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整軍 清黨 反腐看習近平的「百日新政」(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3-03-01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上任百日,舉動頻繁。大陸官媒稱之為「百日新政」或「百日維新」。同胡錦濤的刻板和乏味相比,習近平的確顯出不少新穎之處。照稿講話變成脫稿講話,十數菜一湯變成四菜一湯,主旋律換名為「正能量」,出訪不再前呼後擁,等等。但是這些雞毛蒜皮的變化充其量也就代表風氣的變化,而中國老百姓期盼的重大政治變革在哪兒呢?

習近平顯然有他的政治行動時間表。從百日來習的舉動來看,除了上述那些雞毛蒜皮的革新,習在以下幾個方面也有重大政治安排:一是整合軍心渙散、腐敗嚴重、缺乏戰鬥力、被前任江和胡分化了的軍隊;二是清理和整頓醉生夢死、貪瀆墮落的共產黨隊伍;三是大力反腐,使中共免於亡黨亡國之危。整軍、清黨、反腐,在習近平的「百日新政」中,就此拉開序幕。

關於整軍。習近平上任後,立即著手整頓軍隊。去年12月,習頒布了軍委「十項規定」,禁止中高層軍官送禮、飲酒、辦大型宴會,規定軍中高官不得隨意對外發表涉及重大敏感問題的講話和文章。習還頻繁視察了軍區、戰區、武警部隊、空軍基地、二炮部隊,習近平強調部隊要忠誠於黨,要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提高戰鬥力。與此同時,習主導了四大總部和七大軍區的軍方人事變動。更重要的是,習近平把備戰提上了軍方日程;習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強化打仗思想」,要有作戰的準備,他公開表示「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

習近平如此重視整軍,是有原因的。中日關於釣魚島之爭越演越烈,戰火大有一觸即發之勢。習近平似乎有意借中日開火收攏軍心、黨心和民心,這和1979年鄧小平靠越南邊境戰收攏軍心、黨心和民心,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是眼下的中國軍隊腐敗嚴重,戰鬥力疲弱,山頭林立,人心渙散,江澤民和胡錦濤在過去十數年間,從未停止安插忠於自己的人馬,這些江系人馬和胡系人馬,在戰火即將燃燒之際,能否聽從習近平的指揮,對習近平絕對忠誠?對此,習近平心裏並不十分肯定。這就是他屢次重申「黨指揮槍」的原因。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近日表示,歷史表明,對軍隊的領導力量不能分散,必須在高度集中、統一領導下,軍隊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其話中之話,自然不難體味。

習近平重視整軍,也是為了實現他的「強軍夢」,而他的「強軍夢」受到軍中鷹派,特別是太子黨鷹派的熱烈擁護。他們宣稱,中國應該使用現代軍事力量威嚇周邊小國。羅援,這個以強硬著稱的軍中太子黨,最近風頭特健。他在微博上公開議政,亮出頗含殺氣的口號,「為了我們親愛的祖國、親愛的黨、親愛的軍隊、親愛的人民,我們應該戰鬥!」他說,這個「戰鬥」指的是「外捍國權、內懲國賊、打擊腐敗、振我中華」。

習近平的「強軍夢」現在看可能至少引發三個後果,一是引發軍中太子黨的分歧公開化。羅援給習吹喇叭,但另一位軍中太子黨劉源似乎在給他潑冷水,劉源刊於《環球時報》網的文章《確保戰略機遇期,戰爭是最後選項》一文中與習和羅唱反調,其中一句話「沒人打得了你,除內部不爭氣」,更是意味深長。劉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瞭解軍隊之腐敗已積重難返,如真打,必然失敗。

第二個後果,在即將到來的「兩會」上,中國軍費肯定又要大增特增了。羅援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國防和軍事現代化發展當前還存在不少「欠賬」,現代化程度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要加強現代武器裝備建設,逐漸縮小與世界軍事強國之差距,云云。這就為軍費增長埋下了伏筆。

另一個後果是,習近平的強軍夢,等於向國際社會公開宣示,中國正式告別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的對外政策。這個宣示引發國際社會的警惕,「中國威脅論」再次成為討論的熱點。而習在「新南巡」講話中對蘇軍面對蘇共解體而無所作為的批評,已經引發外界毛骨悚然的聯想,倘若再發生六四一類的事件,習近平是否會做挺身而出的「好男兒」,悍然命令開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