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人生:揭秘東歐間諜活動(組圖)

發表:2013-03-17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結束後,一些滯留東歐國家的德裔戰爭孤兒得以重返家園,共產情報機構則讓間諜頂替孤兒身份潛入西方國家。而當時聯邦德國對東歐陣營的和解政策,也為間諜滲透提供了良機。

德國和波蘭在二戰後於1970年重新恢復外交關係,當時波蘭的情報單位已經摩拳擦掌為諜報任務做好準備。仿照上世紀20年代起蘇聯的做法,東歐國家的情報單位也嘗試讓特務頂替孤兒的身份潛入西方國家。這些孤兒最好能擁有德國血統,並在西方國家的某處擁有失散的家人,因為這樣能增加可信度,提升任務成功的機會。

波蘭國家紀念研究所的歷史學家布爾哈克(Władysław Bułhak)解釋,早在上世紀60年代,波蘭的情報中心便向過去的德國人居住區的地方情報單位下達指示,令其尋找可供利用的「孤兒命運」。

布爾哈克表示,東歐和西歐的政治交流正好有利於特務的滲透。「這不是一般性的操作方式,而是受到嚴密保護的做法。他們由情報單位的特別部門負責管理。」

系統性招募

特務人選必須能說得一口流利的當地語言,因此他們偏好在德語系學生中尋找新人才。波蘭籍的耶日·K(Jerzy K.)便是其中一人。波蘭情報機構在他前往萊比錫大學唸書時找上了他。耶日接受了這份工作。他頂替了一名陌生男子的身份,後者的母親是德國人,她在逃離波梅拉尼亞時將兒子「海因茨」留在兒童之家中,這個孩子最後由波蘭籍的養父母撫養長大,並被取名為雅努什。波蘭情報單位相信,雅努什本人不會知道自己的身世,因此讓特務使用雅努什的身份。

接下來這名即將冒名頂替的間諜接受了近3年的培訓:為了掩人耳目,他在波蘭擔任兩年的教師,以便在受調查時能拿出可信的履歷。1977年,他透過紅十字會找到了雅努什的母親,假扮她的親生兒子。這場天倫重聚的結局相當不幸,因為德國籍母親在與兒子團聚不久後便心臟衰竭而亡。但這名間諜順利假冒她的兒子,來到不來梅定居。當地聚集了許多來自波蘭和其他蘇聯國家的移民。

兩個海因茨


波蘭間諜耶日·K接受採訪

耶日·K的官方姓名為海因茨·阿爾諾(Heinz Arnold),他在不來梅的移民辦公室工作,並在業餘大學擔任德語教師。不僅如此,他更是社民黨成員,還參與慈善事業,藉此知道了許多德國軍備工業和出口的信息。耶日·K最感興趣的是,來自東歐的外國移民入境時會受到哪些審查;因為相關情報能幫助東歐國家,為間諜的潛入工作做好萬全準備。除此之外,他也在波蘭的反對團體中刺探情報,這些團體在海外向波蘭境內的「團結工會」(Solidarność)提供支持。間諜耶日·K取得了無數的個人資料。

在他進行諜報任務的同時,人在波蘭的雅努什本人毫不理解,為何他被拒絕出境,並且定期遭到軍方盤問。1984年,他也開始透過紅十字會尋找親生母親。德國方面因此發現,兩名男子在尋找的生母是同一人。直到1985年3月,該名波蘭間諜的身份被揭發並遭到逮捕。3個月後,真正的雅努什在波蘭死去。


柏林格利尼克橋上的間諜交換

政治考量與間諜交換

聯邦德國檢察院則繼續調查該名波蘭間諜。但長年任職於柏林和不來梅憲法保護局的雅赫曼(Lothar Jachmann)表示,最終事件並非尋正常的法治模式解決。」當年如果捕獲間諜,人們會考慮如何在政治上利用此事。這是冷戰時期常見的做法。」

當年,雙方政府或情報機構都希望能贖回被對方拘禁的情報人員,所以兩國會試著進行間諜交換。

1985年年初,在戈爾巴喬夫(Michail Gorbatschow)成為蘇聯最高領導人後立即推動間諜交換。不久後, 柏林的格利尼克橋上舉行了兩次壯觀的間諜交換行動,雙方共互換了40名間諜。

當年的不來梅市長科施尼克(Hans Koschnick)表示:「如果不換回身份被揭發的間諜,那些尚在執行任務的間諜便會士氣低落。在這點上,無論是蘇聯的克格勃(KGB)、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和前東德國安組織(Stasi),想法都是相同的。」 科施尼克說,這在東西方都是密而不宣的操作方式。


1986年2月11日,耶日·K走過柏林格利尼克橋上,重獲自由

冷戰的產物

間諜耶日·K的遭遇也是如此。在被拘留十個月後,他在1986年2月11日悄悄走過了格利尼克橋。這名波蘭人是冷戰時期最後一名被交換的特務。

之後他繼續在情報單位工作,喬裝成從事外貿的生意人。1989年他離開了情報機構。近30年後,西德廣播電視臺播出了相關的記錄片,這名前波蘭間諜再一次面對了自己的過去。他表示,從事間諜活動是因為自己樂於冒險的精神。雖然他已不再從事諜報工作,但是耶日·K相信,如今仍有許多在冷戰時期取得假身份的間諜在活動。「如果不這麼想,那就太天真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