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訴後的悲慘命運

作者:尚毅力 發表:2013-03-02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天臺裘先恩夫婦官司後記

按照常理,打贏官司是好事,然而在中國,若不是有權有勢,打贏官司並不見得是好事——浙江省天臺縣始豐街道玉湖村村民裘先恩、胡素珍夫婦的悲慘遭遇,就是因為他們打贏了三個行政官司。

2000年4月,天臺縣地質礦產局向裘先恩頒發3326250030015號採礦許可證,裘先恩合法取得天臺縣麗澤鄉玉湖村西山麗澤先恩石材礦採礦權。但不到一年,某國家幹部覬覦並侵佔了先恩石材礦,而地礦局(後並入國土資源局)則給予其非法侵佔種種方便。為此裘先恩與國土資源局在五年內打了三場行政官司,三場官司都獲得了勝訴,但天臺縣國土資源局拒不執行相關判決,裘先恩夫婦只能拿著三份勝訴判決,到各個部門去上訪。在中國,上訪是不歸路,一旦踏上,災難就會接蹱而來——各級政府官員都會為了維護他們的「政績」,用盡種種手段對訪民打擊報復,美其名曰「維穩」。

2004年,裘先恩夫婦開始進京上訪。他們從國家信訪局、全國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都帶回信函督促天臺縣法院執行裘先恩的勝訴判決,但判決就是不能執行,反之裘家卻受到了天臺縣政府變本加厲的報復。

2006年5月1日,胡素珍在北京上訪時被截訪押回當地,並被處以行政拘留13天。7月23日,再次被處以行政拘留8天。10月20日,胡素珍被強行送進勞教所。進勞教所檢查身體時,查出她血壓達到高壓240、低壓130,按規定不能收教,但天臺縣政府害怕她再去北京,硬將她關進勞教所,並說是死是活都不會放過她。胡素珍從勞教所出來後沒有過多少安穩日子,在2008年一年時間裏,裘先恩夫婦被非法關押177天,其間縣公安局長陳佰恩指使公安局信訪科姜雷、城西派出所副所長楊青山等20名左右公安人員輪番審訊,折磨裘先恩達四天四夜。自上訪開始,裘先恩被天臺縣政府非法拘留了8次,至於非法拘禁已經記不清多少次數了。

2009年3月5日,胡素珍在北京東紅牆車站被警察攔截,警方從胡隨身物品中搜查出一飲料瓶和一隻打火機,說瓶內有「疑似汽油液體」,於是以「攜帶危險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罪」將胡素珍刑拘,3月17日改為「監視居住」。

同年9月中旬,裘先恩夫婦再去北京上訪,天臺縣政法委書記、縣信訪局正副局長、公安局正副局長等親自飛到北京,說裘氏夫婦是重要危險人物、胡素珍是「網上通緝犯」,請求北京公安抓捕。

9月25日,裘氏夫婦及侄子裘秋生被北京市昌平區公安分局「抓獲」,但調查後沒有發現他們有犯罪行為,次日便將他們三人釋放。但天臺縣警察卻守候在昌平區看守所門口,裘先恩夫婦及侄子一出來就被銬上手銬,直接送回天臺縣看守所。之前,天臺縣城西派出所所長王建榮等人還三次去鄭州找裘大學剛畢業的小兒子,但沒找到,旋即將裘在揚州做生意的大兒子裘勝隆帶回天臺關押起來,要他保證把父母找到,否則將他關進看守所刑拘(直至父母被抓後才放他回揚州)。

胡素珍被押送回天臺,再次被刑事拘留,之後被正式逮捕,縣法院以「攜帶危險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罪」,判處她有期徒刑一年八個月。胡不服,上訴,2010年2月8日臺州市中級法院裁定維持原判。胡素珍被送往金華六監女子監獄服刑,其間因其在看守所裡面被折磨得腳不能走路(長達九個月)而三次被退還天臺縣看守所。

裘先恩也沒有能逃避厄運,天臺縣法院捏造了一個「窩藏罪」判他十個月徒刑;裘上訴,臺州市中級法院裁定維持原判。在看守所關押期間,裘先恩被天臺縣公安局信訪科科長婁建偉,治安大隊副大隊長潘國軍等30餘名警察在特訊室輪番審訊七天七夜,七八隻強烈的白熾燈照射了170多個小時,導致他雙眼失明。後來一隻眼睛雖然醫好,但由於治療眼晴時發生醫療事故又致一條腿殘廢。裘先恩的侄兒裘秋生押回天臺後,被刑拘一個月後,取保候審才放出來。

裘先恩夫婦刑滿獲釋後,名義上獲得自由,但是每逢黨代會、兩會、國慶、「六四」等敏感的日子,夫妻倆就會被拘留、蹲黑監獄及軟禁。2012年3月他們夫妻倆再次去北京上訪,遭截訪,他們被押回天臺縣後,始豐街道政法委書記謝青孝將他們拉進城西派出所,對坐著輪椅的裘先恩抓住頭髮惡毒毆打,後又將這對苦命夫妻拘留10天。

2012年9月4日上午,裘先恩抱著孫女坐在家裡,突然闖進來一群「綁匪」,一句話也不說就將他抓走,孫女哭著喊「爺爺,爺爺!」。綁架者怕周圍的人聽到,將他不到3歲的孫女也抱走;裘85歲的母親發現自己兒子和曾孫女被綁架後直喊救命,於是也被綁架走。車子開到村外後,綁架者才將一老一小扔在馬路邊,而將裘先恩關進臺州市臨海大田東方豪庭大酒店702房間。這家酒店是天臺縣政府設立的「黑監獄」,而綁匪的頭目則是天臺縣縣委書記李志堅的表兄弟,名叫週日田,其車牌號為「浙L7202M」。

該酒店關押「犯人」的房間前鐵門後鐵窗,日夜上鎖,裡面的「犯人」不准出門,不准說話(曾有幾個「犯人」說話,被打得半死)。這處黑監獄比看守所還黑,因為看守所還有放風的時間。裘先恩就被這樣暗無天日地關押了76天。

2013年1月17日,始豐街道三個工作人員來到裘家,其中一個名叫蔣美飛的警告裘先恩夫婦,說現在縣裡已經決定,上訪事項就是不處理,如果誰要「以身試法」去北京上訪,就要抓回來關到「東方豪庭大酒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第9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