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得0票,下一個輪到誰?

作者:贛能向天笑 發表:2013-03-12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日,各城市主要馬路兩旁照例上演 「學雷鋒」的活動,紅旗招展,人頭攢動,聲音嘈雜,剪髮、擦皮鞋、補輪胎,幾十年如一日,雖是虛情假意,卻仍有幾分熱鬧。倒是電影《青春雷鋒》影院遭冷遇,有報導說,在南京、太原一些地方以0票房「含淚告終」。此一熱一冷,雷鋒在人們心中究竟幾斤幾兩,勿需再議。

不過,《青春雷鋒》的導演劉一君對此否認,稱首映被安排在工作日的早高峰時段,4場有89人上座,這樣的情況甚至超越很多大片。還有消息稱,待觀影結束,《青春雷鋒》博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云云。

中國是一個笑話遍地的國度,同一件事,會出來截然相反的兩種報導,然後讓讀者們自己去胡猜亂想。

只要不是腦癱,一個稍有常識的人都看得出來,所謂超越大片、贏得現場掌聲就是個低級得不能再低級的謊話,讓人連批駁的興趣都提不起來——在中國生活幾十年的經驗告訴我,若不是單位公費包場,這類宣傳影片哪來的門庭若市,一切皆是虛影假象,彷彿領導作報告所獲得的掌聲,意義空洞且麻木不仁。

那麼,作為一個時代象徵的雷鋒此次得了0票,是好事還是壞事——畢竟,雷鋒精神普遍意義上就是助人為樂的借名詞。

在筆者看來,這是件好事,而且還是件大大的好事。雷鋒得0票,是人們對雷鋒的否認,並非對助人為樂的否定,更不必與良知泯滅、道德滑坡劃上等號。

雷鋒只不過是當今統治階層製造的神話,其目的自然是想告訴人們他的統治具有執政的道德合法性——惟在其統治和教化下,才能產生像雷鋒這樣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人民的完美人物。

曾幾何時,人們相信了這種鬼話。然而,隨著關於雷鋒的謊言一個個被揭穿,尤其是統治階層內部腐敗層出不窮,人民學雷鋒,官員學雷政富,徹底顛覆了人們固有的觀念。表面上看,人們不再相信雷鋒精神,實質上是人民已徹底覺醒,看穿了統治階層的騙術,深刻認識到其醜陋虛偽的一面。否定了一個假的雷鋒,換來了人民的覺醒,難道這不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嗎?

根據馬克思的哲學,在階級社會中,政治法律制度和設施是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簡稱為政治上層建築。馬克思主義認為:政治思想、法律思想、哲學思想、文藝思想等意識形態諸種形式,通稱為是思想上層建築,在上層建築中,政治處於主導地位;國家政權是上層建築的核心。

那麼,雷鋒得0票,則標誌著中國人民對現有的思想上層建築徹底否定,下一個將輪到誰得0票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