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國住房和服務業價格上漲被低估

作者:姜超 發表:2013-02-22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是在CPI還是GDP平減指數中,中國住房和服務業的價格上漲都被低估了;而較高的GDP平減指數意味著較低的GDP增長。」渣打銀行的研究人員稱,按照他們的測算,2011年和2012年,中國GDP增長率分別只有7.2%和5.5%,而不是中國官方統計部門公布的9.3%和7.8%。

在本週發出的這份中國經濟研究報告中,渣打大中華區研究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提出:儘管採用了肯德基同店銷售、汽車銷售及香港零售等較為好用的指標,但中國的消費仍難以監測。在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及GDP平減指數(implicit price deflator for GDP)這三個價格指數中,他認為,GDP平減指數比月度CPI、PPI更能全面反映通脹情況。

「中國的通脹指標有爭議,但總體上並不太糟。」王志浩認為,中國GDP平減指數被低估,主要在於住房和服務業價格膨脹被低估。對於住房價格,經濟學家中存在著一些爭議,主要觀點還是認為住房的購買是一種投資行為,而居住則包含了對於服務的消費。如果租房子,需要繳納租金;如果自己購買並居住,則需要計入隱含租金。

王志浩稱,房價和房租的通脹目前在中國並沒有相應的統計數據,這些都屬於被低估的通脹數值。

據國家統計局公開消息,中國現行CPI調查中,居住類主要包括:建房及裝修材料、住房租金、自有住房、水電燃料。其中,建房及裝修材料主要包括木材、磚、水泥、塗料、玻璃等修建和裝修房屋的材料;租房包括公有房屋、私有房屋租用費等;自有住房包括住房估算租金、物業管理費、維護修理費等;水電和燃料包括水電費、液化氣、管道天然氣或煤氣等。

在服務價格方面,研究報告稱,根據中國衛生部的統計數據,醫院床位費用過去五年中每年上漲10%以上;在很多城市,要看像樣些的醫生的費用漲幅也很大;學校的正式與非正式費用在很多城市也有了大幅增長,而這些服務業價格的增長都沒有被計入CPI的統計數值中。

報告認為,近幾年,GDP平減指數顯示出比官方數據更高的通脹壓力。在2007年和2011年,GDP平減指數所顯示的通脹兩次達到近8%的高峰,而月度CPI顯示的最高峰僅為6.5%。

「較高的GDP平減指數就意味著較低的GDP增長。」王志浩稱。

國家統計局中國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向財新記者表示,GDP平減指數的計算非常複雜,涉及很多行業,如果不是大機構做,很難完成。此外,進行數據的修正的前提是需要知道國家統計局計算GDP平減指數的詳細方法。

對於王志浩的觀點,北京大學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蔡志洲也不認同。他向財新記者表示,GDP平減指數相關的統計數據目前仍然缺乏,沒有辦法獲得GDP平減指數的準確數值。

蔡志洲認為,國家統計局針對GDP所發布的官方數據還是比較能反映實際情況的,GDP統計數據與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還是相符的。

GDP核算方法有生產法、收入法、支出法三種。據國家統計局2011年解釋,中國對外公布按照生產法、收入法和支出法計算的GDP,以按照生產法和收入法混合計算的GDP為標準。GDP核算分為季度核算和年度核算,參照中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標準,年度GDP核算按照94個行業分別計算,季度核算按17個行業分別核算。

此前有學者提出,中國以生產法計算的GDP統計已經相當完善,進度和年度數據都用生產法公布,但是以收入法和支出法計算的GDP,目前還只能提供年度數據,且未公布各個細分類下的平減指數。

支出法依據政府消費支出、居民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與服務淨出口四項之和來計算GDP。上述口徑與中國生產法GDP統計存有差異,可能影響到經濟增長進度研究。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