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為釣魚島開戰,中國必輸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3-03-16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新首相安倍上臺後,明確表示對釣魚島主權絕不妥協。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雖未對此明確表態,但中國飛機不斷到釣魚島附近,顯示北京方面立場趨強硬。中日是否有可能就此開戰?結果會怎樣?讓我們看一下中日兩次交戰的歷史教訓:

第一次是甲午戰爭(1894年),中日為爭奪朝鮮半島的控制權而開戰。當時日本通過明治維新改革,從農業社會走向工業強國。而中國大清王朝經濟落後,政治腐敗、軍力陳舊,顯然不是日本對手。頭腦比較清醒一點的李鴻章、丁汝昌等務實派大臣,力陳對日關係要謹慎,甚至認為「戰無勝算」,要避免對日全面開戰。

「愛國賊」敗事有餘

在李鴻章的斡旋下,日本外相同意拿到一百萬白銀,日方就從朝鮮撤軍。一場危機眼看可能避免,但大清王朝的那些愛國大臣們(更有平民)卻堅持要跟日本開戰,理由跟今天中國網路上的憤青,以及張召忠這樣的偽軍事專家一樣,慷慨激昂地空談愛國抗日。於是昏聵的慈禧和光緒皇帝也頭腦發熱,下令跟日本決戰。在雙方國力、戰力(更不要說清朝的全面腐敗)的懸殊下,結果當然是清朝海軍、陸軍大敗。

只從一點就可看出戰爭勝敗:慈禧太后挪用了可建造12艘當時中國最高等級的定遠鐵甲艦的海軍巨款重修頤和園,光緒皇帝大婚的花費可造三艘半定遠級戰艦。而日本不僅以國家財政收入60%來發展海陸軍,明治天皇還每年節省自己的宮廷經費,再從官員薪水裡取十分之一,補充造船費用。

清朝甲午海戰慘敗後,李鴻章出面跟日本談和,最後賠償日本二億兩白銀(是當初百萬兩的200倍),並簽署《馬關條約》(割讓遼東和臺灣,後遼東用3000萬銀兩贖回)。中日甲午海戰也成為清王朝垮臺的催化劑。

甲午戰爭的教訓是,中國人中最不缺乏那種只知空談的「愛國賊」,他們不從現實出發,頭腦發熱,慷慨激昂唱愛國高調(佔據道德高地),任何理性一點的想法和不同意見,都被他們扣上「賣國」罪名而聲討之。他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給中國帶來巨大的災難。當時如果沒有《馬關條約》,今天就不會有「臺灣問題」。當然,也不會有一個脫離了共產專制的民主臺灣的存在。

蔣介石為何拖延對日宣戰

第二次中日戰爭:1937年全面爆發,打了八年,直到二戰結束。

甲午海戰之後,日本加快改革,國力倍增。中國雖然清王朝崩潰,但隨後軍閥割據,共產黨又乘機崛起,內亂不斷。看到有機可乘,日本關東軍突襲中國,佔領了東北三省。面對九一八事變,當時中國跟清朝時一樣,也是有抗戰、求和兩種聲音。毛澤東的共產黨等左翼勢力煽動和組織青年學生上街遊行,要求政府對日開戰。共產黨不當家,當然只是空談;但一旦開戰,中共就有了喘息發展的機會(歷史正是這樣演變的)。

而有政治頭腦的人看到,以當時中國的國力無法與日本匹敵,必須盡量爭取時間,以儲備力量。當時中國的政治領袖蔣介石更清楚這一點,所以他力主跟日本週旋,以爭取時間建構對日作戰的國力。為此蔣採取了兩大策略:對內加緊建造兵工企業,組建更多師團;設立「資源委員會」直屬蔣領導,在湖南、四川、湖北等大後方創建軍工廠和重工業。

對外,爭取國際支持,跟日本談判斡旋。九一八後,日本內部對是否攻佔整個中國也有分歧,蔣利用這一點跟東京週旋,拖延日本全面入侵中國的時間。

但中國知識份子和青年學生,則不明就里,很多更在共產黨的煽動和組織下,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慷慨激昂高喊抗日。而不同意這個時候跟日本開戰的聲音,則被指責是賣國、怯懦。

胡適主張「謀和」被罵賣國

當時中國知識界只有胡適、傅斯年等,認知到中日國力軍力的差距,不能輕易言戰。胡適特別撰文強調「停戰謀和」,指出以中國之國情「不足以對日言戰」,「戰則必大敗,而和則未必大亂」。後來胡適甚至提出,如果日本能從中國撤兵停戰,「中國不惜承認滿洲國」。胡適解釋說,當年比利時曾被德國佔領,法國割兩省給普魯士,都是由於實力懸殊而採取的權宜之計,後來有實力收回。他的意思中國也可這麼做,忍辱負重,從長計議。

但胡適的見解不僅無法成為主流聲音,而且被指責為「漢奸」「賣國賊」。胡適當年曾感慨:中國有古訓「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應該再加一條「時髦不能跟」。

尤其在這個節骨眼上,張學良發動了「兵諫」蔣介石的「西安事變」(現已有充足史實證明,背後是中共指使),迫使蔣介石提前全面抗日。

在國力懸殊下倉促對日全面開戰,結果中國損失慘重。歷史學者黃仁宇曾研究描述說:「淞滬戰役歷時十週,中國損耗了85個師的兵力(近50萬人!),整個防線暴露在日本海軍大炮射程之內……徐州戰役之後,中國只能以黃河決堤長沙大火等方法遲滯日軍……」

這位學者感嘆:「世界上沒有一個以農村社會作基幹,不具實質上的統一,衣食未果的國家,打敗一個工商先進國家的先例。」整個抗戰,中國有近兩千萬軍民喪生,經濟損失無法估量。

如果不是美國參戰改變二戰局面,並投擲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中國的抗日戰爭不知還要持續多少年。日本人自己認為,他們是被美國打敗的,而不是被國民黨軍隊,更不是被共產黨,因毛的軍隊在抗戰中實行「三分抗戰、七分發展」的策略。

實力評估和厲害得失

今天,如果中日因釣魚島而開戰,將是第三次中日戰爭。且不說為釣魚島這樣一個無人居住的袖珍小島而戰,完完全全是出於意識形態,即使是一片值得一戰的土地,那麼理性地從實力評估和厲害得失來看,這一仗應不應該打?

頭腦發熱的中國人認為,今天中國經濟大幅發展,國力增強,今非昔比,打敗日本,小菜一碟。但事實絕非如此,跟日本相比,中國在很多方面明顯處於劣勢:

首先是政治制度,中共的獨裁腐敗,比大清王朝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種腐敗浸透各個領域,軍隊也不能倖免;一旦開戰,解放軍可能會像甲午海戰那樣,腐敗盡露而慘敗。

其次是中國海軍跟清王朝時一樣,落後於日本。攻打釣魚島、渡海對日作戰,需要強大的空軍和海軍,恰恰在這個方面,中共處於劣勢。連中國官媒(環球網)都承認:「就現代艦艇而言,中國不僅在數量上佔劣勢,而且無論海上時間還是人員訓練都不及日本。就海上航空力量而言,中國仍處於不利地位。中國多數艦載戰機已經過時……」。

挑戰美日聯盟是以卵擊石

第三,戰爭不僅是打軍事,更是打經濟,打石油。中國已多年進口石油,如日本海軍封鎖狹長的馬六甲海峽,中國從中東進口的石油就被切斷。中國戰略儲備石油才夠30天,而日本是180天(半年以上)。中國不要說打仗,屆時大部分城市恐怕都得停電。

除了這些,更重要的是,日本跟美國簽有《安保條約》,如日本因釣魚島被攻擊而跟中國開戰,按此條約美國有責任提供軍事支援。對釣魚島爭議,美國已多次表態,該島被攻擊「符合美日安保條約範疇」,等於明說,如果中共進攻釣魚島,美國會跟日本軍事合作進行反擊。美國國務卿曾就此明確表示,任何一方都不可改變釣魚島在日本實際管轄的現狀,等於警告北京不可輕舉妄動。

美國的軍事實力全球第一,今年軍事預算七千億美元(佔全球43%),超過排在美國之後的全球其他五個軍費開支最多國家(中、英、法、日、俄)總和的一倍!更不要說美國有12艘大型航空母艦。而中國一艘都沒有,全球其他國家也很少(印度3艘,英國2艘,法國2艘,俄國1艘,日本有1艘准航母)。所以,中共向美日軍事聯盟挑戰,完全是以卵擊石。

張召忠主導 中國必輸無疑

但中國今天不僅有像清王朝時的那些「愛國賊」,更有像張召忠這樣的弱智將軍,在全國性的中央電視台上炫耀愚蠢。伊拉克戰爭時張召忠創造了「每預測必錯」的記錄,現在又喊出什麼解放軍「30分鐘解決日本」的發燒胡話。就憑這種偽將軍一直能在中國主導話語權,中國必輸無疑!

如果習近平像慈禧光緒似的,聽信了張召忠們的胡言亂語,貿然對日開戰,最後可能像清朝戰敗而激發國人不滿憤怒那樣導致其政權垮臺。如果是這樣,中國人倒因禍得福了,但這個代價,遠會比中國內部發生一場革命要大。因一旦中日開戰,國際社會制裁,中國股票大跌,經濟崩盤,遭殃的還是中國的老百姓。所以說,沒有什麼比那些蠢血沸騰、呼號地要擁抱自己的厄運的愛國憤青們更可悲的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