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與加拿大價值觀背道而馳 (圖)

發表:2013-03-07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安全專家:孔子學院與加拿大價值觀背道而馳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決策計畫主管、現任加拿大民主聯盟國家安全問題資深成員和律師大衛•哈瑞斯(David Harris)近日接受採訪時評論說,孔子學院事件關係到加拿大的聲譽。在加拿大成立這樣一個機構本身就存在著道德、價值觀及法律問題。(大紀元資料)

2月7日,加拿大知名學府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在其網站貼出公告,稱其校內的孔子學院將於今年夏季關閉。

麥克馬斯特大學公告稱,該校與北京語言及文化大學(BLCU)合辦的孔子學院,教師由中方在中國挑選,然後派往麥克馬斯特大學教中文及文化。但是,在中國的聘人標準受到質疑,與麥克馬斯特大學的標準不符。公告說:「校方與中方BLCU的官員進行了無數次商討,也沒有獲得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

孔子學院在加拿大存在道德、價值觀和法律問題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決策計畫主管、現任加拿大民主聯盟國家安全問題資深成員和律師大衛•哈瑞斯(David Harris)近日接受採訪時評論說,孔子學院事件關係到許多重要問題,在我看來,甚至關係到加拿大的聲譽。在加拿大成立這樣一個機構本身就存在著道德、價值觀及法律問題。

哈瑞斯對是否有必要在高等院校中設立孔子學院表示質疑。他說:「特別是這個機構是由一個對內鎮壓人權、對外進行勢力滲透的專制政府出資設立並直接監管運作的。」

雖然在加拿大,政府與學術機構之間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哈瑞斯認為,中共利用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特點。

他表示,孔子學院能夠進入加拿大這本身就體現了加拿大是一個開放的多元文化的特色。但中國政府似乎在某種程度上利用了這一點。如果我們的學術界接受了孔子學院對這一制度的宣傳時,那麼我們就會在許多方面自找麻煩。在破壞自己傳統價值觀的同時也損害了我們國家的利益和安全。

孔子學院教材裡有中共的宣傳

哈瑞斯表示,很可惜一些機構,特別是那些已經同意開設孔子學院的機構,顯然沒有意料到(那裡的工作人員)需要回答一些很嚴格的、有關個人背景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是依據孔子學院的資方 —— 中共當局的意願而設立的。由此可見,現在我們一些由納稅人資助的機構,受到中共當局的操控的可能性增加了許多。這是一個讓人難以接受的事實,因為它與加拿大歷史悠久的學術實踐相悖。

他認為,「加拿大聯邦政府,省級政府,特別是那些參與管理的教育學術機構的部門,有必要開展一系列的調查,弄清楚究竟這些孔子學院都參與了什麼活動,這是(政府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顯然,(孔子學院)的許多作為,並不符合加拿大的國家利益,違背了加拿大的價值觀。」

哈瑞斯也曾接觸過孔子學院的教員,瞭解了一些有關孔子學院的情況。哈瑞斯說,我從那些參與了一些孔子學院課程編寫的工作人員那裡取得了第一手的資料。據他們反映,在許多情況下,中共當局是在給孔子學院明確的指示。在提供給在讀學生的教材中,就有來自中共的宣傳。由於學生的經驗有限,不能夠辨別此類教材。

他表示,有些人抱怨中國政府所提供的這些教科書的內容。他們認為,這些內容反映了中共進行意識形態宣傳的目的,與加拿大教育機構一向推行的求實、自由、民主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他說,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看到了中共當局偏執的法律已被輸送往加拿大,在我們一直認為是開放自由的教育體系內發生效力。

孔子學院將反人類的人權迫害帶到加拿大

2年前從麥克馬斯特大學孔子學院辭職,並向加拿大政府申請難民保護的趙女士(Sonia Zhao)知道該大學取消孔子學院的決定後很高興。她說:「這是一個極好的消息,令人鼓舞。」

趙女士曾是大批從中國被派往海外孔子學院教書的教師之一,她辭職後向安省人權法庭(Human Rights Tribunal of Ontario)投訴,指麥克馬斯特大學讓岐視合法化,因為她在孔子學院教書期間,被迫隱瞞自己是法輪功學員的身份。

哈瑞斯對此評價,孔子學院有一些讓人無法接受的問題,比如法輪功學員,他們在孔子學院任職的話,就可能會遭受隱蔽的迫害。

就趙女士的案例而言,他說:「北京當局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讓人一目瞭然。中共通過立法,將法輪功定為非法的組織。而孔子學院則在合同中註明法輪功修煉者不可以在孔子學院任教…… 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也就是說,在中國,任何正常的組織都有可能被中共指定為非法。」

他認為,趙的案例也給我們所有的人敲響了警鐘,在等待人權法庭的審裁結論時,我們已經看到了孔子學院在許多問題上與(加拿大社會)格格不入。

「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在孔子學院與教員簽訂的合同條款中,有關其教員不可以修煉法輪功的規定是違反(加拿大)憲法的。中共當局通過制定法律,將法輪功定性為非法的組織的做法在加拿大是行不通的。索尼婭·趙的案例將這一事實擺在了公眾的面前,我對此表示感謝。」

作為一名律師,哈瑞斯對趙女士提出的指控表示關注。他說:「在我看來,這意味著違反憲法的行為,通過孔子學院的合同,強加給在中國以外的民眾。中共依據自己的意願,將某類人群定性為非法,這一行為本身就是反人類的,是相當令人震驚和不可接受的。這將衝擊加拿大人的良心,或許我們應該為加拿大民眾提供更多的法律信息,以便他們在與孔子學院這樣的機構打交道時,知道如何應對相關的責任和權益。」

以史為鑒 加拿大不要被魅力攻勢迷惑

哈瑞斯表示,加拿大以及國際社會都已經清楚地瞭解中共對內、對外的所作所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共非常善於玩弄所謂的魅力攻勢。

「其實,在納粹政府凶殘本質暴露之前,它也在施展所謂的迷人魅力攻勢。而最後的真相卻是: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場災難,殺害了數以百萬計的無辜生命。我們也從斯大林和其他共產主義政權的獨裁者身上得到許多教訓。我們已經有足夠的經驗教訓來認清中共在歷史和當今的作為。所以說,我們不要被這種虛假的魅力所迷惑。以史為鑒,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暴政的集權國家。」

他說,在加拿大這樣一個開放民主的國家,當涉及到在某種程度上干預教育時,政府在這方面的職能也會受到一定的限制。

最後哈瑞斯強調:不管是政府、公民還是學術機構,當我們與孔子學院打交道時,我們應該知道,那個在背後出資成立這一機構的專制政權,一直在人權方面犯下了嚴重的罪行,包括迫害法輪功學員、可怕的活體摘取器官、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大屠殺,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等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