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旗與海軍旗(組圖)

發表:2013-02-2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代海軍始建於清末,當時中國是沒有國旗的,由於透過總稅務司李泰國(英人)向英國採購了一批軍艦,艦上必須要懸有政府的旗號執行武裝任務時其它各國才能辨識,以免被視做海盜搶劫。自大跋扈的李泰國擅自以自己的喜好設計了綠底黃色交叉的圖案為旗幟,艦隊便懸著這面旗來到中國,這就是著名的「阿思本艦隊」。

「阿思本艦隊」因李泰國的野心越權雙方不歡而散,艦隊最後以清廷放棄拋售為結局,李泰國被解聘,他的這面綠底黃色交叉旗理當從此在中國消失,但由於中國海關是英國人控制的勢力範圍,這面旗子借屍還魂,竟又成了海關旗出現在海關的緝私艦上。這面綠底黃色交叉的圖案的中國海關關旗一直存在到臺灣的60年代,甚至在改變設計後到今天仍然存在李泰國的影子:「交叉與綠底」!


清代國旗與海軍旗圖式

即使沒有了「阿思本艦隊」,清廷興辦現代海軍的腳步仍沒有停,旗的需求仍在,所以在同治元年(1862)奏准了以「三角黃龍旗」做為官船的旗號,後來並兼做國旗。到了光緒七年(1881),由於三角型的國旗與世界各國皆不相同,所以再改為長方型。這面黃底藍龍搶赤珠的旗幟就是中國最早正式公布的國旗兼海軍旗。
民國肇建後,新國旗與海軍旗的訂定也頗為曲折。如果您仔細看民國初年中國海軍艦艇的照片就會發現當時軍艦艦尾挂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可是當時的國旗不是五色旗嗎?您有所不知,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其實不是國旗而是海軍旗,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北洋政府時期國旗與海軍旗圖式

原來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革命初起的時候就由陸浩東設計了青天白日旗,希望將來建立共和後能採用做為國旗;但辛亥革命成功各省代表會集商議國旗式樣時,由於有人質疑青天白日太像日本國旗竟被否決,而採用了代表五族共和的五色旗做為中華民國的國旗,事實上五色旗也是清朝時代的海軍提督旗,所以北洋政府時代的國旗也與海軍有關。

對於代表們的批評國父很不服氣,於是把青天白日旁加上滿地紅又再度提出,這是參照許多國家在制定海軍旗時習慣把國旗縮到左上方四分之一,其他四分之三衍生圖案或色彩的慣例,英國皇家海軍就是這樣。因為國父非常堅持,各方終於妥協以他的設計為海軍旗,十八星旗為陸軍旗,國旗則仍維持五色旗式樣。所以民初北洋政府的軍艦在艦尾懸青天白日滿地紅海軍旗,艦艏則懸五色旗。


國民政府時期國旗與海軍旗圖式

即使如此國父仍是不甘心,在1921年南北分裂南下廣州組軍政府時就自定青天白日滿地紅為國旗;到了1928年北伐統一中國後成為全國通用的國旗;1929年12月20日政府明定海軍旗與國旗同式(有些國家是海軍旗與國旗同式,譬如美國),艦艏旗則為青天白日旗。這個規定沿用至今。
再一次強調,軍艦艦尾豎的是海軍旗而不是國旗,即使圖案是同式屬性也還是不同。


「揚武」艦桅頂懸的是三角旗式的黃龍旗


「威遠」艦後桅橫桁懸的是方旗式的黃龍旗


「致遠」艦後桅上懸的是以五色旗為本設計的提督旗


「海圻」艦尾懸的是方旗式黃龍旗


「楚同」艦的艦尾懸的是方旗式黃龍旗


「肇和」艦下水典禮,艦尾及前桅上清楚看到懸的是方旗式黃龍旗


「海容」艦艏懸的是五色旗


據稱這是中國第一架飛機,法國制的高德隆式教練機,注意其垂直尾翼上的標誌是五色旗轉化成五角星軍徽設計,北洋軍帽上的帽徽也是這個圖案。

「飛鷹」艦艏懸的是青天白日旗。由於「飛鷹」艦在廣州,所以懸旗國民黨化比北方各艦提早6年。身為廣東艦艇的另一個特色是艦艏有青天白日黨徽。


「平海」艦典型的國府海軍懸旗規範,艦艏旗是青天白日旗。艦尾的海軍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五色旗復出:抗戰爆發後,日本人扶持的維新政府海軍接收原國府轄下的「建康」號驅逐艦重新命名「海綏」艦的典禮,艦尾飄揚的即維新政府五色旗。

汪精衛南京政權一切師法國民黨,這是「江平」號巡邏艇在上海黃浦江邊舉行下水典禮,注意其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上還多一面三角反共旗,這是唯一與重慶國民政府的分別。


「長治」艦在戰後仍延續戰前的國府海軍懸旗規定,艦艏旗青天白日。艦尾海軍旗青天白日滿地紅。

「東江」艦在海戰中受損嚴重,後撥交海關為緝私艇,此為移交升旗典禮之時,艦艏這面綠底黃色交叉的海關旗源自第一任海關總稅務司李泰國,它差點成為中國第一面國旗。

来源:中國軍艦史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