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毛澤東和奇特的芒果崇拜熱(圖)

發表:2013-03-10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毛澤東賜給的芒果的宣傳畫

《每日電訊報》國際版週五(8日)刊登一篇關於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和中國芒果狂熱的故事。

那是在20世紀最奇特的時代發生的故事,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進行得轟轟烈烈的當口,千百萬中國工人掀起了一股對毛澤東主席賜給的芒果的狂熱崇拜。

這一崇拜運動持續了18個月,這段奇特古怪的往事現在被變成了在德國慕尼黑萊特博格博物館的一個展覽,名字叫做「毛澤東的金色芒果」。

芒果崇拜

這個奇特古怪的真實故事發生在1968年8月,當時巴基斯坦外交部長訪問北京,送給了中國最高領導人毛澤東一籃芒果。

這一當時絕大多數中國人不知道的水果,被毛澤東用作了他的政治宣傳工具,他把這籃大約40個芒果送給了清華大學的工宣隊。

這些進駐清華大學管理知識份子「臭老九」的工宣隊員們受寵若驚,決定讓所有工人同志們分享毛主席的恩寵,向北京的所有大工廠各分送一個芒果。

北京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中心顧問、籌備「毛澤東的金色芒果」展覽的姜斐德女士說,這股芒果崇拜雖然是政治宣傳,但開始時人們的確是充滿了真切的熱情。

《每日電訊報》的文章引述姜斐德的話說,當她採訪當年的工宣隊員時,他們一聽「毛主席的芒果」,臉上立刻綻開了燦爛的笑容。

在芒果崇拜熱時期,「芒果」這個字對工人們來說,象徵著對毛主席的熱愛,並很快就變成了個人崇拜登峰造極時期供奉在工廠最好的陳列室玻璃罩內的聖物。

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在毛澤東向工宣隊贈送芒果的第二天,在頭版頭條刊登充滿激情的文章說:「這是對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工農兵群眾的最大鼓舞,最大關懷,最大教育,最大鞭策!」

分到一個芒果的北京第一機床廠決定讓上海的姐妹廠也分享毛主席的關懷,所以特別租了一架飛機,用來專門護送這個芒果去上海。

惡毒攻擊

一些當年的工人回憶說,接到芒果的時候成為工廠最大的節日之一,人們歡天喜地,高呼「毛主席萬壽無疆」的口號,有的工廠為了盡量保持芒果不腐爛,還給它上了蠟。

當分送到各個工廠的芒果熟過頭了開始腐爛時,一些工廠把它切開,煮成一大鍋湯,廠裡的每個工人都分到一杓,意味著分享到了毛主席賜給的光榮。

這一芒果崇拜熱最後發展到有人按照毛主席賜給的芒果的大小、形狀和顏色,專門製造了塑料模擬芒果分發給工人,讓人們回到家也能崇拜。

《每日電訊報》的文章還說,毛主席賜給的芒果還被送到農村巡迴展覽,讓農民兄弟也沾上一點幸福。但一個農村牙醫膽敢把神聖的芒果和紅薯相比,被當局以「惡毒攻擊」為由判刑坐牢。

「毛澤東的金色芒果」展覽目前正在德國的慕尼黑舉行,6月份將轉到德國其它城市,然後再到英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