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觀察:何時居者有其屋(圖)

作者:林貢欽 發表:2013-02-2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房問題是困擾香港社會很多年的積重難返的深層次問題

數日前,香港特區政府又推出「雙倍印花稅」和商業物業「實時徵稅」的兩新招,力圖壓抑繼續攀升的樓價。這是特首梁振英上任八個月以來第二次出手打壓樓價。兩次打壓的共同方向都是針對樓市炒家。能否見效,拭目以待。

房屋政策信息混亂

住房問題是困擾香港社會很多年的積重難返的深層次問題,也是特首梁振英解決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年初,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解決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的首要任務」,這一施政目標值得肯定。可是,解決房屋問題的理念、每年建成房屋的數量和時間表以及如何釋放出更多的土地供應量等,沒有明確表述,不能令人滿意。讓人感覺:解決住房問題,雷聲大雨點小,口惠而實不至。施政報告後,香港樓市亢奮,新盤一夜搶光;各區二手樓紛紛反價,部分加幅達12%。香港地產股逆市反彈,長實、恆地、新地等股價升至12個月新高。市場預示香港的樓市繼續上升,因此物業炒風重新燃起。

在梁特首施政報告發表前後,均出臺打壓樓價的政策。這確實給人以信息混亂的感覺。

房屋政策沒有創意

梁特首對「居者有其屋」這一香港普遍需求避而不談,其解決房屋問題的施政理念是「協助基層上樓,協助中產置業」。難道在香港,政府只協助中產置業,中產以下的市民,除了協助少部分家庭住公屋、居屋外,大部分住不上私人樓房的家庭,只有住籠屋、房、豬欄和雞棚改建的「廉租房」?

香港究竟如何改變有房市民與無房市民的五五比例,是維持現狀,還是制定目標,逐漸擴大自置居所市民的比例?董特首時期提出每年建屋八萬五,10年內香港七成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輪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時間是3年。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使香港失去了「居者有其屋」的一次機會。梁特首的目標呢?

如果以逐漸擴大有房市民的比例作為解決住房問題的目標,加大房屋供應是符合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同時,要使無房市民買得起房,對第一次置業的市民給予資助。因為,到2011年2月,香港的整體住宅樓價,已經超越1997年10月的高位,一般市民買不起,也等不到,只能望樓興嘆。

調控需求也是經濟學的基本原理,房屋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香港地少人多,土地資源匱乏,只能優先滿足「居者有其屋」的有效需求。新加坡解決住房的政策值得借鑒。

建屋數量沒有建樹

梁特首沒有「居者有其屋」的施政理念,因此沒有為實現這一理念而量化的建屋目標。反之,如果梁特首解決香港住房問題是少說多做,或者只做不說,施政結果是滿足了港人居住所需求的房屋數量,那是智慧的表現。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建屋數量是,未來五年興建75000個新公屋單位,即每年興建15000個公屋單位;加上到2016—17年度起的4年內,落成約17000個居屋單位,再加上私人發展商建房,香港每年可提供公私營單位37000—28000個。這個數量,沒有比曾蔭權時期增加太多,也不及董建華時期85000個建屋目標的一半。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2018年起的5年內,公屋的總供應以至少100000個單位,即每年20000個為產量目標。這似乎符合房屋建築的週期,但這是跨越特首任期的期票,誰能保證其能連選連任?潛台詞是,我連選連任,才能實行這一目標。

土地供應量≠可建房屋數

常識是,有多少土地供應就可建多少房屋。實際上,可建房屋數量不完全由土地供應量決定,因為還有舊區改造適度增加地積比率,工業廠房、政府辦公用房和宿舍等改變用途等,都可增加新建房屋數量。梁的施政報告中有此思路。

既然這屆政府把解決房屋問題作為首要任務,就應修改或調整某些發展規劃,多建大型住宅區,如西九龍住宅區、紅磡舊機場住宅區等,將文化娛樂體育場所作為它的配套設施來新建,而不能像有的地方新建的奧運場館、大型文娛中心,使用率很低,還要花巨資維護。梁的施政報告中沒有明確的思路。

孟子說: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如果香港一半的家庭都不知道何時能實現居者有其屋,施政者卻在侈談什麼愛國愛港、繁榮穩定,這不是很搞笑嗎?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