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即景:核試、奶粉與國旗(圖)

發表:2013-02-1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核試驗,被網民認為是送給中國新年的一個「大禮」,中國收穫了什麼?發生在香港的搶奶粉與焚燒國旗獲罪,又是誰給誰的「禮物」?

朝鮮核試驗,全球輿論大嘩。《紐約時報》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認為,「朝鮮核試,無論從軍事態勢、地緣政治、國際關係的角度,還是從國內政治、實際利益、政府聲譽的角度看,最大的輸家都是中國。」

作者董郁玉認為,以現存的中朝雙邊關係,中國對朝鮮的勸說其效果必定是零。但是中國仍然自欺欺人地表演,各方都已看出了其中的門道。

文章說,中國對朝鮮的任何支持與援助,都是中國目的旨在「做牌」和「做局」,以便為中國利益和中國外交所用的自私舉動。「在中朝外交中,朝鮮與中國拼比的,是誰的底線更低,是誰更沒有底線」。「朝鮮擁核,潛在的最大被威懾國家是誰,這不需更多的算計就可得出結論」。

中國遊客「劣幣驅逐良幣」?

新年期間,中國內地很多人到香港旅遊,但是兩地文化的衝突日益激烈。年前不久,剛度過奶粉荒和水貨潮,因過年而稍停下來的搶購日用品的災害,相信年假後又會重臨。政治評論員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的專欄文章中說,被政治敗壞的大陸人的社會行為,在香港正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病變。

李怡說,「自由行某種程度帶旺了香港,但也改變了香港。旅發局統計,去年訪港旅客48,615,113人,增長16%,其中72%是大陸旅客,大陸客比一年前增長24.2%,其他地區整體是訪客下降。」而香港政府仍有專為大陸遊客服務的計畫,李怡擔心,當香港成為一個向大陸客單一服務的大型商場時,海外的旅客裹足了,香港人在假日也不上街與大陸人擠了,社會在不守秩序的人群侵擾之下,市民也變得沒有耐性和暴躁了。

李怡認為,「新年大陸旅行團紛擾,再一次告訴我們,香港面對的主要矛盾,就是中港矛盾。過去一年無論甚麼紛爭,包括反國教、反水貨等在內,歸根究底都是中港矛盾,」「真正關心香港命運的人,包括一些過去主張與中共談判政改的學者,在香港這種沉淪狀態下也失去耐性了。由戴耀廷副教授倡議的公民抗命運動,正漸趨成熟。」

焚燒國旗是否言論自由?

香港活動人士古思堯焚燒國旗,抗議李旺陽「被自殺」,被判入獄9個月,引發輿論熱議。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在《明報》發表文章,對法官的判決提出不同的意見。

戴耀廷指出,「裁判官認為古思堯在二萬多人參與的公眾集會燃燒塑料製造的國旗,對周遭市民、警員及記者均造成危險。但古思堯沒有律師代表,對他的行為是否實質造成對其他人危險,若法庭未有就是否有充分證據證明這一點進行爭辯,就以此作為判刑的基礎,那有可能違背公平程序的法律精神。」

戴耀廷認為,「一項罪行所應得到的懲罰必須與犯罪行為的嚴重程度合乎比例才合乎公義。單純侮辱國旗的行為對其他人及財產沒有甚麼實質的傷害,所影響的只是一個抽象的國家概念。且一個國家的尊嚴不在於強制別人去尊重,而是在於她本身能否得到人的尊重,」「古思堯的行為雖是違法,但也涉及他受《基本法》及《人權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而人能享有言論自由,是人類尊嚴的重要體現,是不應受過嚴苛的限制,限制應止於必須的程度。即使《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是合憲,古思堯也的確是違法,但因一人在行使其言論自由而做了一些違法行為,他也不應被施加過重的懲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