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國還中國的海外新年(組圖)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3-02-1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外生活得時間越長,就越沒有異國他鄉的感覺,特別是在加拿大的溫哥華,這裡有一個中外聞名的中國人聚集地,翻譯成中文叫列志文市,自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的那次大規模遷徙,到近十年的大陸技術移民,現在這個地方可以說比中國還中國。

為什麼說比中國還中國,因為這裡居住的不只有大陸移民,而且包括了兩岸三地的華人,現在發現,反倒是香港和臺灣才真正保留了傳統中國的文化。生活在加拿大的國土上,東西方的文化和諧共處,這裡簡直就是一個國中之國。

過去我們常說,每逢佳節倍思親,這種說法都是老皇歷了。這一般都發生在親人不在身邊,相聚又非常困難的情況下,現在這種情況很少了。不用逢年過節就能與親人團聚,想見父母,從溫哥華飛國內的時間也就是十來個小時,用我常常說的話就是,我們天天過節,而且過的還都是佳節。

說起文化,首當其衝的是飲食文化,因為民以食為天。今天去華人超市去置辦年貨,不但像大統華、八佰伴這樣的大型中國超市擠滿了中國人,連老外的COSTCO和SUPERSTORE也都是中國人的身影。其實中外食品原料都一樣,只是佐料不一樣而已,這裡的食品絕對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除了飲食文化,傳統的東西被那些早期來的移民統統地搬到了海外,舞獅子在大陸已經很難看得見了,這裡的華人年年都有。各種華人團體在新年期間是最繁忙的,包括教會和寺廟,人們在這裡時間一長,各自組成了新的社交群體,有了新的朋友。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其簡單,沒有什麼利害,不存在相互利用的關係。

介紹到這裡,你就會發現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充滿了安全感,不用整天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活著不累。在這個安全感的基礎上才談得上幸福感。過去我們常說中國人的根應該是在中國,其實這只是指的一個文化和生活環境,現在發現,有本事的人,紮在哪裡都有根,沒本事的,在中國也沒根,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適者生存。

秀一秀這裡華人的大年夜怎麼過,年夜飯一定要自己做,這樣才顯得熱鬧,至於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起動手,煎炒烹炸,最後守歲包餃子,完全是一桌地道的中國菜餚。

特別要隆重推出的是本年度的招牌菜,鮑汁扒熊掌,清蒸活魚,誰說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在加拿大政府鼓勵獵人們打熊的政策下,這裡的華人獵人到了年底分享各自的獵物,交流打獵的經驗,是經常進行的活動。

三家人,十二個菜,主婦下廚,男士打下手,除了魚和熊掌,年夜菜單還包括,油燜大蝦,烤牛仔骨,五香牛肉,肉末冬瓜.....還有炸年糕,茴香水餃,韭菜盒子,還有夫人最拿手的桂花糯米藕......是不是比中國還中國?


新年期間,接到大量來自國內的祝福。在此一併感謝大家,在海外的日子天天快樂。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