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媽媽親子時光之大忌(圖)

作者:黃瑛 發表:2013-03-15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媽媽有著太多的辛酸和無奈,很多人因為工作忙顧不上孩子,回頭看看,那段時間對孩子的疏忽以及因此造成的孩子的一些心理問題,後來需要用相當長的時間來彌補,想來確實有些得不償失。職場媽媽的育兒生活充滿挑戰,如何才能更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讓寶寶得到滿滿的愛又不耽誤工作呢?

總結一下,作為職場媽媽,以下8種情況要盡量避免。

1.過早斷奶

很多職場媽媽因為上班時間不方便餵奶,晚上睡覺餵奶又影響睡眠質量,進而影響第二天的上班質量。因此,只能在寶寶幾個月的時候就斷奶。其實,這樣對寶寶免疫力的提升以及親子關係的建立非常不利。

建議:職場媽媽在可能的情況下不要過早斷奶。現在吸奶器很方便,母乳保存在冰箱裡在國外是很普及的事情。自己麻煩一些,總比以後看到孩子體質弱、跟媽媽不親要好。

2.把寶寶全權委託給老人或者保姆

上班族比較累,為了有充足的睡眠,很多媽媽把寶寶全權委託給老人或者保姆,包括晚上的時間。因此,有些寶寶和媽媽不親。

建議:不要把寶寶全權委託給老人或者保姆。孩子的自信來源於安全感,而安全感最重要的來源是媽媽在寶寶3歲前給予的。過了這個階段,再想彌補非常困難。

3.陪孩子的時候不能全心全意

不管多大的寶寶,對於媽媽是否在用心地陪他非常敏感。如果你全心全意,孩子會非常開心和幸福。否則,孩子就容易哭鬧,實際上這是向媽媽提出的抗議。

建議:既然職場媽媽本身陪孩子的時間已經非常少了,那不妨下班回家,放棄一切雜念,全心全意地讓寶寶擁有你的每一分鐘。其實細算算,從下班到家再到孩子睡覺,一共才幾個小時的時間。

4.試圖用一堆玩具代替親子時間

寶寶在小的時候尤其是一歲以內,對現實生活中的物品的興趣遠遠高於對玩具的興趣。很多職場媽媽平時沒有時間陪孩子,想用玩具彌補一下,結果孩子不買賬,還是粘著媽媽。孩子就是這樣,他更需要的是媽媽,尤其是白天見不到的職場媽媽。

5.輕視育兒知識

以前總說孩子是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懂。近幾年西方的育兒書籍到了中國之後,才知道原來孩子有太多自身發展的秘密。他們的發展有他們自身的日程表、敏感期。

在相應的敏感期裡,孩子會一直重複一件事情,直到熟練為止。比如他會重複的從高處往下面扔東西,會執著地往容器裡放東西,會來來回回地往什麼地方藏東西,更會不厭其煩地揀地上的小東西,儘管有些大人覺得很髒。

建議:媽媽應掌握相應的育兒知識。隨著孩子的發展,在相應的階段給孩子準備充分的素材。這樣,孩子在前面走,媽媽從旁指導。孩子自身得到最大限度地發展,媽媽也不會覺得累。

6.忽視陪孩子戶外活動的親子時間

戶外活動是孩子學習人際交往的基地,人際交往的規矩和原則要大人教給孩子。很多老人或者保姆帶的孩子這方面做的不大好。有些老人不合群,孩子自然也就不能學會很好地和別人交朋友。戶外活動還是孩子大運動發展的戰場。對於老人和保姆,安全責任最重要。所以,他們不敢放手讓孩子隨便地跑跳。這個任務只有父母承擔最合適。

7.把親子時間變成給孩子補習的課堂

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第一是身體技能的鍛練,主要是大運動;第二是手的觸覺訓練,也就是精細動作;第三是語言的聽力訓練以及邏輯思維訓練。

對於這幾方面的訓練,從日常生活中找機會,遠比給孩子固定的字詞句章來得重要。比如,讓3、4歲的寶寶多做些拼圖或其他精細動作訓練,遠比要求寶寶寫字來得好。因為這個時候的孩子手部肌肉還沒有完全發育好。

8.把工作上的焦慮帶回家

職場媽媽白天工作很辛苦,回到家本想能喘口氣。結果還沒坐穩,寶寶就開始又哭又鬧。其實寶寶哭鬧除了具體的問題以外,找不到原因的哭鬧都是為了考驗、確認媽媽的愛。這一點在剛上幼兒園或者換了新環境、遭受挫折的孩子身上尤其明顯。此時,如果媽媽本身疲勞加焦慮,最後就會演變成一場戰爭。最後寶寶受傷,媽媽自責。此乃職場媽媽最大的忌諱!

来源:55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