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是什麼開始的?(組圖)

發表:2013-03-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記載公元前,古埃及、波斯、羅馬等國,已有閱兵的活動。在我國,早在春秋時期就有「觀兵以威諸侯」的記載。如在桓公六年8月,曾舉行「大閱」。「大閱者何?閱兵車也。」近年挖掘出來的秦陵兵馬俑,就很像古代閱兵的陣式。那時的閱兵,通常是在軍隊出征、凱旋或演習結束時,軍事長官調集所轄軍隊進行檢閱 

據史料記載,在我國古代的春秋時期就開始閱兵了。最初的閱兵是以打獵的方式進行的。軍隊列好陣勢,最高統治者成長官在陣前先用弓箭射獵禽獸,然後檢閱部隊,所以叫「搜」(音sōu,意為春天裡打獵)。以後,又發展為定期檢閱軍隊或戰車。每年一次檢閱步兵叫「搜」,三年一次檢閱戰車叫「大閱」,五年一次檢閱步兵和戰車叫「大搜」。

統治者這樣定期閱兵,其用意除了檢查兵員裝備狀況外,主要還在於向百姓示威。如春秋時晉文公認為「民未知禮(威儀),未生其共(共同恭:敬肅)」,於是乎「大搜以示之禮」。另外,還有在戰前或戰鬥間隙進行的不定期的閱兵,叫「觀兵」或「觀師」。這樣的閱兵,除在戰前鼓舞士氣外,更主要的還在於向敵方示威。公元前625年,鄭國由於攻打宋國,遭到各諸侯國的討伐。諸侯軍隊把鄭國圍住後,「觀兵於南門」。鄭國懾於諸侯軍隊的陣勢,「乃行成」(求和)。

「閱兵」這個名稱是從漢代以後才開始叫起來的。在漢代,定期間兵常與立秋之日「祭獸」一起進行,其中增加一些打鬥的內容。以後,各個建朝時間較長的朝代都有類似定期或不定期的閱兵儀式。但到清代,督撫三年一次的閱兵卻仍叫「大閱」。

現代最早的國慶閱兵來源於法國,7月14日國慶閱兵這是法國國慶的傳統,來於拿破崙時代的法國。 法國的國慶閱兵式逢每年的7月14日舉行,也即是紀念法國大革命時期民眾攻陷封建王朝的象徵——巴士底獄的那一天。

我國最早的國慶閱兵是中華民國國慶閱兵,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推翻了清朝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10月10日便成為國慶日,每年都要組織慶祝活動。1912年10月10日上午,北平舉行了閱兵儀式,袁世凱派段祺瑞進行了閱兵,袁世凱穿著軍服就登上了檢閱臺,歷時一個多小時。後來1913、1914年也都舉行了閱兵。1915年袁世凱忙於復辟,因此沒有閱兵,1916年恢復閱兵。

1912年10月10日:廣東都督府閱兵


1912年10月10日,廣東都督府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圖為都督胡漢民、副都督陳炯明、陸軍司長鄧鏗赴廣州東郊檢閱軍隊情形。


接受檢閱的軍隊


廣東軍政府都督:胡漢民


廣東軍政府副都督:陳炯明


廣東軍政府陸軍司司長:鄧鏗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