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高鐵二十年之囧(組圖)

發表:2013-02-2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一方隧道已經挖了10公里

意法高鐵,醞釀了20年、遭遇多起抗議示威。現在,連接都靈和里昂的隧道總算動工了,不過,義大利示威者繼續在工地旁安營紮寨,當局調動軍隊維持治安。BBC記者弗雷澤前往義大利發現,推土機確實推土了,但是,穿越阿爾卑斯山的隧道目前只挖了10米,相當於給大山擦破了一層皮。

義大利西北部,約好在高速公路上一家無名服務站見面的時間就快要到了,對方突然給我手機打來電話。他聽上去驚慌失措。
他惶惶張張地說,「我們必須改變計畫。你要到這兒來已經被人發現了。」

聽上去很有意思。我這麼一次普普通通的拍片居然也要成為間諜片兒中的一個片斷了!當然了,我的拍攝對象,從雄心、預算到引發的爭議,確實都位居世界前茅。

我問,「誰發現了?發現了什麼?」他驚呼,「示威者!我們不能在那兒見面。」


2012年3月,示威者佔領了高鐵附近布索雷諾的高速公路

對方的警覺不難理解。過去20年間,組織精良的當地示威者成功地阻擋了法國和義大利的宏大的計畫:鑽探一條穿越阿爾卑斯山、長達57公里(35英里)的隧道。

寫到這裡,我無法不聯想,說不定,示威者的英國同志們已經開始研究他們用過的戰術,考慮在針對計畫中的倫敦---伯明翰高鐵發起游擊戰時是否可以借鑒。

在義大利,示威者曾經頑強遊說、有時動用暴力,反對在里昂和都靈之間修建高鐵。去年,隧道工地圈起圍欄的時候,示威者與警察衝突,導致40餘人受傷。

難怪,公關人弗朗克斯·佩爾蒂埃(Francois Pelletier)心跳過速,預計與我見面會有麻煩。

軍事管制區


示威者的彈弓水平很高

示威者發現,我們要來拍攝的,是義大利推土機總算開始在他們心愛的蘇薩谷(Susa Valley)推土了。就在同一個星期,歐盟宣布削減預算,這項龐大的工程前景又引發了質疑。

佩爾蒂埃很明智,將我們的見面地點改到不遠處一個安靜的小火車站。在仔細查問、確信我們沒有撒謊編造身份後,他才露面。

秘密行程開始了。我們需要跟著佩爾蒂埃前往建築工地,因為那里根本沒有路標。

在一片黑暗中,我們進入一條高速路的隧道。突然,我們衝下一道沒有標識的斜坡,經過幾個交通錐,進入一個超現實的軍事管制區。義大利調遣軍隊保護建築工地的安全。


穿越阿爾卑斯山的隧道入口

尷尬,明顯可見。在國界線的那一端,法國已經完成了一條10公里(6英里)的探索隧道。而義大利這邊兒,計畫中5英里長的隧道,現在的挖掘深度只有大約10米,相當於一輛雙層大巴的泊車位,不過是給大山的一側擦破了一層皮。

這麼說,就剩下8,036米(5英里)了!

迷彩卡車、高聳的防護欄、士兵在樹林中巡邏,軍事行動當然給眼前的一切增加了戲劇化的色彩。但是,示威者也在享受著這齣戲,他們在樹上安營紮寨,向推土機投擲石塊,我們給他們攝影,他們也在給我們拍片。
無人擋路的時代

1990年代修建隧道的計畫剛一提出,就一直得到歐盟的支持,但是最近,歐盟領導人決定在今後六年內全面削減預算,大規模的基礎工程項目可能會遭殃。

去年,法國審計院預測,隧道最終的成本可能會達到1990年代預期的130億歐元(約合1080億人民幣,170億美元)的兩倍,超過英法海底隧道。審計院還說,無法肯定意法隧道會帶來利潤回報。

無疑,隧道會創造3,500份就業機會,但是,每一份工作的代價將高達300萬歐元(約合2485萬人民幣,400萬美元)。

支持者動用虛虛呼呼的誇張手法、拿出實實在在的經濟真相,雙管齊下為修隧道辯護。他們高呼,這條鐵路線將把大西洋和烏拉爾(Urals)連接起來。貨車來來往往,畢將給在經濟困境中掙扎的南歐地區帶來收益。英國遊客----包括我這位愛滑雪的人----也會更感興趣,從倫敦到米蘭的旅程時間將縮短到六個小時。


穿越蘇薩谷的高速公路

唱反調的人堅持說,隧道將成為醜陋、昂貴的「白大象」----費錢且無用。他們指出,現有的穿越阿爾卑斯山區的公路和鐵路網看上去足夠應付了,謝謝!他們還說,預期的交通流量是20年前提出的,徹底過時了。他們還擔心,山下埋藏的潛在有毒性礦物可能會被釋放到空氣、水源中。

捫心自問,即使最熱情的示威者恐怕也很難把蘇薩谷描繪成一個風景優美的地區。蘇薩谷是一條很窄的通道,其間,開發的痕跡已經是密密麻麻,高高架起的高速公路橫跨鐵路線、採石礦和工廠。

自古以來,人們嘗試著用各種方式穿越這條山谷。其中第一人就包括著名的迦太基軍事將領漢尼拔(Hannibal),他在公元前218年率軍翻越阿爾卑斯山,來到蘇薩谷。

漢尼拔帶著20,000名士兵、37頭戰像,翻越阿爾卑斯山僅僅用了16天。

沒人擋路。那是怎樣一個時代啊!

原標題:記者來鴻:修高鐵二十年之囧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