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大地震滿兩年希望與絕望並存(圖)

發表:2013-03-11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日本地震海嘯災區

東日本大地震週一(3月11日)滿兩週年。日本政府當天下午在東京千代田區的國立劇場主辦了天皇、皇后和三權首長列席的最高規格追悼儀式,紀念那場大地震喪生的兩萬多死難者。

全體內閣成員、政黨代表、政府官員、遺族代表和各國駐日外交使節等共約1200人出席了儀式。

臺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代表在首相安倍晉三親自定案下,首次被安排在外交使節席位並列於外交使節團獻花的行列。

天皇週一在儀式上致辭時,表達了他兩年來經常去災區慰問感到沉痛的心情,、鼓勵災民共度災難並感謝外國物資、資金和人員的援助。

首次作為執政黨出席大地震追悼儀式的安倍致辭中誓言「以這一經驗為教訓,推進日本成為強韌的抗災大國」。

復興進程

地震災區東北宮城、岩手、福島三縣週一也舉辦了各種不同大小、形式的追悼儀式,目前還有超過2400人失蹤,搜索活動仍在繼續。

所有電視臺、大報等主流傳媒更是進入3月以來就開始陸續報導災區現狀。綜合各種消息,宮城、岩手兩縣的地震、海嘯垃圾目前已清除約47%,復興建設也在不斷推進,不少漁港和農畜也不同程度地恢復並出產,令一些災民逐漸感到希望,比一週年時「臉上多了笑容」。

福島縣因核電站原子爐泄露輻射事故才剛減弱到人能夠穿戴防護服進入爐內的程度不久,而輻射令大部分漁業依然癱瘓外,土壤和水污染不僅令地震、海嘯垃圾清理困難,而且農、牧產品即使降價仍缺乏市場。據日本傳媒做的調查,不少離鄉背井的災民已放棄故鄉與家園。

輻射影響

研究輻射的琉球大學團隊報告,他們去年9月在福島採集的標本顯示,新一代蝴蝶觸角短缺、眼睛凹陷、斑紋異常的佔52%;剛孵出的小蟲肢腳異常的也約佔一半,大幅高於北海道等其它地方的異常率。

似乎是故意不說,至今沒看到公開報告人體異常與輻射關係的統計,但在福島行醫的山田真說,不能否定輻射影響人體遺傳因子的可能性。

社會課題

根據日本以往地震救災經驗,災害過後兩年,無助的災民隨著援助減少、社會關心淡薄、志願者撤退而陷入絕望情緒。

大地震兩週年前夕,傳媒關注這一狀況,陸續報導災區超過8萬失業大軍和居住在臨時避難住宅的無助者和高齡者,說明的確存在自殺傾向、孤單死亡、死後沒被及時發現的非常無助狀況。

在東京一棟公寓內,避難的福島災民去年底一個月內發現兩宗中年人孤單病死的案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