透過玻璃看到所盛鼻煙的份量和成色,因此很受歡迎。這種材質的鼻煙壺不以質地取勝,而以做工見長,其材質雖為玻璃,但經過加工燒制後卻能模仿各種天然寶石,且惟妙惟肖,幾乎可以亂真。

料器鼻煙壺有單色料、復色料和套料三大類。單色料可模仿各色水晶、寶石、白玉、黃玉、翡翠、琥珀、蜜蠟、田黃石、青金石等。復色料是指單色料上雜以一種或多種點、塊、條狀的其他顏色,可模仿各種花色的瑪瑙、玳瑁、翡翠、金星石、布丁岩、芙蓉石等。套料也稱「套彩」,是料器鼻煙壺最有名的工藝。套料技法有兩種,一種是在料胎上套上與胎色不同的另一色料,再於外套料色上彫琢花紋;另一種是用經加熱半熔的色料棒直接在胎上做花紋。套料鼻煙壺色彩絢麗,最多可套九色,很有凸雕效果,因而比較名貴。

料器鼻煙壺製作中還有兩種特殊工藝,叫做玻璃胎琅彩和玻璃胎粉彩,其工藝是將琺琅彩釉或粉彩釉繪在乳白料器上,以低溫焙燒而成。

料器鼻煙壺的吉祥紋飾有荷花青蛙紋、牛羊紋、螭龍紋、纏枝葫蘆紋、雲紋、荷花翠鳥紋、三陽開泰紋、攜琴出遊紋等。

明末鼻煙壺開始在中國出現的時候,正是金屬胎琺琅器在中國十分流行的時期,到了清初,康熙皇帝非常喜歡法國生產的琺琅器皿,曾通過法國傳教士邀請法國琺琅工匠來清宮傳授技藝,生產銅胎琺琅彩鼻煙壺。一般採用畫琺琅工藝,即在金屬胎體上直接用琺琅彩繪畫。銅胎琺琅鼻煙壺常見的吉祥紋飾有雲龍紋、嬰戲紋、教子圖等。


銅胎掐絲琺琅鼻煙壺

慈禧最愛碧璽鼻煙壺

在留傳至今的古代鼻煙壺中,瓷鼻煙壺也是比較多的一個品種,瓷鼻煙壺即瓷胎鼻煙壺。從清代康熙朝起,直至清代末期,瓷鼻煙壺的燒制從未間斷,而且花樣齊全,青花、鬥彩、粉彩、釉裡紅、琺琅彩等瓷鼻煙壺應有盡有。琺琅彩瓷鼻煙壺均由江西景德鎮製胎,運往京城後,由宮廷畫師畫彩燒成,其他品種則多由景德鎮獨立燒制。

瓷鼻煙壺常見的吉祥紋飾有松下八仙紋、穿海龍紋、五爪龍蝙蝠紋、三友紋、獅子滾繡球紋、桃花紋、佛手紋、蟈蟈紋、樹下梅花鹿紋、喜鵲報春紋、馬上平安紋、榴開百子紋、魚躍龍門紋等。另外壺面上還常寫有吉語文字,如「福祿壽」、「喜」、「事無不可向人言」等。

玉石鼻煙壺也相當多,各種玉村和天然晶石基本上都被匠人使用過。中國人對和田玉情有獨鍾,清代也不例外,為宮廷所制的玉鼻鼻煙壺多採用上好的和田玉製作。清中期以後,又開始用翡翠製作鼻煙壺,民間的作坊也用和田玉和翡翠製作鼻煙壺。

清代用瑪瑙、水晶、琥珀、玳瑁、珊瑚、青金石、碧璽等天然晶石製作的鼻煙壺也不少。慈禧太后尤其喜歡碧璽鼻煙壺,一時廣為流行,價格越來越高。慈禧太后去世後,價格一落千丈。碧璽即電氣石,因顏色不同,名稱也不同,綠色的電氣石被稱為綠碧璽,紅色的被稱為紅碧璽,藍色的被稱為藍碧璽。此外還有很多含有兩種顏色的電氣石,其中結晶的周邊呈綠色,中間部分呈紅色或粉色的電氣石被稱為西瓜碧璽,因「碧璽」與「辟邪」同音,一直深受人們喜愛。

玉石鼻煙壺常見的吉祥紋飾有螭龍靈芝紋、海水雲紋、荷葉葫蘆紋、珍禽獸紋、松下問童子紋、蝙蝠落日紋、鷹回首望日紋、壽字紋、梅花紋、瓊樓玉宇紋等。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