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等級

作者:六朝煙水滿金陵 發表:2013-03-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等的觀念,不只是西方人才有。中國人以外的世界各民族(除希臘羅馬等外)多數處在朦昧之中的時候,一個叫陳勝的中國農民,就已經發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呼喊,而面對人類歷史上第二殘暴的獨裁者秦始皇,不也有英雄輕蔑地指出「彼可以代之」。至於孔子講的「泛愛眾」,也基於眾生平等的觀念。足見,人與人之間平等的觀念,並非是某個種族所獨有,那是全人類的共識,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無法自成特色,就像作為人,我們也無法自外與人類是一樣的。

要做到平等,那就必然要自由和民主,這是不爭的事實。

蔑視權貴的反抗者,雖然他們為了平等而努力奮鬥了,但是一旦成功,他們又成為新的不平等制度的維護者!說來說去,沒有自由和民主,平等不過是水中月,鏡裡花而已!這一點他們不曾想到,也不奇怪,人類總是在不斷進化發展,昨非今是的事情太多了,正是因為我們不斷地修正過去的錯誤,才有嶄新而美麗的未來。我們固然不必責備前人愚蠢與荒唐,但是,這不意味著我們就應該驕傲地繼承這種愚蠢與荒唐。擇善而從是人的本能。如果連這樣的本能都失去了,那和黃埔江裡面的死豬有什麼區別呢?

平等為什麼必須要以自由和民主為基礎呢?

自由的人,眼裡的世界是沒有高下之別的,只有是非。即便是是非,是是非非,也不是以自己的是逼迫別人也一定要如是,也不是以自己的非逼迫別人也一定要如非。也就是說,奉行自由原則的人,應該不強迫人,因為在他們的眼裡,人本身是平等的,便是人的看法,也是平等的。誰敢說,你今天堅持的,不是明天你不能不放棄的呢?同樣,今天被你認為是錯的,誰知道明天不會被你認為是正確的呢?既然如此,在思想上,除了滅裂人倫種族歧視的想法之外,其實本無所謂對錯的。就這個意義而言,人自然就是平等的了!

天然的出身,並不能決定人的等級!英雄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但專制的時代,是一定要弄出等級來,才能以公為私, 以國為家,貪佔著全體的財富資源為自己所用。貴族的後代必然是貴族,皇帝的後代,必然是皇帝或者皇族,除非發生革命,他們會一定代代相傳,二代而三代而四代,一代一代傳下去,是不會斷絕的。自然,他們的祖先從國家得到的該得的和不該得的也會傳下去的。雖然不會馬上接班,但是至少也要弄幾個清要的不用動腦筋的官位給兒孫玩玩。在這種情況下,人與人之間是無法平等的。

為了延緩革命的到來,聰明的專制者為特權以外的一大群人,設置了一條羊腸小路:科舉制度。科舉制度在維護和穩定專制統治方面,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一方面給那些體制外的人們以擠入體制內的希望,另外一方面,又讓體制內的權貴們不用擔心自己的特權因為大量體制外的人們湧入而受到損害。歷朝的科舉從來都是撒下最大的網,網住所有的知識份子,讓他們在期望中放棄獨立思想,並不斷幻想著有一天能成為體制內的一員。這樣一來,他們雖然不是體制內的成員,但是比體制內的權貴們更甘心維護這個體制,以便成為新的權貴。而這種期望並不容易得到滿足,網雖大,但是網上來的永遠是最少數,他們是權貴階層的補充,而不是權貴階層的代替。因此,新的新鮮血液不斷注入舊的機體,讓這個機體不斷更生,又不會徹底破壞掉,專制統治自然也就穩定了。正因為如此,唐太宗看到新進士魚貫而入的時候,不覺得意地嘆道:「天下英雄入我彀中。」而這個彀,固然消磨了英雄的意志,也必然地讓專制統治不斷地走向衰朽,直到最後覆滅。

等級的優越,等級的特權,不論是對哪些人,都是一種難以拒絕的誘惑!到了明朝,「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識,就徹底成為社會的主流意識,再也不會產生李白那樣的遊走在體制外的人物,即便有,如李贄,也必然被整個社會滅殺。自由主義者不但不被政權所容忍,就是這個社會的任何一個階層都無法容忍。沒有了異見分子的存在,其實主流也就無法補充新鮮血液,離著死亡也就不遠了。

有了自由的精神,還需要有民主的制度保證,自由的精神才能傳承下去,才成為國民的精神。

既然民主,那就容不得專制。專制乃是民主的死敵。民主的社會,人人都是國家的主人。而專制的社會,除了權貴階層,人人都是國家的奴隸。即便是權貴階層,原也不是平等的。在專制的社會裡面,豈止是權貴與奴隸不能平等,便是權貴也不平等。比如上古的時候爵分五等,每個等級的待遇是不同的,如果膽敢悄悄地多用了一點,那就犯了僭越的大罪,必定要開除出權貴階層,剝奪全部特權。或處死,或皇帝開恩貶為庶民,自然是永不敘用了。權貴們深知這懲罰的可怕,自然要抱著團要維護這個階層的穩定,他們管這叫維穩。

權貴階級,層次分明,不僅衣分五色,便是坐的轎子,也規定得清清楚楚。從皇帝的六十四人大轎,到十六人的,到八人的,到四人的,到兩人的,嚴格地標誌著等級的區別。甚至居住的房屋,穿著的服色,都有鮮明的不同。表面上看,這個社會秩序井然,各個階層相安無事。但是,實際上,作為人,有一種天然地對自由的渴望和追求,這絕對不是等級制度所能控制住的。而正是這種渴望和追求,一旦有了發泄的出口,那變成了一道洪流,甚至變成翻天覆地的浪潮,泥沙俱下,玉石俱毀,舊的王朝走進歷史,新的王朝再次輪迴。

渴望自由的人們,在沒有民主制度的前提下,即便是獲得了自由,那也是他們一群人或一個階層的自由。被壓迫的階層變成了壓迫階層,過去的被統治者變成了統治者,不平等依舊存在,而且有可能比過去還要嚴重。他們越是珍愛自己的自由,就越擔心失去這自由,於是就越嚴厲地剝奪別人的自由。從開明的獨裁,最終走向高度集權的獨裁,直到滅亡,這一條主線貫穿了兩千多年的中國歷史。

平等,不是一種財富的均分。在過去的人們的意識裡面,總是錯誤地把平等看成是一種財富的平均分配。什麼均貧富之類的口號,無不反映出這樣一種物質層面的需求。固然,自由民主的社會裡面,總是要抑制不合理的無限制的財富擴張。但是,自由主義鼓勵合理的富貴。每個人都有權力用合法的手段創造財富並擁有財富。任何合法的財富,不應當被剝奪。而極端的平均主義者,他們並不希望用勤勞獲得財富,而是希望通過剝奪別人的財富以滿足自己的需求。這種所謂的平等,其實本身就是不平等。

平等,更重要的,是打破了階層的界限,每個人的聰明才智不會因為黨派的不聽,信仰的不同,民族的差異,地域的分別,而受到壓迫,他們在一個機會均等的社會裡面,以自己的能力進行著合法的競爭。當然,有失敗者,有成功者。但這種失敗和成功不取決於他們的原來的身份。沒有人會因為自己的出身或者爸爸的地位而獲得更多的機會,也沒有人因為自己的出身或者爸爸的地位而失去更多的機會,他們才是一步一個腳印實現了他們的成功和失敗的。成功者固然喜悅,而失敗者也必然甘心。這就是自由主義前提下的平等,這自然也是在民主制度保護下的平等。

沒有自由和民主,就必然產生等級。有等級,就自然不會平等。不平等,就自然產生動盪,而不斷地動盪,必然會損害不民主自由的國家政權,千里長堤,毀於蟻穴,那是必然的了!

等級只是不平等的外部特徵,而不自由不民主,才是等級存在的根本原因。

人生而平等,這是天然的道理,而事實上的不平等,難免不激起反抗。不平等的根本原因,在於權貴階層不僅廣泛地佔有社會財富,而且也竭力扼殺人民的自由思想!而沒有自由的思想,世界不會發展,人類也必將毀滅。因此他才要求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同這種不平等做鬥爭。但是,鬥爭的結果,並不是要造就新的不平等,讓過去的被壓迫者變成新的壓迫者。否則,那就成了強盜對強盜的勝利了,哪裡還有平等可言呢?只不過是新的等級取代了舊的等級,或許那新的等級要比舊的等級更殘暴呢,因為他們以更冠冕堂皇的口號出現而更容易騙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