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重要珍藏 人類文明的曙光(組圖)

發表:2013-03-12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晨曦乍現:人類文明的曙光

二十世紀三○年代起,東非坦尚尼亞的奧杜韋峽谷陸續出土一些考古遺物,因而命名為「奧杜韋文化」。1959年,英國考古學家路易斯李基夫婦在奧杜韋峽谷掘出人類最早的一塊人類頭骨,這個發現讓人類在地球生存的歷史往前上溯了幾十萬年,考古學界據此命名為「東非人」。奧杜韋文化的典型工具即為砍砸器,其大小如拳頭,以礫石的自然面作為手握部分;刃口較粗厚、曲折,多數為兩面交互打擊,但也有部分是從單面打擊的。此外,還有盤狀器、多面體石器、原型手斧、石球、大型刮削器、小型刮削器和彫刻器等。這些石器雖然比較粗糙,但已具有一定的類型。

這些遺物的重要意義,除了說明瞭人類演化的過程外,也填補史前考古的發展序列;目前這批人類最早的重要遺物,成為大英博物館最重要的珍藏之一。透過史前人類打製的文物,可以思考人類進化的課題。

雙面砍砸石器

舊石器時代初期
坦尚尼亞 奧杜韋峽谷


石英石
長20.6公分 寬9.8公分 厚5.8公分


石英石
長10公分 寬6.1公分 厚2.2公分

來自坦尚尼亞奧杜韋峽谷(Olduvai Gorge)的石製砍砸工具,是大英博物館最古老的收藏,也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人工製品之一。非洲發現距今約二百萬年前的石器工具,是人類進化史上一項重要里程碑。沒有這項初步技術的突破,人類生活便無法打破環境加諸在所有生物上的限制。

砍砸工具約出現在距今二百五十萬年前,它們滿足了人類祖先早期日常生活的需要,但直到大約一百五十萬年前,隨著人類腦容量的進化發展,發明瞭新工具—手斧。大約一百萬年前,幾乎整個非洲都在使用這些「淚滴型(tear drop)」的工具。它們也是人類在南亞、西亞、歐洲活動的最早證據之一。有些手斧從尺寸、對稱性、質量,以及材料的選擇上,都顯示製造者的技術已發展到極致。這兩件展品正是這類工具製作中的傑作,它們已經完全超越了人類對工具的簡單需求與功能,顯示出他們在人類社會進化過程中扮演某種「角色」,例如,求愛和盟誓。這種象徵性的交流形式,也是人類最早對藝術上的努力與身份象徵的表示。

這兩件石器都是英國考古學家路易斯李基(Louis Leakey 1903-1972)於1931年第一次對奧杜韋峽谷進行考察時所發現的。這歷史性重大發現,適時引導我們更進一步追溯人類文明,同時也發現了早期人類祖先的化石。儘管路易斯利基並不是第一位在非洲發現早期人類化石的考古學家,然而他的努力與熱情使全世界瞭解到這些石器的重要性,並用科學的角度來思考有關人類進化的問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