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農場」或成「拍賣農田」?(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3-02-17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農場」誰會真正受益?

中共國務院1月31日下發的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央政府門戶網站》於2月16日發布80個事項的政府部門分工,以落實該一號文件。一號文件是每年中共國務院發布的第一個文件,歷來都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某一方面問題的特殊重視。自2004年以來,中國政府的一號文件已連續九年鎖定在農業。今年的一號文件繼續以「農業」為主題,並首提「家庭農場」的概念,提出「發展家庭農場,鼓勵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流轉」的全新運作方式。該運作方式應如何解讀,已成為國內外媒體及專家學者關注和熱議的 焦點。

官媒:一號文件核心是保障農民利益 

一號文件發布後,《人民網》在第一時間發布了 「一號文件」解讀的文章,表示「一號文件」的主旨,是保障農民的利益,即解決「今後誰來種地」的問題。

《東方早報》2月7日發表文章進一步解讀一號文件,強調「一號文件的核心精神是保障農民的地權」。該文章表示:按照現有的中國土地政策,政府如果徵收農民的土地,給農民的補償是按照原土地用途來補償(即政府如果把農田改建成商品房,給失地農民的補償是按照農田用地的價格來計算,這比商品房用地的價格低許多),這種做法實際是 「剝奪了農民土地的開發權」,並「簡單依賴行政管理和制裁的粗暴做法,根本無法達到保護農地的目的」;而今年的一號文件「強調要加大農業補貼力度,完善主產區利益補償和耕地保護補償」,明確了政府如果要徵用農田用地,需要對農民的土地開發權進行「贖買」(即政府今後把農田改建成商品房,將按照商品房用地的價格補償給失地農民),這「相較於原來不承認農民土地開發權的做法,實在是一大進步。」

現狀:歷年「一號文件」並無明顯成效

儘管官方媒體對一號文件規定的「新政」普遍看好,但從最近9年的發展情況來看,每年的一號文件並未使中國農業走出困境。大量農民放棄種地而奔赴城市成為「農民工」,儘管這些農民工並沒有城鎮居民的待遇,在城市的生活也並不如意,但在過去10年中大部分農民工都選擇留在城市,導致農場勞動力急劇下降。

此外,雖然中國政府連年投資農業,2012年糧產也實現了「八連增」,但2012年中國糧食進口卻創記錄的達到7000萬噸。中共官方媒體對此的解釋是2012年國際糧食價格偏低,導致糧食進口數量偏高,但這又帶來了另外一個問題:為何中共政府在最近10年持續對農業進行投資補貼,2011年一號文件更提出未來10年每年投資4000億元的投資計畫來補貼農業,正常情況下農產品在得到國家補貼,成本會降低,農產品在國內市場的價格也會隨之下降,但2012年補貼後的農產品價格依舊高於國際市場許多,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農場品成本價格居高不下?

類似的矛盾也體現在土地使用方面。按照中國的糧食生產格局,歷史上長三角、珠三角、湖廣以前都是種糧食的區域,但現在大部分都改建成商品住房;黃淮海平原這種農業生產先天稟賦不是很優越的地區,如今卻有種植了大量農田,但這又導致耗費了大量的水資源,過度開採地下水,造成嚴重的漏斗區。究其原因,前者是因為種地賺不到錢,於是就放棄種地改「種房子」了;後者是因為地方為了爭取政策,從中央對農業的投入中受利而將黃土平原「改換門庭」成農業用地。

民眾:「家庭農場」誰會真正受益?

也有民眾質疑「家庭農場」的運作模式,認為該模式實際上是通過土地流轉,將農村土地逐步轉讓給種植大戶。按照官方的說法是農業發展模式從「粗放型」改變成「集約型」,可提高生產效率;但問題是,將土地轉讓出去,為數更多的農民怎麼辦?土地流轉真正是為了誰的利益?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2013年一號文件強調「家庭農場」的概念,和國際上農業現代化發展趨勢不符。因為如果真向現代化發展的話,中國必須走向大農場和機械化,而不是把「家庭成員」作為主要勞動力。

那官方為何還要保留「家庭經營」的這種較低的運作模式呢?按照謝田教授的解釋,這是因為政府不允許農民家庭按照自己的需求進行組合,形成大的專業大戶;而只能由政府來指定專業大戶,並提供政府補貼,讓農民家庭自動向這些專業大戶靠攏;那些不願意向政府專業大戶靠攏的農民家庭,因生產力低下無法和專業大戶競爭,將被專業大戶吞併或淘汰。

因此,在一號文件中又規定了「家庭農場承包的土地可以向專業大戶流轉」,這實際上劃了一個重新組合農場土地的路線圖,也就是變相給中共新的權貴階層開了綠燈,給他們創造了大量吞併這樣一個方便之門,實際上就是把城市周邊的土地,農田變成城市的土地,而大量的蓋房子,使得當前的利益集團在賣完城鎮土地後,繼續把觸角伸向廣大的真正的農田,農村的土地,通過出賣農村土地繼續賺錢,同時獲取國家大量補貼。

綜上所述,如果「家庭農場」的運作模式和未來10年對中國農業的4萬億投資,最終的受益者不是農民,而是當前新的權貴階層,同時在執行「家庭農場承包的土地可以向專業大戶流轉」的同時,不能使失地農民進行合理的分流,使他們或成為農業工人,或成為技術工人等等,那麼未來大量的中國農民很可能將會像90年代的城市下崗工人一樣,沒有其他謀生手段,並且一無所有。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