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遮羞布:道德文章

作者:郭建 發表:2013-03-0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乾嘉年間,有一位名叫王鳴盛的大經學家、大史學家,他精心研究儒經,著作等身。尤其是在經學、史學研究中旗幟鮮明地聲張儒家天下為公、重義輕利的理想,將那歷史上的人物、事件一一置於儒家批判刀俎之上,真是大義凜然,讓讀者肅然起敬。史書記載,說他文如其人,「性儉素,無聲色玩好之娛,晏坐一室,伊唔如寒士」。

不過看看和他同時代人昭槤的筆記《嘯亭雜錄》,又會發現這位大學者的另一種顏色。筆記裡說他出身貧寒,功名心極其強烈,當年每到富人家裡做私塾教師,慣做一種憑空摟抱動作的體操,說是要摟一點這家的「財氣」。當官後凡涉名利二字,無不「急吼吼」去爭。可惜的是他為文才所累,被派到最為清苦的翰林院任職,外快實在太少。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出外省主持考試的機會,就明裡暗裡地索要賄賂,穢聲四聞。人還未回京交差,揭發奏章倒已紛紛到部。幸好乾隆皇帝惜才,只用一個「多支驛馬」的罪名,折換為行政處分,降三級調用。又給他換了個更冷落的衙門呆著,最後終究是罷官而去。

昭槤《嘯亭雜錄》裡還說,當時就有人笑話王鳴盛言行不一,而王鳴盛的回答卻很是乾脆:「你們笑話我不過是‘口碑’而已,幾十年後,口碑已沒,而我的道德文章猶在,足以使我名彪青史!」

在今天的官場裡,像王鳴盛這樣用「道德文章」來掩蓋貪腐「口碑」的,實在為數不少。而且那「道德文章」更是言之鑿鑿、擲地有聲,尤其是絕對不會像王鳴盛那樣在不經意之間說破天機。

2008年被判處死緩的原郴州市委書記、大貪官李大倫,就偏好寫廉政詩文。翻翻他的詩文集《歲月如詩》,都是「道德文章」。比如《感懷》:「從政為官三十年,回首往事心怡然。休言懷才謀大略,但願清廉歸平淡。平生只念蒼生苦,富民強國求發展。歷盡艱辛終不悔,一腔熱血薦軒轅。」單看這詩,這位官員真要令人肅然起敬的。

後來法庭調查確認,李大倫在擔任郴州市委書記期間,在承攬工程、項目開發、幹部提拔等方面涉嫌夥同其家人共同收受他人錢物合計1404萬多元人民幣,另有1797萬多元財產不能說明其合法來源,並有一批收受的貴重物品尚未估價。

儒家經典《左傳》裡引用魯國大夫叔孫豹的話,「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所謂「不朽」,就是具有了被後人長期紀念的聲望。這個「三不朽」的提法後來就被認為是士大夫應該追求的最高境界。

可是孔夫子又主張「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論語·裡仁》),用今天的話來講,具有高階位道德修養的君子應該是低調的,應該是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來體現出自己的道德修養,不應該自吹自擂的。那麼在沒有大眾傳媒的古代社會,如何來讓社會大眾廣為知曉並且達到「不朽」呢?「立功」比較容易表現出來,可是士大夫並不一定在可以「立功」的位置上。因此「三不朽」裡,實際上只有「立言」是比較容易做到的,寫上幾本宣揚儒家道德觀的書籍,就可以長久流傳,王鳴盛就是說穿了這個秘密。

那麼在大眾傳媒已經極其發達的當今社會,為什麼還會出現用「道德文章」掩蓋糟糕「口碑」的現象?是不是因為在我們這個社會,「道德文章」總是輿論的主導力量,而「口碑」總是沒有辦法被記錄和傳播?我們如何能夠不被歷史上或現實中形形色色的調門極高的「道德文章」迷惑?這是直到21世紀的當代仍然擺在中國人面前的問題。

来源:文史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