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文報業 辦報人的下場(組圖)

作者:犁炎 發表:2013-03-06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13:柬埔寨中文報業史話(上)

【編者按】本文是作者於一九八七年撰寫的,作為海外華文報業史料是有其參考價值。結合幾十年後的今日狀況,作者給原文作了些修改補志工作,既有懷舊情,亦有新近事。

北京《人民日報》(海外版)副刊於一九八七年六月發表署名方積根、題為「柬埔寨的華文報刊「的文章(以下簡稱「方文」),記述柬埔寨中文報刊出版史略,有助讀者瞭解柬華報刊的開始與發展,是研究海外華人、華僑史的寶貴資料。筆者也曾是柬華報界行旅中的一員,謹就方文中對個別人名、報名與史實的錯漏予以修正、補志。此外,方文欠缺了柬華報界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史實,也一併補充之。為了使讀者能夠較有條理地閱讀,本文基本上是按年代對柬華報業描述一個概括的輪廓,同時也簡要地記敘近代一些主要報社、報人的狀況。


棉華日報

在柬埔寨出現最早的中文報紙,該是一九四零年後的事,除了方文提到的《播音臺》外尚有《大中報》、《華商報》。《播音臺》是報界老前輩鄺魯久一手創辦的。他不但是柬華報業鼻祖,還本著傳播中華文化的精神,在柬埔寨創辦了第一所完整的<華僑中學>,開柬埔寨中文中學的先河。

一九四六年,中國國民黨在金邊市的海外支部出版了較具規模的中文日報《公言報》,而進步的民主人士亦出版《現實報》,由洪仲英任社長(方文誤為陳繼傑),吳健當主編。洪原是泰國華文報人,當年是負有任務赴柬辦報的。《現實報》由於言論進步,左傾,於一九五零年被法國殖民地當局封閉。在五十年代,同左、右派都無牽涉的商辦性質報紙:《工商日報》、《湄江日報》、《高棉午報》先後面世,不久,一份親美色彩極濃的中文報《環球日報》也出版了。由於時局變化,一些報紙的本質雖不變,而報名卻一再更改:《公言報》先後改名為《救國日報》、《金邊日報》,《環球日報》改《華聲日報》,《湄江日報》易名《人民日報》,後來又恢復原名。

一九五三年,思想進步的郭文川同幾位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創辦《金邊日報》作風新穎,言論開放,頗受青年人歡迎。郭文川晚年是在英國倫敦度過的,一九八六年病逝於英倫。《金邊日報》後期易名《金邊晚報》。

一九五四年,日內瓦協議簽訂,法軍撤出印支全境,柬埔寨亦告獨立,局面煥然一新。華文報刊如雨後春筍,紛紛面世。《生活午報》、《華僑報》、《新生日報》、《亞洲日報》、《春秋晚報》,以及一些週刊、月刊如《亞洲週刊》、《人權月刊》、《交通週報》都先後誕生。


工商日報

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七年的十年期間,更是柬華報業的黃金時代,又陸續出版了好些報紙,雜誌,如:《棉華日報》《塔山報》《骨子報》《中柬日報》《熱風報》《新報》《真報》《大華報》以及《湄河潮》《柬華文藝》《新風》《柬埔寨知識》等雜誌。可以說,五十年代的柬華報壇是百花齊放、璀璨吐艷的年代。

上述報刊中,有左派、右派和中立派,也有唯利是圖派;後者純以賺大錢為辦報目的,其內容不惜加「黃「加」味「,但求引誘讀者買報紙。但是,辦報刊畢竟不是一件容易事,由於經濟、人事、技術等原因,不少報刊都先後夭折,有幾份才出版一、兩個月就關門停刊了。迨後只剩下《棉華日報》《工商日報》《湄江日報》《生活午報》和《新報》五家,而《新報》又因政治問題於一九六四年就被當局封閉了。

《棉華日報》創刊於一九五六年,是在中國與柬埔寨建交前後中柬友好之花盛開時期應運而生,銷報近萬份。創辦經費由金邊僑領連同全柬各地熱心僑商斥資入股,創辦者主要是被封閉停刊的《現實報》工作人員。初期是黃天成任社長,潘丙任總編輯,編務主要是黎振華負責。後期潘丙任社長,林振寒(方文誤為林振塞)任總編輯。黃天成於金邊浩劫前已赴澳門,現定居香港。潘丙在報社被封閉後,進入紅色高棉控制區搞「華運「工作。一九七四年波爾布特極左災難時逃到南越。旋而中越交惡,他及妻子雙雙被越共關入牢中,監獄生涯逾十年。黎振華原在《工商日報》任職法文翻譯及編輯,後參與《棉華日報》創辦工作,主理編務,金邊浩劫未能逃出苦海,至今音訊全無,亦有人說他已枉死金邊市郊的水淨華。林振寒原在南越教書,西貢政權變天,大抓左派份子,他逃往柬埔寨後任職《棉華日報》,報社停刊前,他已到柬共區搞文教工作,與不少教師學生等服從指示,響應號召入紅區,柬共卻不領情,閑置這批人士。後期潘、林等人在赤柬政權被推翻後,聯同柬共區的紅色華人各奔前程,不少文教新聞界逃亡越南。但卻被越共當局抓捕投入冤獄。為促進中柬友誼,推動柬華文化參加革命活動有過貢獻的《棉華日報》創辦人及其他工作人員,竟然有此悲慘結果,實非始料所及。今天,他們都在美歐西方國家當難民!

《工商日報》創刊於中國大陸「解放」初期的一九五零年六月,溫先彬任社長,總編輯是馮亮萍(湛波),他原是金邊煥文學校教師,後轉入報界。馮氏工作至一九五七年開始投筆從商。金邊浩劫,逃抵南越,定居紐西蘭過晚年日子。

馮亮萍離職後,由鄧拔接任總編輯職。溫先彬與鄧拔響往祖國,亦為報紙銷量著想,令編輯方向適應左傾潮流,銷路遠遠超過同時期存在的其他報紙,儼然成為頗有影響力的大報,直至《棉華日報》欣逢天時、地利、人和而後來居上,它才屈居次席。社長溫先彬為人溫文有禮,中法文修養俱佳。金邊「解放「,他作為知識份子、文化人士,首當其衝,不幸慘死大逃亡途中。鄧拔較幸運,金邊浩劫前已赴香港,任職於郭文川的安江船務公司;後期卻不幸中風,手腳不靈,語言欠流利。多年前離港定居巴黎,淡泊過日幾年後逝世。兩位愛國愛鄉的報人,一冤死一病逝,蒼天為何如此無情無義?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