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稱市場上土雞蛋多為加工蛋色素蛋(圖)

發表:2013-03-06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北區某超市,市民在挑選貨架上的雞蛋。

業內人士揭蛋品行業內幕,稱很多「土雞蛋」其實是「加工蛋」、「色素蛋」,市民別迷信

「市場上很難買到真正的土雞蛋。」昨天,在蛋品行業工作多年的王磊(化名),通過晨報熱線966966報料稱,目前市場上名目繁多的土雞蛋,實際上多是貼著「土」字的冒牌貨。

這些並不「土」的土雞蛋是如何流入市場的?市民該如何分辨真假土雞蛋?昨天上午,王磊向記者揭露了蛋品行業的部分內幕。

土雞蛋大多是冒牌貨

昨日,記者發現市區近一半的超市都在銷售土雞蛋。

這些土雞蛋在蛋殼上都噴有「某品牌土雞蛋」字樣,有的還有精緻的外包裝。記者注意到,一斤土雞蛋的價格約在8.5-9元左右,比普通鮮雞蛋貴了近一倍。

「這些土雞蛋大多都不是真正的土雞蛋。」王磊在一旁悄悄告訴記者,真正的土雞蛋一般是農村散養的土雞下的蛋,這種土雞蛋的產量不會很多。如果市場上的土雞蛋都是從農村收來的,那將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事實上,不會有人願意真正去收購這樣的土雞蛋。不僅成本高又麻煩,而且從農村收來的土雞蛋,不少都已在農戶家放了一段時間,新鮮度難以保證。常溫下,一隻雞蛋大概只能保存30天。」

多是處理過的鮮雞蛋

既然市場上的土雞蛋大多不姓「土」,那麼這些所謂的土雞蛋又從何而來?王磊透露說,市場上銷售的大部分土雞蛋,其實都是養雞場普通的飼養蛋雞下的鮮雞蛋。

王磊說,真正的土雞蛋一般個頭較小,蛋黃顏色偏紅。而飼養蛋雞在產蛋初期下的蛋一般個頭也偏小,一些蛋品廠家在養雞場收購雞蛋時,往往會選擇這樣的雞蛋,然後冒充土雞蛋。此外,為了讓這種雞蛋的蛋黃顏色與土雞蛋相似,部分蛋品廠家還會與養雞場提前溝通,囑咐他們在飼料中添加一些食用色素。

王磊說,將一斤普通鮮雞蛋加工成土雞蛋的成本一般在兩三毛錢,而銷售價格卻比普通鮮雞蛋高出了四五元。

兩種方法分辨真假

王磊透露,業內人士習慣把土雞蛋分為兩種,即「1土」和「2土」。「1土」是指正宗的土雞蛋,「2土」就是經過加工而成的土雞蛋。市場上大部分都是這種「2土」雞蛋。王磊說,消費者很可能花了高價卻買到了「加工蛋」、「色素蛋」。

「土雞蛋的真假其實不容易分辨。」王磊說,雞蛋的大小、蛋黃顏色的深淺都很容易作假。如何分辨真假土雞蛋?王磊介紹了兩種方法:普通鮮雞蛋的蛋殼上一般會有鐵鏽痕跡,而真正的土雞蛋則不會有這樣的痕跡。其次,土雞蛋的個頭並不均勻,有的甚至較大,蛋殼顏色有的也偏白。

王磊提醒說,如果發現雞蛋的個頭均勻,顏色一致,很可能就不是真的土雞蛋。

市民通常認為,土雞在自然環境中生長,吃的都是天然食物,產出的土雞蛋營養價值自然會高一些。但王磊說,土雞蛋所含的脂肪和膽固醇量更高,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群。

王磊提醒市民,在選購雞蛋時不要對土雞蛋盲目追求。他還建議老年人盡量少吃土雞蛋,因為過高的膽固醇會增加腎臟負擔。

糧食雞蛋、鄉村雞蛋、少膽固醇雞蛋……這些雞蛋都是在玩概念

記者跟隨王磊逛超市時還發現,部分超市雖然沒有銷售土雞蛋,但是部分雞蛋的價格甚至比土雞蛋還要高。

這些雞蛋的蛋殼上除了印有廠商品牌外,還印有它們的特殊「身份」,比如「糧食雞蛋」、「鄉村雞蛋」、「少膽固醇雞蛋」等,其價格也比普通鮮雞蛋每斤貴三元以上。

「這個好,是吃糧食的土雞蛋。」一家超市的促銷員向記者推薦,還特意強調這種雞蛋也是土雞蛋。當記者詳細詢問產這些雞蛋的蛋雞是散養還是集中飼養時,促銷員才支支吾吾說,「這些雞也在養雞場內飼養,但吃的是糧食」。

王磊說,標有「糧食雞蛋」、「鄉村雞蛋」、「農村雞蛋」字樣的雞蛋,往往會讓消費者誤以為這些雞蛋也是土雞蛋。「其實,這些雞蛋都是養雞場裡產出的雞蛋,只是飼料不同,或者飼養的場地不同罷了。」

說到少膽固醇雞蛋,王磊說這也是廠家在玩概念。「任何品種的雞蛋所含膽固醇都比較高。」王磊建議,市民不用刻意地追求這種雞蛋,如果不想攝入過高膽固醇,少吃蛋黃就可以了。

最後,王磊建議市民盡量選購大品牌蛋品企業的新鮮雞蛋,不要過於相信商家的炒作和宣傳。

来源: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